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深度解析小球员校园梦 五个“一”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21日15:31   文汇报  赵博  我要评论(0)
浏览上一页[1] [2] [3] [4] [5] [6]浏览下一页

一次三小时的家长会

在期中考试中,“校园足球特色班”的33名球童,只有3人的语文成绩及格

3天后,预备十班开家长会,记者再次见到了谢妈妈。

在江镇中学,预备十班有些“与众不同”。据了解,江镇中学是浦东新区的一所完全中学,有300多名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其中70人是按足球特长生招录的学生,1999年至2000年出生段的33名球童被编入预备十班,这也是该校的“校园足球特色班”。特色班的孩子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都是通过俱乐部每年组织的夏令营选拔出来的。特长班由江镇中学配备骨干老师授课,训练则由成耀东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负责。学生上、下午的教学安排与其他班级相同,只是在下午3点半后,才进行3小时左右的训练。

按照江镇中学校长凌慧良的说法,这个班“特色不特殊”:“坚持‘体教结合’,读书、踢球两条腿走路。”从开班以来,这个班级就一直是全校关注的焦点,凌校长一周要到班里去听两次课。前几天降温,他还关照学校食堂,烧一桶姜汤搬到操场边,给学生驱寒。

这次家长会原定在明年1月18日召开,但在11月底进行的期中考试上,孩子们成绩不理想,语文只有3人及格,英语甚至有孩子考出个位数。校方和俱乐部都很着急,临时召集了这次家长会商量对策。

“我们都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浦东新区足球协会副秘书长、耀东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李鸿飞这样开头。他首先感谢家长给学校、俱乐部一个机会,把孩子送来读书、踢球。

在足球圈摸爬滚打30余年的李鸿飞说,足球人口日益萎缩,足球学校纷纷关门,“关键原因就是足校不抓教育,不抓运动员文化课,家长指望孩子能成为球星,但球星毕竟是万里挑一,家长失望太大,所以也不愿让孩子踢球。”

“我想和家长说句心里话,走进学校,就是以学习为主,你们一定要有这个概念。”李鸿飞强调,校园足球“特色班”不是“特殊班”,“不是比谁能闯码头,谁见的世面多,而是要看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行为能力。”

身为足球教练,李鸿飞一直在讲教育,他给家长“泼冷水”:足球生命短暂,最多只能踢到30多岁,“还有三四十年怎么过?不靠自己有文化,有一技之长,怎能在社会立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看得出,老李很着急。

家长会从下午3点开始,直到6点才结束。散会后,预备十班班主任傅峰一直被家长围着。他说,带“特色班”的确面临一些新问题,孩子大多聪明好动,很难静下心来。前两周学校测验,40分钟的测验时间,20分钟就有孩子陆续交卷,不到半小时,考卷全收齐了。“这种考试闻所未闻。没有孩子会检查一遍,就像完成任务一样交卷了。”

“傅老师,孩子要是再这样,你就骂他,我们不心疼!”一位家长说。

“傅老师,我不识字,希望你多管教我儿子。”这是谢妈妈的声音,这也是她那天唯一说的一句话。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