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成都足协赴法学习感悟:足球和学校紧紧相连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22日17:22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成都足协赴法学习感悟:足球和学校紧紧相连

早在前几年,梅斯已经成为中国球员的培训基地

腾讯体育讯 成都市教育、体育联合考察学习团队于2011年12月5日从成都启程,经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前往卢森堡后,于当地时间12月5日晚11点30分到达法国梅斯市。经过在法国梅斯市近10天的学习考察,于12月14号圆满回国。在法期间,受到了各方面的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9人共同的感受是:学,然后知不足。

代表团先后走进了梅斯市的多所中小学校,与当地的校长、老师和学生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是怎么样将学生的学习和足球训练有机结合的,学生们又是怎么来对待自己的学习和训练的等;梅斯足球俱乐部青少年培训中心主任德尼专门利用了两个时段给我们做专题,介绍他们是怎么样以球员学生为中心,组织开展好各个方面的工作的。更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梅斯市副市长、体育方面的官员等受梅斯市市长的委托,在市政府为我们的到访专门召开了欢迎酒会,并通过当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经过法国美体思公司王晓明(前欧洲女乒冠军、前法国体育部官员、中国军团走向海外第一人)、梅斯俱乐部青少年培训中心主任德尼等的牵线连接,在法期间,我们有机会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走进了当地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校园。由于有他们事先与要访问的学校有过沟通,所以,我们每到一所学校里,都会有很多可看的和很有针对性的交流。小学为5年制,每周上课26个学时。每周一、二、四、五上课。几乎都是每个老师全程、全科教学一个班级(按照他们的理解,作为小学教师,就都应该有驾驭小学阶段的每一门课程的能力。当然实在特别的学科,要不就是由政府专门聘请专业人士,要么就教师间互相协调)。每个班的人数不超出20人。教学中重视的是学生的参与度,但教室里竟然没有我们小学里的那些现代化的设施。看到一节10岁学生的排球课,球网就是用根绳子象征性地隔开而已。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们的阅读习惯培养,整个小学时段都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但要规定学生的阅读作业。鼓励学生们放学后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打好基础(当然,对应的是:政府、社区有很多类型的培训机构和俱乐部、社团等)。中学学制为4年,每周30个学时,周一到周五都上课。所开设的课程都是由各自专业的老师来教授了。他们非常重视实践类课程的学习。我们就听了一节讲授如何进行厨房设计、制作和装饰的课堂:15个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无论是怎么画图、选材、设计比例如何协调等,学生们都学的很认真投入。而上课的老师则是个腿不方便的残疾人,可这些完全没有影响到什么。学生们已经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了,很开朗、热情和健谈。每学年允许有3—5﹪的学生留级,但当学生从初二升入初三时,要经得学生家长的同意才可留级。还有就是在学生进入中学后,政府就开始重视对具有各种体育特长的学生进行专门的引导了。我们还专门考察了梅斯市的一所有各类体育特长生的学校,ARSENAL(阿森纳(微博 数据))初中。这所中学有440名学生,其中,有各类体育特长生188名,在这些体育特长生当中有住校生84名(学校只允许极少数的确是学习尖子的普通学生也住校)。特别令我们惊奇的是,在这所学校里,体育类学生中同时又是学习类优等生的比例居然比普通学生还多。一经了解,才知道,原来他们非常重视这部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就在我们去考察的时候,恰好碰到了法国体育部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前法国三届奥运会冠军正在阶梯教室里为所有的体育类特长生讲授如何在赛前心理减压方面的知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