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零距离邵佳一:幸运伴其左右 漂泊9年后回国安

2011年12月13日17:14体坛网[微博]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零距离邵佳一:幸运伴其左右 漂泊9年后回国安

李绍州(微博)微博证实邵佳一即将回归国安

  体坛网讯 在今天,北京国安官网发布了签约邵佳一的消息,这个在海外漂泊9年的球员实现了自己当年的诺言,回到了国安。回顾邵佳一当年的坚持、在海外的这些年,都不免为他的坚韧与执着动容。如今他回来了,让咱们回顾下这些年他走过的路。

  “直升飞机”——10年前,国安俱乐部的前老总杨祖武这样调侃20岁的邵佳一。见过走运的,没见过像邵佳一这么走运的。12岁入选北京少年队,16岁进青 年队、打乙级联赛,18岁进入国安二队,19岁踢甲A,20岁入选米卢率领的国家队,21岁参加世界杯外围赛,22岁打世界杯,23岁登陆德甲

  邵佳一到现在都记得教练告诉自己要去芦城(北京市第三体校,少年队训练地)时的狂喜之情。彼时的邵佳一是团结湖三中的初一尖子生,父母为是否让儿子放弃读书而纠结,班主任遗憾少了个大学生苗子,邵佳一却早早地和班里同学说拜拜了。

  代表威克瑞打乙级联赛时,邵佳一和徐云龙(微博)、杨璞、陶伟(微博)一起,那便是后来北京著名的“京城四少”。北京电视台老记者赵迎军第一次见到邵佳一时被这个大男孩脸上灿烂的笑容晃花了眼,“整个球场上就听这孩子大声的呼喊,人帅气,脚下技术好,天生的核心。”

  威克瑞变身国安二队,新闻发布会上邵佳一稚嫩地表决心——不管在哪里都要好好踢球。邵佳一每天一早从机场附近的家骑车到先农坛训练,晚上再从那 里骑回去。来回近3个小时,风雨无阻。训练刻苦,待人谦逊礼貌,球场边的记者都被他尊称一声“老师”。每次训练结束,收拾标志牌、背着一兜足球和徐云龙、 杨璞等人笑闹着回到房间。

  2000赛季,打了10场联赛的邵佳一被米卢招进了国家队,3个月后,去黎巴嫩打亚洲杯。他是国字号的“新兵蛋子”,对谁都喊“哥”,很快赢得众人的好感,祁宏、李霄鹏都成了他的老大哥。

  20岁的邵佳一终于有了那么点小骄傲。骄傲得记者们再也听不到他叫“老师”,骄傲得米卢把他单独拎到屋里训斥,警告他再不认真就滚回俱乐部。米卢吼醒了飘在云端的邵佳一,十强赛、世界杯,尽管是替补,20出头的邵佳一赶上了中国足球也像直升机迅猛攀升的时候。

  酩酊大醉

  指着看台上崭新的座椅,邵佳一大声给我介绍着科特布斯友谊体育场如何翻新了一侧看台,而且下赛季还要改造另一边。这个只有几千个座位的小球场显 然不能和他效力的慕尼黑1860的体育场相比,遑论北京工体。旁边的训练场内有三个男孩踢足球,赛季刚刚结束,俱乐部里空荡荡的,四下里寂静无声。

  2008年的5月,我在前东德的科特布斯小城感受的只有安静,甚至是荒无人烟。街道边不知名的树上绽放着红色、粉色的花朵,热烈得和周围的环境不大协调。路边一小块儿童天地里,斑驳掉漆的转椅和跷跷板孤零零地立着,了无生气。

  邵佳一租住的别墅是一个红砖砌成的二层小楼,紧挨着一个小树林,邵佳一和孩子们曾经在林子里见过兔子和狐狸。宽大的Q7停在车库前,崭新得耀 眼,门廊墙上挂着的中国结提醒着主人的身份。屋内的家具陈设简单,邵佳一唯一添加的装饰是一个孩子玩的大型塑料房子和一座白色的观音像。女儿晴朗的玩具都 堆放在色塑料房内,在虚拟的小家里,她快乐地自由出入。

  电视里播放着德乙最后一轮,霍芬海姆为升入德甲做最后的冲刺。“这是个只有三千多人的村子,他们从第9级联赛打到现在,投资人是欧洲最大软件公司的老板。”邵佳一如数家珍。比赛结束,霍芬海姆成功升入德甲,邵佳一的眼里透着羡慕。

  过去的5个月,邵佳一在17轮联赛中一共出场30分钟。似乎一踏上德国的土地,邵佳一的磨难便随之开始了。受伤、降级、雪藏一拥而上,他几乎招 架不住。2003年,登陆德甲仅仅半年,就在他感觉自己要打上主力那一刻,左腿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受伤。那个夏天酷热难耐,在没有空调的病房里,抱着自己肿 胀的“大象腿”,插在膝盖上的三个管子中不停排出的鲜血让23岁的邵佳一触目惊心。从手术到重返绿茵场,他整整熬了240天。2004年4月17日,慕尼 黑1860主场对汉堡的比赛,他终于回来了,最后时刻的一脚妙传让同伴敲开了对手的大门。然而,这一切都已无法挽救在掉级边缘岌岌可危的球队。一个多月 后,1860保级失败。

  德国队友拍着邵佳一的肩膀,“邵,掉就掉吧,没关系。”他们体会不到邵佳一的绝望,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让邵佳一濒临崩溃。之后回忆往事, 邵佳一将1860掉级定义为30年来最痛苦的经历。妻子王海洋看着从不喝酒的老公酩酊大醉,不知如何安慰。留下还是回国?酒醒之后,邵佳一选择了前者。虽 然乙级与甲级的差异巨大,但国内日益衰败的足球环境更让他望而生畏。难熬的240天里,邵佳一最开心的要算好朋友李金羽的到来。二人同病相怜,李金羽到德 国疗伤,唯一的区别是邵佳一伤在左腿,李金羽是右腿。两个人在慕尼黑银色的冬天里坐着滑雪板从白雪(微博)覆盖的山顶上冲下来,惊心动魄。邵佳一在德国的日子就像 坐在滑雪板上,抑或是过山车,大起大落。伤病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魔鬼,每每在他状态正佳的时候,跟他开上一个残酷的玩笑。

  忍 忍 享受

  2004年亚洲杯上的风光之后,邵佳一踌躇满志地回到德国,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被新帅打入冷宫,这一“冻”就是11个月。在那个异常寒冷的冬天 里,刚刚痊愈的左腿只要发力仍然会隐隐作痛。妻子正怀着大女儿,岳父飞过来帮忙照顾。邵佳一每天去训练,治疗,却在每个比赛日呆在家里和他们一起看电视, 邵佳一也只有用沉默掩饰内心的焦虑。

  女儿的到来给他带来了责任和压力,久违的运气也随之降临。“中国邵”被主教练放在了锋线,他瞬间成为俱乐部保级的救命稻草。只可惜,球队再次经 历动荡,换帅、总监辞职、主席下课、禁药丑闻……状态神勇的邵佳一可以帮助球队留在德乙,但却不愿留在这个处于破产边缘的俱乐部中。历经磨难的邵佳一只有 一个念头:留在德国,而且要重返德甲。

  从南到北,邵佳一来到了科特布斯。然后发现等待他的是相同的故事。他无法接受主帅桑德尔让他打替补的决定,可邵佳一越是着急地去与他沟通,就越 难得到桑德尔的认可。还好桑德尔中途下课,但就在新帅普拉什尼卡上任的第二周,邵佳一训练中脚部扭伤,此前他刚刚在与拜仁(微博)的比赛中赢得首发机会。3月底, 脚伤尚未痊愈,对抗中邵佳一又被队友踢在了小腿上。

  同是前南教练,普拉什尼卡可不像米卢那样欣赏这个中国人。对抗训练里,邵佳一是替补阵容里的常客,而且他有了新的身份——左后卫。邵佳一后来跟朋友半认真半玩笑地调侃,新位置大大提高了他的防守能力。

  科特布斯降级,邵佳一难过,却再也不像5年前那样手足无措了。合同刚好到期,他想踢德甲,想去英国,甚至美国。2009年夏天的中国足球仍然笼 罩着一年前奥运会和世界杯外围赛失败的阴影。那一年,李玮锋在K联赛获得新生,郑智在英国寻找新东家,孙继海从谢菲联回到成都,谢晖(微博)在上海虹口告别。年近 30的邵佳一则带着新任主帅沃利茨的信任踏上了自己的第二次德乙征程。以前有哥们说,这些年你真能忍。”湖边的草地上,回北京休假的邵佳一悠闲地品茶, “我回答,忍着忍着就变成享受了。”他的神情慵懒,细小的皱纹悄悄爬上了眼角,鼻翼两边分布着密密的晒斑。在科特布斯,一位邻居家的小孩来找邵佳一签名, 看到开门的王海洋说,“能找你的父亲给我签个名吗?”那一刻,来德国帮忙照看孩子的父亲正在厨房忙碌。她想了半天,才发现小男孩竟然将她当成了佳一的女 儿。与美丽纤秀的妻子相比,邵佳一确实是“饱经风霜”,就连说话的语气也透露着曾经沧海的淡然。

  神马是浮云?

  过去两年的生活——邵佳一形容“从过山车变成了一条直线”。除了训练、比赛,邵佳一窝在科特布斯的家里,被王海洋称为“德国宅男”。两个女儿上 幼儿园,邵佳一和妻子去咖啡厅,一杯咖啡,一本书,消磨一个上午,或者就在家里,喝着普洱,啃德文原版书。两年前,邵佳一开始学习体育管理专业课程,通读 18本教材。他已经在为退役之后打算。

  邵佳一已经很少上网了,以前还时常关注媒体上对自己的报道评论,现在他除了定期接受网站的采访,和许多媒体圈的老朋友失去了联系。回国休假,和 朋友们聊天,说起当下的杂闻趣事,邵佳一听得一脸茫然。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神马都是浮云”,邵佳一琢磨了半天,最后不得不去请教王海洋这句话是什么意 思。

  两天前,邵佳一和铁哥们李霄鹏在上海匆匆一见。最近两年李霄鹏和邵佳一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即使见面,聊得最多的也是孩子和家。10年前那个阳光男孩渐渐模糊了面容,31岁的邵佳一是成熟沉稳的父亲。

  二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足球。邵佳一跟李霄鹏诉说自己在足球上新的领悟。几乎每个假期,邵佳一都自费到慕尼黑的一家专业跑步教练工作室改善跑步技 术,起跑、步伐、姿势……细致到每个环节,经过这样的训练,邵佳一在球场上的奔跑速度越来越快。以往一场比赛下来,邵佳一总觉得筋疲力尽,而现在年龄增 大,他却感到体力前所未有的充沛。

  徐云龙跟许多人的观点不同,用他的话讲——佳一那样的就适合在国外呆着,他喜欢安静。邵佳一没设想过如果这9年都在北京自己是什么样,不过他大致可以勾画出来——踢球,喝酒,吃饭,应酬……总之与德国天壤之别。

  在我的提问下,邵佳一试图寻找词汇定义他在德国的9年,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字眼。邵佳一不能忘记刚到慕尼黑1860时,哈斯勒拍着肩膀告诉他,“邵,你就是我的接班人。”他才只有22岁啊,他受宠若惊,他备受鼓舞。然而,9年过去了,他还是他,那句话终究没有应验。

  是伤病?是怀才不遇?邵佳一也曾冥思苦想,有时,他甚至绝望地认为过去这些年里他一事无成。他看书,哲学的,宗教的,他读《当和尚遇到钻石》、《秘密》,他和事业成功的朋友们倾谈,跟他们聊生活、聊足球;他与队友交流,听他们述说孩子和父母。

  孤勇 继续飘

  “心之所想即为现实。只有拥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你信念坚定的时候,才更容易接近成功。”这是他在异国他乡“忍耐”了数年后的顿悟。

  说话时,邵佳一轻轻地抚着左腿膝盖。他的两个膝盖上下左右布满着大大小小的疤痕。2010年9月,邵佳一在主场对阵柏林赫塔的比赛中首发出场。 那场比赛他憋足了一口气,毕竟4个多月来第一次打主力。结果却是未有碰撞的情况下,右膝半月板撕裂。如今回忆,邵佳一摇头叹息,“心态急躁了。”

  5年前我在德国看世界杯,邵佳一说30之前他不打算回国;3年前在科特布斯,他自信地宣称,在德国踢到35,马特乌斯还踢到40呢。

  2011年5月23日温暖的午后,前阵子与杜伊斯堡签约的邵佳一提到了吉格斯——最近被媒体爆炒的绯闻男主角——却也是曼联(微博 数据) 最伟大的左翼传奇。邵佳一喜欢看“越来越妖”的吉格斯踢球,他比吉格斯小7岁呢。

  他就这样语气平和地和我聊着往事,过去的9年,成功、失败、痛苦、喜悦,在他平稳的叙说中仿佛旧衣服上的鲜艳色彩,年深日久,慢慢褪色,变浅变 淡,直至了无痕迹。“我一直是个幸运的人吧。”邵佳一终于找到了他认为恰当的形容词,“以后也是这样,我相信,别忘了《秘密》里的吸引力法则。”

  邵佳一将在6月初重返德国,这一次是从东到西。北京人邵佳一选择继续漂泊,孤勇地走下去,执着、坚强,尽管无法预知终点。

(体坛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