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3月3胜李宗伟飞龙在天 谌龙五败林丹暂难上位

2011年12月19日00: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2月18日,2011年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里,由奥运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和谌龙(微博)上演中国德比,最终林丹2比0(21比12、21比16)轻取对手,首次在总决赛夺冠。谌龙在国际赛事与林丹五次交手全部落败,尽管近三个月三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名将李宗伟(微博),但暂时还难以撼动林丹的绝对统治地位。

谌龙是唯一赢遍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鲍春来(微博 博客)、陈金(微博 博客)的现役球员(09年全运会预赛团体赛胜林丹),去年中羽赛决赛2比1逆转鲍春来,职业生涯首获超级赛冠军,从而成为继林丹、陈金、鲍春来后,第四个荣膺超级赛男单的中国选手,这也宣告他正式跻身世界一流。今年世锦赛之前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直言:“我觉得谌龙已经具备了获得世界冠军的水平,当我们期待的其他队员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有人会站出来能承担这个责任,去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其实谌龙就是这样的队员之一。”

言犹在耳,谌龙却在世锦赛首轮输给了世界排名第36的的危地马拉选手科尔敦,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谌龙,在第一场比赛就打道回府。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林丹踌躇满志誓要夺冠,却倒在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拍下,谌龙为年轻交了笔昂贵的学费。挫折总会加速一个人的成熟,谌龙世锦赛兵败后,连拿大师赛、日本赛、丹麦赛冠军,成为第一位连续三次超级赛夺冠的中国男单球员,竟然做到林丹所不能。

谌龙最令人称道的是三个月三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今年9月底日本赛,谌龙决赛挑战李宗伟霸权,第一局只让李宗伟拿到可怜的8分,大马一哥使出浑身解数21比10扳回一局,但决胜局谌龙下压进攻更为犀利,21比19再下一城,2比1掀翻李宗伟,打破国羽30个月除林丹无人能赢李宗伟的尴尬,事实上,谌龙也是新奥运周期,除林丹唯一击败过李宗伟的中国球员!

10月份的丹麦超级赛决赛谌龙和李宗伟再续恩怨,不同于上一次的胶着,谌龙凭借身高优势频频高点杀,打得李宗伟毫无办法,21比15、21比18两局速胜。而在12月总决赛谌龙和李宗伟半决赛过招,谌龙用24次杀球得分让大马一哥俯首称臣,特别是决胜局18平后,谌龙杀气完全占了上风连得3分胜出,大赛气质无可挑剔。赛后李宗伟甚至承认自己世界排名第一名不副实,说出林丹第一,谌龙第二之类的话。

两年前谌龙在印度公开赛曾爆冷李宗伟,当时大马一哥并没有谌龙放在眼里,而是解释说要不是食物中毒拉肚子,绝不会阴沟翻船。两年之后,谌龙三个月三胜李宗伟,标志着飞龙在天,标志林李争霸的时代,变成了三雄并起的时代。

不过谌龙在羽联举办的赛事里从来没有赢过林丹,谌龙在2009年中国超级赛、2011年中国大师赛、2011年中国超级赛,2011年总决赛小组赛和决赛,连续五次倒在林丹拍下。林丹成了谌龙难以逾越的大山,谌龙尽管技术能力无限接近林丹,但大赛经验、战术意识和杀手锏的威胁性还是较超级丹有差距。也许谌龙未来会创造一个新时代,但目前来说,他还无法动摇林丹的羽球霸主地位。(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