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雷霆队赛季前瞻:下一站天王

2011年12月21日04:26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雷霆队赛季前瞻:下一站天王

成长的道路

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理想与现实

上季全明星后20胜8负。随后杀到西部决赛。

杜兰特连续第二个得分王,而且以季后赛场均29+8+3的数据一扫2009年打湖人时被阿泰斯特纠缠的耻辱。而且,夏天他继续勤奋,到处打球,练运球,练传球,在洛克公园得了66分。23岁。

威斯布鲁克场均22+8的表现,全明星,而且在季后赛打出相当好看的……数据。23岁。

伊巴卡(微博)全明星后场均11分9篮板3个盖帽,而且完全解决了“杰夫·格林被杜兰特挤到大前锋位置后肉搏不敌对方壮汉”的窘境。22岁。

哈登全明星后场均16分,季后赛打出了当初选秀时允诺的“黑人版吉诺比利”级表现。22岁。

科里森和梅诺已组成了替补敢死队。

帕金斯填上了内线,而且夏天减了肥。

球队搞定了新秀雷吉·杰克逊。

噢,布鲁克斯教练媒体日宣称,哈登,至少在开季阶段,还是会坐板凳……但是不用太担心,索夫罗萨在土耳其打球时寄过录像带回来:他的远射找回来了,他好像开始从蓝领灰尘里爬出来,恢复一点公牛时期的锐气,那个能担当组织前锋的瑞士人。

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他们只会继续进步——年轻,有潜力,有巨星,有角色球员,而且在66场密集的赛程里,他们的体能不成问题。在如今小牛又老一岁、湖人有些紊乱的西部,把他们列到西部第一的候选,也不是什么过错。

但问题是……

上季前半段,雷霆战绩起伏,一半是内线老问题,一半是格林的续约悬而未决。格林一走,反而球队清静。

如今亦然:雷霆已经给威斯布鲁克递了续签合同的选项,但是,似乎没那么顺利……

上季西部决赛,威少爷的问题已经隐然显露。众所周知:他有天赋,也不懒,有股子野猪杀气。2010年季后赛首轮雷霆打湖人,他摧毁费舍尔,对湖人的威胁还大过杜兰特(那系列赛杜兰特被阿泰死缠,命中率35%)。最后湖人得靠科比防他(类似科比换去防朗多那套路)才拿下那系列赛。上季,他是雷霆进步最大球员,摇身一变成为全明星。可是到季后赛,显出来了:骨子里,他还是个莽撞型的黑旋风,当不了呼风唤雨的吴用。对阵小牛,第一场被联防限死。第二场,布鲁克斯教练索性把他按了一整个第四节不让他上,改让梅诺主控,雷霆反而赢了。

现实是:比起梅诺来,他真不会组织——他在UCLA上大学时是打得分后卫的。他推快攻是一把好手(失误也是),但阵地战的组织除了挡拆突分和找杜兰特的空切,很难指望别的。

现实是:他投篮一般,远射平平,而且投篮选择很差。而且用句网球里的术语,他有太多“非受迫性失误”。掉球、滑手、滚出界、快攻中被摸走、被骗跳犯规,类似的破事可以编个失误大观录象集。

现实是:虽然不擅长组织全队,但他给杜兰特的助攻却真是足够多。这两位少爷关系很微妙,所以布鲁克斯教练也没法对他加以约束。实际上2009年布鲁克斯教练上任时,就给了威少爷太多自由权,任他胡作非为,多少有些把他宠坏了。本来是猛张飞的命,布鲁克斯教练当初上台时为了鼓励新人,给了他帅印。

现实是,雷霆在赛季前所以传过和朗多的绯闻,可以看作是半真半假。朗多的身高、突击得分能力都不及威少爷,但贵在有个真·组织后卫的大脑。交易未遂,但对威少爷来说,也可以算个警告:很简单,但凡他能开个窍,交交球,多防守,少跳投,继续做他的猛张飞而不要去企图做主帅,雷霆只会越来越好。

现在的关键,是威斯布鲁克自己了。雷霆给了他续约合同,但在这支球队,摆明了,他不可能是老大(雷霆可以拿他和朗多传绯闻。但换杜兰特?全联盟都没人敢提这茬)。在合同最终签订前,威少爷会怎么想?他上季季后赛凶猛和焦躁并存,很明显是希望把自己的地位提高一点,再提高一点。

他的发挥,他的态度,他续约与否,是这个赛季雷霆真正的核心危机。而如前所述,由于雷霆已经有了争夺西部霸权的资质,所以他这颗烈火燃烧的心向何处去,很可能将决定西部走向——至少,可以决定西北区的沉浮。

雷霆队 总分 85

最重要引援:拉扎·海沃德;最重大损失:无

进攻 21

他们拥有全联盟最强的一对外线双子星,但他们的进攻仍然存在三大弱点:第一,单打太多;第二,韦斯特布鲁克的组织意识稍差;第三,内线攻击略显乏力。

防守 22

斯科特·布鲁克斯教练一直希望建立一支以防守带动进攻的球队,如今的雷霆已经初具雏形。帕金斯的健康,将成为雷霆内线防守厚度的保障。

明星 19

漫长的休赛期,杜兰特变壮了,韦斯特布鲁克变准了,杜兰特还着重加强了持球突破的训练。如果强化训练的效果真有传说中那么好,杜兰特将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最大热门。

教练 16

布鲁克斯只会安排巨星单打,布鲁克斯一味纵容韦斯特布鲁克,但就是布鲁克斯,让三年前还是一支23胜的球队,上赛季打进了西部决赛。

深度 7

除了三号位,雷霆其他几个位置的配备都非常丰满,特别是在尼克·科利森上赛季证明自己有多强悍之后。三号位的厚度不足也没太大关系,毕竟杜兰特进入职业生涯以来,场均一支都要出战38分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