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15岁少年征服七大洲最高峰 这个乔丹绝无仅有

2011年12月30日15:3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5岁的美国少年乔丹·罗梅罗,去年因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而名扬天下;今年圣诞节前,他又登上南极洲最 高峰文森山,成为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最年轻的征服者。

  乔丹·罗梅罗去年5月登上珠穆朗玛峰,以13岁的年龄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珠峰征服者。今年5月26日,英国少年登山家乔治·阿特金森在17岁生日前三天成功登上珠峰,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七大洲最高山峰征服者。罗梅罗为此加快了冲击世界纪录的步伐,终于以15岁5个月的年龄刷新了阿特金森的纪录。

  罗梅罗攀登文森山的旅程从12月21日就开始,同行的父亲和继母都是经验丰富的登山家,经过3天努力,终于达到目标。像登上珠峰时那样,罗梅罗第一时间就给妈妈德雷克打电话报喜。妈妈将儿子的成功经历向媒体公布,但没有透露登顶详情,并表示不希望借此博得太多关注。

  “能登上每一个大洲的最高点,那是我的梦想。我知道这是一个大目标。我是幸运的,家人在方方面面都给予了我很大支持。”罗梅罗在个人网站上表示。

  “登山家基因”被激活

  1996年7月12日,乔丹·罗梅罗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大熊湖。父亲保罗是经验丰富的登山家,但乔丹却是性格内向的孩子,喜欢研究爬行动物,没有对登山表现出什么兴趣。

  2005年的一天,9岁的小乔丹在学校里看到了高年级同学的板报———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计划,似乎突然激活了他身上的“登山家基因”。在回家的路上,乔丹向爸爸表达了要踏遍七大洲最高峰的梦想;保罗认真地与孩子讨论起来,向乔丹解释登山运动的艰辛和危险,还有那些繁琐的学习、训练和规划。

  乔丹没有被吓退,全身心投入到登山的学问里。他研究每座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历史和地理资料,并接受父亲的严格训练。经过足足一年的筹备,乔丹在父亲和继母的陪同下,踏上了登峰之旅的第一站———远征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2006年7月22日,刚刚10岁10天的乔丹登上了非洲第一高峰之巅,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首次冲击就大获成功,鼓舞了乔丹和他的团队。在12岁生日之前,他们又征服了欧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的最高峰。不过,有些高峰对攀登者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在阿根廷攀登阿空加瓜峰时,当地一度拒绝给乔丹发放登山许可(微博)。经过半个月的谈判、体检后,这名特殊的小旅客才终于获准进山。在此之前,这里只对14岁以上的登山者开放。

  “珠峰少年”惹来争议

  真正让乔丹·罗梅罗名扬天下的是“13岁少年登上珠峰”。他为此还出版了游记:《征服珠峰的男孩:乔丹·罗梅罗的故事》。

  在收获了无数惊叹和赞美的同时,他的家庭却承受着不少压力。登山界一直对他们的珠峰之行提出质疑,甚至指责有违登山活动的真正精神。英国登山协会的医疗顾问希尔布兰德怀疑,13岁的孩子在身心两方面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攀登过程中的种种压力和风险。他批评这就像是搞一个大型营销活动,过程简直是“虐待儿童”。由于攀登者在极高海拔地区可能会出现脑细胞受损等,外界担心乔丹的身体发育会受到不良影响。

  乔丹表示,家人一直设法不让外界的非议干扰自己,但他在攀登途中还是听到了一些议论,但初生牛犊不畏虎:“反对的声音只会更激励我。”

  在这个家庭团队中,父亲是经验丰富的登山专家,拥有在高海拔地区医疗救援的专业技巧;继母格伦也是登山教练,堪称团队的技术经理。保罗认为,让儿子去登山,就像参加其他体育活动一样正常。别的孩子往往在家长的期望下被迫学这学那,乔丹却是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所以更应全力帮助他实现梦想。

  乔丹将重回学校,像个普通孩子一样成长。至于将来还会不会冲击其他世界高峰,保罗和格伦认为要顺其自然,现在对乔丹只有一个要求:就算不再爬山了,也别只会窝在家里打游戏机。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乔丹·罗梅罗最高峰之旅

  时间 地点 海拔

  2006年7月22日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 5893米

  2007年7月11日 欧洲厄尔布鲁士峰 5642米

  2007年12月30日 南美洲阿空加瓜峰 6962米

  2008年6月18日 北美洲麦金利峰 6194米

  2009年9月1日 大洋洲查亚峰 4884米

  2010年5月22日 亚洲珠穆朗玛峰 8844米

  2011年12月24日 南极洲文森山 4892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