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足坛反腐大结局其实已无新意

2011年12月20日08: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

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期待了两年多的足坛反腐大结局,其实已无新意。

几乎所有的贪官,案发后都会一夜白头。出现在电视里的谢亚龙、杨一民、张建强,同样须发尽白,老态龙钟,和从前判若两人。昔日的意气风发,不过是因为吃了权力的春药。一旦丧失权力,他们就变得什么都不是。

几乎所有的贪官,案发后都会痛心疾首。忏悔之情,感天动地。然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收钱的时候,可曾有一丝的胆怯?

案情各有不同,性质完全一样,无非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权钱交易。张建强最为典型,管裁判的时候吃裁判,管女足的时候吃女足,大小通吃,不论贫富,90万元欣然笑纳,2万元的小钱亦不放过。而作为国家队领队的蔚少辉,则公然买卖国脚身份……但凡有一点权力,都可以变现为滚滚而来的金钱。

一个小小的中层干部都能受贿273万元,大权在握的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受贿额远不到张建强的零头,显然不合常理。南谢杨三人案情尚未全部公开,或许,天文数字会在不久后出现。

谢亚龙、南勇向来不睦,捞起钱来却“亲密无间”,联袂为鲁能夺冠保驾护航,这或是案件唯一的“亮点”。为了共同利益,敌人也能变成朋友,再次得到了印证。

无论是在押的南勇、张建强,还是作壁上观的韦迪,所有人都得出了共同的结论:缺乏监督,没有制约,面对诱惑,腐败自然而然。制度形同虚设,纪委书记也会知法犯法……在任何一个涉及官员的腐败案中,我们都可以听到类似的说法。

即便将中国足协的官员乃至中国足坛的所有从业人员一网打尽,恐怕也不能解决问题。斩草除根,任重道远。我关心的现实问题是,如此多的中超、女足俱乐部涉案且程度不浅,如何收场让人费思量。若全都处罚,联赛还踢不踢?若不处罚,又如何体现公平公正。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