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世纪大战从西甲到欧洲 唯拜仁克西超?

2011年12月26日11:4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巴萨(微博 数据) 夺得了西甲(微博 专题) 、欧冠(微博 专题) 、世俱杯、西班牙超级杯以及欧洲超级杯,虽未复制2009年6冠王的伟业,但依然配得上“欧洲霸主”的称号。而穆里尼奥执教的皇马(微博 数据) ,是挑战巴萨霸权的“头号种子”,巴萨唯一丢掉的国王杯,就是输给了皇马。在穆里尼奥治下,皇马和巴萨的差距正在缩小,两队的德比,从西班牙国家德比,延伸至欧洲、甚至世界德比。

西甲第一冤家

皇马和巴萨在2011年的联赛、欧冠、国王杯对阵达到7次,创造了世纪大战年度对阵纪录,两强之间的历史对阵场次已达216场,超越对阵215场的皇马和毕尔巴鄂,成为西班牙足坛“第一冤家”。巴萨足球正处于巅峰时期,他们拥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等一代巨星,从战绩上看甚至有望竞逐史上最佳球队的名号。任何球队和他们对抗都会输多胜少,所以皇马在国王杯中的胜利更显难能可贵。而本赛季,皇马虽然在联赛首回合的对阵中再次以1比3告负,但能够在积分榜上力压巴萨3分,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整体作战的能力上已经接近巴萨。

可以肯定,只要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继续执教巴萨和皇马,那么2011年两强多次相遇的现象仅仅是个开始。人员上,双方本就有了极为丰厚的资本。2011年国际足联金球奖前三,被皇马(C罗(微博 数据) )和巴萨(梅西、哈维)瓜分,23人大名单中两队共有13人(巴萨8人、皇马5人)。C罗打破了上赛季巴萨的垄断,将伊涅斯塔挤出前3,瓜迪奥拉则将和穆里尼奥竞逐最佳主帅。

富国强兵,新援给力

但双方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配置,继续坚持富国强兵的政策。皇马稳固主力阵容的同时,以3000万欧元购入科恩特朗、1000万欧元买入沙欣瓦拉内,还从西班牙人收回卡列洪。科恩特朗除了在与巴萨比赛中失常外,已成为皇马后场的万能补丁,沙欣则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伤病后,终于找到状态,成为阿隆索合格的替补,而卡列洪本赛季已经为皇马多次进球,效率比C罗、本泽马伊瓜因都要高。巴萨的引援同样富有成效。小法和桑切斯(微博)这半个赛季的表现已经对得起自己的身价,两人都在刚刚过去的世纪大战中进球,成为了新的德比英雄。

双方在打法上也有着不小的改变,上赛季穆里尼奥坚持打防守反击,强调的是进攻的实效,在场面上遭到很多批评。本赛季皇马在坚持实效的基础上,在进攻上投入的兵力更多,集团进攻的思想已经融入到整个球队中。虽然C罗依然进球如麻,但可以看到,皇马已经不再依靠C罗这个单一的攻击点。伊瓜因和本泽马在中锋位置上展开良性竞争,为C罗分担不少进球责任。而迪马里亚本赛季已奉献13次助攻,是全欧洲最佳传球手。

而巴萨在打法上更有革新的意味,为了激发所有球员的潜能,瓜迪奥拉试验了343的新阵型,他把法布雷加斯成功地推到了影子中锋的位置,正如当年把梅西从边路拉到中路。这套打法在试验之初保守怀疑,巴萨大脑哈维都曾对此提出质疑,但瓜迪奥拉的固执在年末终获成效。3比1胜皇马以及此后4比0狂扫桑托斯的比赛中,巴萨都靠3后卫占据绝对的控球优势,取得令人称奇的胜利。瓜帅也终于成为了所有人都认可的战术大师。尽管比利亚(微博)在世俱杯的比赛中受重伤,赛季基本报销,但巴萨基本确认,不会在冬季引进新前锋。

由于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这两位主帅既是理想主义者,又都是完美主义者。他们都不会像俱乐部之前的教练那样轻视国王杯,而从两队现有的人员配备来看,就算在很以前的教练一样,在国王杯初期的比赛进行大范围的轮换,皇马、巴萨也不会像以往那样栽跟头。像在皇马打不上主力的沙欣,是上赛季德甲的最佳球员,而巴塞罗那(微博)得益于常年的青训造血,将国王杯变成了拉马西亚青年才俊的表演舞台。昆卡、特略等一批青年才俊,正在这样的比赛中复制当年佩德罗的成功之路。

唯拜仁(微博)可撼“西超”?

放眼整个欧洲,有资格叫板巴萨、皇马的球队已经不多。在本赛季西甲16轮过后,皇马一共打进了56个进球,场均进球数为3.5球。巴萨16轮后打进50球,场均进球数为3.125球,两强都有可能让西甲单赛季107球的历史纪录作古。进球数上能和两强相比的只有英超(微博 专题) 的曼城(微博 数据) ,他们在17轮英超中打入53球,场均进球3.12个。

曼城的崛起,冲击了曼联(微博 数据) 在联赛的霸主地位,且阿森纳(微博 数据)、切尔西(微博 数据) 、热刺、利物浦(微博 数据) 诸旅在国内赛场也能给曼城双雄造成极大的麻烦。上赛季欧冠决赛,巴萨3比0取胜曼联,打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连执教红魔25载的弗格森都在教练席上看得发抖,而本赛季曼城双雄在欧冠小组赛即遭淘汰,降级欧联杯已无机会和巴萨、皇马叫阵。

从欧冠的小组赛情况来看,欧冠目前能和“西超”巴萨、皇马一搏的,恐怕也就是德甲巨人拜仁。由于慕尼黑安联球场将举办本赛季欧冠决赛,东道主拜仁对打入决赛动力很足。但真正要和巴萨、皇马对抗,拜仁并无太大把握。正如国家队层面的对阵,德国已经在两届大赛中输给过西班牙,诺伊尔施魏因斯泰格戈麦斯们和卡西、哈维、伊涅斯塔们的对阵,更多的是失败的经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