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许宏涛被捕谢菲联青训夭折 梯队消失球员解散

2011年12月16日09:3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出路,被囚禁的宏图

2009年11月24日,许宏涛主动从香港回到成都,做好了投案的一切准备,之前一天他安排好了俱乐部接下来的工作。9点半,来自沈阳的专案组成员在许宏涛的办公室将他带走。

闯荡英国多年,许宏涛堪称当年中超最了解足球规律的董事长。然而,假球事件让他成为阶下囚,自己苦心经营的谢菲联青训模式也就此湮没。

成立谢菲联俱乐部后,许宏涛的青训计划就已经开始酝酿,2007年,俱乐部开始在全国足球重点城市大连、青岛和四川、贵州两省布点,将重点小学列为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并提供经费和装备。也在这一年,爱尔兰人道恩被聘请到成都谢菲联(微博)俱乐部担任顾问,他更多的时候奔波在青少年赛场。为了方便道恩观看比赛,许宏涛经常将自己的车提供给道恩,几乎每个周末,道恩都会出现在有足球培训点的小学和成都市足协培训基地。在他的选拔和考察之下,谢菲联俱乐部从大连选拔了10多名97/98年龄段的球员,并安排这些球员与俱乐部一线球队同吃、同住,还每天接送这批球员到学校上课。

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在全球有多家控股或者是参股的足球俱乐部,可以为这些少年提供重要的出口地。2009年初,许宏涛将谢菲联队的 高翔送到了英国谢菲联控股的匈牙利费伦克瓦雷俱乐部锻炼,让高翔受益匪浅,多次入选国奥队。发掘、培训之后许宏涛考虑的就是转卖,并以此来实现俱乐部的收支平衡。

考虑到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英国谢菲联总部希望许宏涛能尽量多地选拔89/90年龄段球员。这样,一旦中国国奥队进军伦敦,将为谢菲联大家庭带来极大的宣传效应。带着董事会的指示,许宏涛通过自己在经纪人圈子里的人脉对这个年龄段球员重点考察,并派出多名教练到全国收集资料,2008年,张远(微博)、李建滨(微博)、高翔3名伦敦奥运适龄球员加盟成都谢菲联;2009年,雷永驰、惠家康(微博)进入球队;2010年,来自江苏全运队的 杨昊(微博)加盟。加上成都本土培养的冯卓毅,2010年,国奥队集训时最多曾经准备同时征调6名谢菲联队员,但考虑到球队成绩,时任主教练王宝山没有同意。而在老布的那支国奥队里,张远和李建滨都作为主力首发出场。

2008年,参加完城运会的成都队没有了比赛任务,面临解散,许宏涛全盘接收了这支球队。为了培养队员,许宏涛报名让这支梯队参加香港联赛。然而,这批小球员往返于成都和深圳之间参加比赛,一年下来投入的经费就是几百万。但是,考虑到这批队员年龄逐渐增加,需要更高水平的比赛平台,在许宏涛被逮捕前两个月,时任俱乐部副总的马明宇专程到新加坡,与新加坡华人足球协会接触。经过考察之后,新加坡决定邀请参加香港联赛的那支球队参加新加坡联赛。

然而,这一切的起步都随着许宏涛被逮捕而全部夭折。许宏涛被逮捕,又遭遇欧洲金融危机,英国谢菲联老板凯文损失惨重,再无力投入资金给成都俱乐部,而假球事件也让之前的赞助商全部停止了赞助,俱乐部资金链完全断裂。

2010年,被罚降级的成都谢菲联没有经费来供养梯队,梯队被迫解散,六七名实力比较强的队员上调到一队,还有几名队员被租借或者转卖到了其他乙级球队,另外几名队员选择了上大学。本赛季,在恒大队表现突出的新秀高志林(微博)就是这批球员中的一员,当时准备退役上学的他被恒大看中,并最终在中超登场。随着梯队解散,10多名来自大连的小球员也没有了着落,其中几名被成都市足协的梯队选中,另外几名则被山东鲁能(微博)足校挖走,而谢菲联自己的梯队全部“消失”。

本赛季,谢菲联从中超降级,但这支队伍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是中超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小的。这得益于许宏涛埋下的青训宝库,但是,这个宏伟的蓝图,已经注定没有下一个章节。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