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福州足球校长亲带同学踢球 巧妙转变家长观念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28日09:59   东南快报  朱国财  我要评论(0)
[1] [2] [3]浏览下一页

福州足球校长亲带同学踢球 巧妙转变家长观念

上周末,本报的《校园足球联赛学生总动员》(详见12月24日A25版)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让很多人见识了校园足球的无限魅力。读者们通过各种途径希望能够得知,在现在的中国足球环境下,在学生升学压力如此重的情况下,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为何能够将足球和学习紧密结合,形成了校园总动员?

通过探访得知,该校校长张嘉泉带头踢球,重视足球,这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华南实验小学开始抓校园足球。校长每日下午与学生一起踢球,全校400多名师生都会踢球。

正因为张嘉泉对足球积极的态度,很多人称张嘉泉为“足球校长”。“不是因为我球踢得好,是因为我对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做得稍微好一些而已。”张嘉泉说。

校园足球要开展,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但是很多人认识上的误区让校园足球开展起来总是很难。而华南实验小学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踢球会给学生带来更多。昨天,他们的校长为大家解读了很多人对校园足球认识的一些误区,他说,学生练习足球不会影响学习。

但是校园足球的开展单单依赖一个教练也是很难完成的。为了带动学校足球的开展,华南实验小学校长张嘉泉也开始跟着学生一起踢球。每当下午五点的时候,张嘉泉就换上运动装出现在球场上,等待着学生们一起踢球。张嘉泉的一句口头禅就是:“踢球的学生跟校长的关系最好。”

校长带头踢足球,因此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也都开始踢足球,学校的足球氛围也就逐渐浓了起来。“现在全校400多名师生基本上都会踢球。”张嘉泉说,“师生一起踢球有利于营造民主平等快乐和谐的学校氛围。”

当时他们开展“快乐足球、阳光足球”的活动,引起了热心校园足球的教练林恩翔的注意,林恩翔主动到学校教孩子们踢球,学校的足球就正式起步了。

足球不会影响学生学习

提起足球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是野蛮人的运动。因为足球需要拼抢,需要身体对抗,踢球会让学生变得粗野。

对此张嘉泉说:“踢球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学生们喜欢踢足球的话,那么在球场上教导他们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教练在教学生踢球的时候,也在教学生做人。实际上,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踢足球,但是都彬彬有礼。因为在球场上需要尊重对手,在生活中他们也会尊重别人。踢球决不会让学生变得野蛮,相反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通过踢球还会变得开朗。足球是一项集体的运动,需要和同伴之间互相配合,因此会培养的团队协作能力,会让孩子们更加团结。”

学习,这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觉得踢球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生的学习。对此,张嘉泉表示,踢球不会影响学生学习,甚至还会促进学生学习。

张嘉泉说:“学生只是在课余踢球,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以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学校校队的20多名学生,学习都在上游,有校队的队员还是班长。因此,踢球根本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

张嘉泉还说,有些孩子喜欢踢球,但是他的文化课成绩一般,学校就会让他先把文化课搞上去才让他踢球。“这些孩子想踢球,自然就会更加刻苦学习。”张嘉泉说。

还有的学生到学校的时候有哮喘病。学校同样会让他们慢慢学习踢足球,当然对哮喘病患者,他们会在时间和运动量上有所控制。“身体不行,这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但是学生们通过踢球,哮喘病好了,身体好了,学习自然就会好起来。”张嘉泉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