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际级裁判解读羽球判罚争议 误判莫全怪裁判

2011年12月16日07:41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李 斌

■特约嘉宾 中国唯一的国际级羽毛球裁判长 雷铭基

新闻点眼:

中国羽毛球队在上周举行的韩国羽毛球黄金大奖赛遭遇滑铁卢,东道主韩国队包揽5金。赛后,陈金(微博 博客)、蒋燕皎(微博)等中国队主力纷纷在微博上抨击韩国的裁判执法不公,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更狠批:韩国羽毛球裁判是全世界最赖的。李永波的言论引起了韩国队单打组主教练、前国手陈刚(微博)的不满,他一方面回应“在中国举办的比赛裁判帮得也挺厉害的”,另外,他更指出,作为教练员,李永波应该帮助运动员总结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而不是为他们的输球寻找客观因素。

2011年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正在柳州举行,中韩两队教练员在这个时候大打口水仗,引起高度关注,林丹(微博 博客)则呼吁世界羽联早日使用“鹰眼”以减少纷争。针对裁判员以及司线员的问题,本报请来了中国唯一的羽毛球国际级裁判长雷铭基加入今天的“论战”。其实,中韩两国在体育上的友好往来不少,远的要说说中国乒坛美女焦志敏远嫁韩国,近的就是李章洙带领恒大队夺得中超冠军。世界羽联还在为羽毛球能否长留奥运而大伤脑筋,两位教练与其互揭疮疤,还不如化干戈为玉帛,中韩联手促进羽毛球的推广与发展。

韩国裁判全球最赖?

李斌:中国羽毛球队的掌门人李永波一向快人快语,之前才说过如果球迷都给李宗伟(微博)加油,那中国公开赛就不在上海办了,这次一句“韩国羽毛球裁判是全世界最赖的”更猛,还掀起了口水仗。事情到底如何起因呢?

杨敏:这还得说回上周才在韩国落幕的黄金大奖赛,韩国队包揽了5个项目的金牌。陈金、蒋燕皎等队员在赛后纷纷通过微博发泄对韩国裁判的不满,没有到韩国参赛的傅海峰(微博)还转发了陈金的微博。回国之后,李永波表示,他和参赛教练员、运动员沟通过,裁判绝对影响了中国队的发挥:“其实圈内人都有数,韩国羽毛球裁判是全世界最赖的。他们很多时候都是运动员、教练员当裁判,上一场球还指挥比赛,下一场球就当裁判去了。刘鑫打成池铉是该赢的球,结果司线的判罚可以说是不要脸,队员们都很难接受。”

李斌:原来如此。我关注了一下后续报道,陈金这么生气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他目前必须攒取更多的奥运积分,确保自己的世界排名保持在前四,这样才可以有机会与队友林丹、谌龙(微博)跻身伦敦奥运赛场。李永波表示,陈金这次是无缘四强,未能攒到足够的积分,等于白打了这次大奖赛。这个事情原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陈刚接连更新了七八条微博进行反驳,虽然他强调用词中性与诚恳,但是火药味甚浓。

杨敏:是的,这些微博被迅速转发,有人赞也有人弹。陈刚也一夜爆红。

李斌:陈刚是前国手,在上世纪90年代效力于中国队,与董炯、孙俊、罗毅刚并称为中国羽毛球队男子单打“四大金刚”。他的主管教练正是著名教练李矛,李矛在1998年离开国家队以后,陈刚也迅速被吉新鹏、夏煊泽(微博)等新秀取代,未能参加悉尼奥运会。今年3月,李矛教练离开韩国队加盟印尼队,陈刚就任韩国队男单教练。

误判不能全怪司线员

杨敏:无论是李永波还是陈刚,他们都把矛头直指裁判员,林丹在回应此次口水仗的时候,呼吁世界羽联早日使用“鹰眼”。其实“鹰眼”在网球比赛中已经司空见惯,确实避免了不少不必要的争拗,为何羽毛球赛场迟迟未见呢?

雷铭基:鹰眼技术不是不好,但是要在羽毛球场上普及,目前还有难度。羽毛球比赛场次的“线”,包括前发球线、中线、后发球线、端线等等,比网球场地要多;其次,网球是圆的,但羽毛球却由球托与羽毛组成,着地的第一触点也有三个可能,一是球托着地,二是羽毛着地,三是球托与羽毛同时着地,这对鹰眼的要求更高;第三是费用问题,单纯从顶级赛事的奖金多寡,就能看出网球与羽毛球的贫富悬殊了。

李斌:如果鹰眼用不了,那为何不回放比赛录像呢?

雷铭基:要实现赛事回放,必须要求负责转播的电视台在羽毛球比赛场地的边线垂直延长线设置机位。并非每个大赛都能实现转播电视台在指定的边线设定机位的。即使可以实现回放,也并不是瞬间可以完成,至少需要等待10秒以上,对于羽毛球这项高速快节奏的运动来说,比赛没办法打下去了。

杨敏:作为裁判员代表,又是国际级裁判长,对于裁判“赖皮”这个说法,您有何看法呢?

雷铭基:我先说两个案例。有一年的中国香港公开赛,林丹VS陶菲克,比赛才开始,陶菲克突然提出退赛,原因是他认为裁判不公。当时正是因为林丹的一个回球正好落在边线上,主裁判判定“IN”,陶菲克转身一看,却发现是“OUT”。世界羽联最后处分了陶菲克,这是因为通过比赛回放,可以清晰看到林丹的回球确实落到边线上,是羽毛部分先着地,但是,当陶菲克转身回看的时候,球已经弹到界外了。他忽略了自己转身的瞬间,其实是看不到羽毛球的真实落点的。去年的广州亚运会男团比赛,林丹VS朴成奂,朴成奂的回球出界达到20多厘米,马来西亚籍的女主裁却判定为“IN”,林丹丢分。我记得当时全场球迷十分气愤,幸好林丹的情绪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事后,该名女主裁被世界羽联处分。

李斌:争议球有可能因为裁判的错判,也可能是因为运动员不信任裁判?

雷铭基:争议球的出现确实包括各种因素,但是不能说每次都因为裁判和司线员误判,有些是运动员以及教练员因视角差引起误会。世界羽联对裁判员与司线员的培训与选材很严谨,如果发现司线员在一场比赛的误判达到两次,裁判长有权立即更换。几年前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我担任裁判长,就曾临场换下一名司线员。一场顶级赛事出现一到两分的误判,可以容忍。

杨敏:这次总决赛,首个比赛日一共进行了20场比赛,没有一名运动员、教练员向裁判长投诉。除了裁判员之外,世界羽联特别遣出6名国际司线员前来,看得出他们对比赛的重视。

雷铭基:对于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亚运会这种级别的世界大赛,世界羽联会派出更多国际司线员,基本上很少采用东道主司线员,这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世界羽联从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始外派国际司线员,因为当时的东道主司线员失误率过高,尤其针对某些国家队,几乎可以判定为人为主动失误,这引起了世界羽联的高度重视,从此确定了国际大赛必须外派司线员以及裁判,主裁有权力更改司线员的判决。

“结梁子”不如团结共荣

杨敏:现在在羽毛球项目中继续结梁子,我倒是觉得没有必要。羽毛球一直都是亚洲的强势项目,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或者印尼和马来西亚,其实应该在羽毛球项目上进行更多的交流而不是吵架。

李斌:的确如此,现在羽毛球项目处于衰落,这里的衰落并不是说这个项目差到哪里去了,而是说羽毛球在奥运会的地位岌岌可危,现在还不能确保长留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以大家更应该是团结起来,争取在世界体坛尤其是奥运会上的地位。

杨敏:说到团结,其实并不是没有。中韩两国的体育交流一直都很频繁的,焦志敏远嫁到韩国就是一个例子,还有中韩女排、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有多次的互访活动。所以亚洲羽毛球团结起来共同发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李斌:足球方面中韩的交流也很频繁。像最近几年就有不少韩国外援球员和教练登陆中超联赛,远的说张外龙,今年执教青岛就获得一致好评。近的说李章洙,在中国已经待了十多年,今年还带领广州恒大(微博)拿到中超冠军。而且广州恒大的韩国外援赵源熙,一直有全勤王的称号,兢兢业业的精神很值得中国的运动员学习。虽然一直以来,中国队一旦打韩国队、日本队,就被搞得像世仇一样,但其实平时的交流并没有因此减少。再说裁判的问题,足球比赛的裁判更令人头痛,但大家都尽量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实力强大了,外在因素的影响也自然会被降到最低。

杨敏:所以说,过于纠缠在一些场外的因素,并不能带动中韩两国的体育发展。中韩两国的羽毛球应该进行更多友好的交流。这次的争执,可以看成是交流竞争中的一个插曲,并不会带来太大的破坏。但如果中韩双方在这个争执上一直纠缠下去,最后扩大化,到时候真的就容易在羽毛球奥运会命运上面吃亏。在羽毛球奥运会项目的问题面前,亚洲运动队应该是团结的。

导火索:微博

@陈金:“韩国裁判这样搞下去,大家就都不要来这地方比赛了!赖!!!界外几厘米也好意思判界内!这种比赛也赖,让我联想到当年的亚运会在韩国比赛,陶菲克对李铉一的比赛,也是因为裁判原因,陶菲克罢赛!韩国这样拿冠军,失去的是体育道德!”

@陈刚:“昨天看到陈金抱怨韩国站黄金赛裁判问题导致他输球,我倒没怎么感到意外。因为韩国球员也经常向我抱怨他们在中国举办的比赛中遇到的不公平判罚。因为有主场优势存在,在中国举办的比赛裁判帮(中国队)也挺厉害的!看到李永波总教练的言论,我也想说我的看法。作为一名职业羽毛球教练,我们的责任是训练和帮助球员取得好成绩!希望中国球员和韩国球员共同努力为广大喜爱羽毛球的爱好者奉献更多高水平的比赛!加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