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麦克海尔将主打青年军 火箭建队高不成低不就

2011年12月23日11:2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火箭没能摆脱自由市场“最常用背景”的命运,但总经理莫雷还是用海底捞月的一手签约为自己挽回了些颜面:两年1370万签下达勒姆伯特,第一年700万,第二年670万带球队选项。

单纯从合约本身看,这桩买卖火箭几乎稳赚不赔。2.11米的达勒姆伯特让火箭不必再用1.98米的海耶斯(微博)打主力中锋,大大提升了球队内线防空能力和覆盖面积,另外,这个高性价比又非常灵活的合同,绝对是未来交易谈判的好筹码。可对于一支连续两年排名西部第九,却仍志在争夺总冠军的球队,只进账达勒姆伯特此等档次的球员显然不够。

这是建队45周年的火箭的悲哀,也是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敦的悲哀。“航天城”对大牌球星没有吸引力,球队实力又不足以让大牌球星圆总冠军梦,他们相继被内内、保罗等人忽视并不奇怪;再加上与灰熊争抢小加索尔失利,和湖人黄蜂三方交易得到大加索尔又被联盟否决,连运气也不站在火箭一边。签下达勒姆伯特是笔好交易,但莫雷的作用也仅限于此,接下来就要看新帅麦克海尔的了。

单看执教纪录,麦克海尔39胜55负的成绩实在不够看,但作为联盟史上内线进攻脚步最好的球星之一,其绝对有些真本事。如今麦克海尔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让球队几个年轻大个子,乔丹·希尔、塔比特、帕特森和新秀马库斯·莫里斯,在个人技术上更细腻一些——指望做了10年蓝领的达勒姆伯特开窍几乎是不可能了。“塔比特需要学会利用身高优势,再勤加练习自己的脚步;希尔在抢前场篮板方面表现不错,但他得学会其他本事,”麦克海尔对两个年轻中锋充满期待,毕竟这个位置是火箭的软肋。不过,两位糙哥到底能学到麦克海尔几分功力,谁也不敢打包票。如果能为斯科拉(微博)找到一个合适的搭档,火箭这个赛季就算有所收获。

另外,麦克海尔需要让火箭摆脱重攻轻守的“普林斯顿”情结。和一心打出流畅进攻的前任阿德尔曼不同,出身凯尔特人的麦克海尔深知防守的重要性。让控卫洛里成为队长和核心,某种程度代表了他对球队的改造目标:防守强硬敢拼,进攻冲击力强。没有被换走的斯科拉和凯文·马丁,仍是火箭倚重的进攻武器,但洛里领衔的青年军,才代表着火箭的未来。塔比特、希尔、帕特森、莫里斯、弗林、特伦斯·威廉姆斯,火箭阵中拥有多达6名乐透秀,还不包括高中时名满全美的巴丁格,如果麦克海尔能帮他们找回昔日在NCAA的些许风采,无疑为火箭积累了一笔财富。

只是,过去两年困扰火箭的痼疾依然存在:阵中不乏好手,但没有一名巨星。“他们本可以得到加索尔,围绕他建成一支50胜的球队,但联盟毁了一切,”前火箭主教练范甘迪叹道——过去两季冲击季后赛只差一口气,与此不无关系。可以预见,莫雷在赛季期间仍会寻求交易,但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过去40多年,火箭总共打了3576场NBA(微博)比赛,赢了其中的1822场,胜率不过51%,在30支球队里排名第12;距离上次赢得NBA总冠军,也已经过去整整16年了。

火箭实力不容小觑,但总冠军对他们来说的确还有相当距离。2009年莫雷与火箭球队时,曾豪言将在4年内助球队登顶,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半,自由市场捞不到大鱼,又不愿意摆烂谋求高顺位新秀,火箭的尴尬还将继续下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