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深度解析小球员校园梦 五个“一”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21日15:31   文汇报  赵博  我要评论(0)
浏览上一页[1] [2] [3] [4] [5] [6]浏览下一页

一位父亲的两个烦恼

一年花费四五万元不稀奇;球踢不出来,学业又放弃了怎么办?学业和足球,成为家长心中最纠结的一道选择题。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薛立曾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之所以要在学校中推广校园足球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学生喜欢体育、喜欢运动,养成每天坚持户外(微博)集体体育活动的良好习惯,在快乐的足球游戏和技巧训练中,强身健体,在足球比赛中强心益智。”

她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全世界有近5亿人经常参加各种类型的足球活动,足球也是青少年中普及最高的集体球类项目,“这是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雄厚塔基。”

强身健体、强心益智,校园足球是职业足球的基础,并非是培养球星、培育商业价值的载体。但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球星梦”似乎仍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愿景。在江镇中学的球场边,记者就遇到了一位从安徽阜阳送孩子来沪踢球的父亲,儿子小刘曾辗转山东、江苏等地的足校。在历经一系列挫折后,他决心把孩子送到这里,“一来这里读书的环境好,二来教练也专业些。”他说。

孩子踢球前前后后5年了,大大小小足校去了七八个。聊起送孩子踢足球的初衷,小刘爸爸的话出人意料,“中国现在还有几个家长想让孩子踢球?关键要大人、孩子都喜欢。”孩子现在读初一,是否要进青训体制,向职业队员发展,他有两点顾虑。

——踢球的风险:球踢不出来,学业也放弃了该怎么办?小刘爸爸说,现在很多学校都采取半天上课,半天踢球的方式,但上半天课怎么能和上全天的比?有的孩子在学校之外还要请家教,与踢球孩子的差距越拉越大。到初二初三,如果既不能入选专业队,又考不上高一级学校,怎么办?

——成本的压力:小刘之前去的足校,“一年花一万多元算是最客气的了,算上服装费、培训费、教练津贴,以及外出比赛差旅费,一年花费四五万元也不稀奇,还不算家长无数心血的投入。”小刘爸爸说,现在江镇中学参与校园足球,一年就两三百元服装费,家庭能承受。

多年带孩子在外拜师踢球,小刘爸爸尝遍了送孩子踢球的酸甜苦辣。他说,如果不是自己痴迷,儿子也喜欢,他断不会让儿子选择足球这条路。“太难了,我们是冒了很大风险(走足球路)的。”

诚然,“球星梦”是很多孩子、家长选择投身足球的重要原因,但这一梦想却过于飘渺。根宝足球基地驻江镇中学教练邱京巍告诉记者,校园足球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青少年体质,在这一广泛基础中,选择优秀球员向专业队输送,但比例不高,“一支20多人的青年队中,真正有两三个成才就了不得了。”他说,“徐(根宝)指导给我的要求是出球星,但整个梯队几年能出一个球星就可以了,真正的大牌球星,全中国能出一个就不错了。”

之所以江镇中学的各项培训费用较为低廉,李鸿飞分析,主要是沾了现有模式的光:江镇中学拿出教育资源,住宿、场地不收一分钱;浦东新区教育局每年给俱乐部40个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名额,俱乐部得以招收非浦东户籍的学生;此外,根宝足球基地也将此地选为人才选拔基地,安排了4名教练,并承担了其薪金。

“浦东新区出政策,根宝基地出资、派教练,学校出宿舍、场地,我们出管理、训练资源。”李鸿飞总结,“体教结合”,多方联手,江镇中学的校园足球才实现了读书、踢球两不误的双赢。破解了家长的两大后顾之忧,江镇中学的足球氛围愈发浓郁。今年,江镇中学足球队出战U13全国锦标赛一举夺魁;该校开设足球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47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创历年之最。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