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坛反赌风暴涉案球队一览 冠军豪门藏污纳垢

2011年12月23日17:24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12月23日电今日,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第一阶段的审理工作将告一段落。五个庭审日过后,已经越来越多的球队卷入足球黑幕之中。当年球迷们所怀疑的假球、黑哨,也都一一浮出水面。

冠军黑:鲁能申花争“行贿冠军”

山东鲁能(微博)、上海申花——从甲A时代到中超联赛,这两支球队成绩出色、始终屹立不倒,堪称中国足坛的两大豪门。但讽刺的是,在本周审理的众多嫌疑人口中,它们却成了不光彩的“行贿常客”;在光鲜亮丽的冠军奖杯背后,却隐藏着一系列丑恶的金钱交易。

俱乐部:山东鲁能

时间:2000年-2006年

涉案人员:张建强、谢亚龙、陆俊、杨一民

金额:张建强40万、谢亚龙20万、陆俊杨一民不详

据张建强的供述,在鲁能获得1999赛季甲A联赛和足协杯冠军后,为感谢他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向张建强行贿40万元。

谢亚龙承认,2006年他收到的第一笔赃款,就是鲁能行贿的20万元。在当时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他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

鲁能与陆俊之间涉及的比赛分别是2003年甲A联赛山东鲁能对阵四川冠城以及山东鲁能对阵八一振邦,具体行贿数额不详。

据起诉书指控,鲁能还在2004年3月20日之前短短10多天两次送了20万元,是通过已病故的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昆送的。

俱乐部:上海申花

时间:1999年-2003年

涉案人员:张建强、陆俊

金额:张建强45万、陆俊35万、仍有480万元去向不明

据张建强供述,1999年,申花为了在甲A联赛得到裁判的关照,送给了张建强10万元。在2003年

争夺末代甲A联赛冠军的“上海德比”里,申花向张建强行贿35万元,让张建强安排陆俊担任这场关键比赛的裁判,最终申花胜出。但法庭证据显示,在2003年的上海德比上,申花一共出资550万行贿,陆俊与张建强只平分了其中的70万。另外480万去向不明,有待调查。

2003年11月26日,为了能够在争冠中占据先机,申花曾向陕西国力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行贿,最终陕西0-2负于申花。

面对触目惊心的事实,有球迷不禁感叹道,鲁能申花“不但可以争一争谁夺冠多,还可以争一争谁行贿多,决定这个‘行贿冠军’的头衔!”

数量多:行贿队伍遍布各级联赛

除了鲁能和申花两大豪门外,其他球队也“不甘示弱”,纷纷在裁判和官员的身上打起了主意。包括中超球队、中甲球队、目前已解散的球队在内,数目之多,令人触目惊心。

俱乐部:江苏舜天(微博)

时间:1999年

涉案人员:张建强、黄俊杰

金额:43万

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当时身处甲B联赛的江苏队为了得到裁判的关照,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8万元。此外,江苏还曾向黄俊杰先后行贿35万。

俱乐部:辽宁宏运(微博)

时间:不详

涉案人员:陆俊

金额:10万

据公诉机关指控,辽宁足球俱乐部曾向陆俊行贿10万元。陆俊本人对此证据没有异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