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邵佳一留洋闪光点:任意球惊艳 全队庆生感人

2011年12月13日16:12腾讯体育[微博]chong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孙继海、李铁(微博)、孙祥、郑智等球员结束留洋生涯后,在德国闯荡9载的邵佳一成了中国留洋球员的旗帜。不过今日德媒证实,邵佳一即将离开杜伊斯堡队、回国踢球。从2002年开始闯到德甲,邵佳一把职业生涯最好的9年都留在德国。这9年中,邵佳一有过风光的亮相、惊艳的进球、伤病的折磨、离别的伤感!

2002赛季,邵佳一代表国安出战比赛27场、打进7球,如此表现得到了德甲慕尼黑1860的试训机会。03年1月,1860队支付130万欧元、将邵佳一招致麾下。到了1860队后,邵佳一没有很快获得主力位置,还在训练中受伤、缺席多场比赛。03年4月7日,1860队主场2-0战胜门兴哥拉德巴赫队,那场比赛中邵佳一迎来留洋生涯的首次首发。2003年5月10日,1860队主场迎战科特布斯队,上半时第5分钟,1860队获得一个前场任意球,邵佳一踢出一记招牌式的弧线球,皮球挂死角入网。进球后邵佳一跑到女友看台前,抛出一个飞吻,此时全场沸腾了。对于个人留洋首球,邵佳一多年后提起仍非常兴奋。

加盟德甲的第一个赛季(半个赛季),邵佳一出战比赛12场、打进1球。03-04赛季,邵佳一因重伤只出战比赛5场、没有进球,赛季末1860队不幸降级。在随后代表1860征战德乙的两个赛季中,邵佳一分别出战比赛16场和25场,打进3球和4球。

06年夏天,与1860结束合同的邵佳一加盟了德甲升班马科特布斯。06-07赛季,科特布斯的前场进攻非常倚重邵佳一,那个赛季邵佳一出战比赛29场、打进2球。06年10月29日,科特布斯主场面对德甲传统劲旅柏林赫塔,邵佳一下半场替补出场后,不但制造了一个任意球帮助本队领先,终场前他的禁区外劲射得分帮助科特布斯队锁定胜局,这是邵佳一加盟科特布斯的第一个进球。

06-07赛季,邵佳一共参加了29场德甲联赛,首发10场,替补登场19场,打进2球并有3个助攻,在队内的助攻榜上并列第二。该赛季邵佳一的第二个进球更是被传闻佳话。07年3月5日,科特布斯客场3-2险胜多特蒙德,邵佳一第60分钟替补出场,第65分钟多特蒙德中场传球失误,科特布斯断球快速反击,拉杜得球形成单刀,趟过出击的门将魏登费勒之后回敲邵佳一,邵佳一面对对方三名球员的围追堵截,冷静得右脚外脚背一趟,晃过了德国老国脚沃恩斯的倒地滑铲,在门前8米处右脚低射,球打在堵门的中卫布尔岑斯卡腿上,弹进网窝。

在科特布斯随后的两个赛季中,邵佳一因为伤病、状态问题,遭遇冷落。两年出战比赛21场、仅有1球进账。科特布斯也在09年夏天降入德乙。09-10赛季,沃利茨成为科特布斯主帅,邵佳一又迎来春天,他不仅成为球队进攻核心。该赛季,邵佳一出战德乙24场,打进惊人的9球,他与尤拉和佩特森组成了科特布斯恐怖的三叉戟。10-11赛季,因为伤病邵佳一只出场11次,但仍有4球进账。2010年9月17日,科特布斯客场3-2战胜亚琛,替补出场的邵佳一3分钟内一次助攻一个进球,直接导演了球队的逆转胜利。在2010-11赛季德国杯1/4决赛中,科特布斯主场1-0战胜德甲球队霍芬海姆后挺进4强。邵佳一下半时67分钟替补出场,84分钟雷梅林克左路接球后下底横传,邵佳一插上推射破门。

2010年4月10日,科特布斯4-2击败杜塞尔多夫,邵佳一1传1射帮助球队豪取3连胜,那一天正是邵佳一30岁的生日,赛后科特布斯的队友跪在地上,围绕着邵佳一为其庆生,感动的邵佳一留下热泪。

10-11赛季结束后,与科特布斯合约到期的邵佳一转投杜伊斯堡。然而杜伊斯堡和邵佳一的表现都让人很失望,过去18轮比赛杜伊斯堡4胜5平9负;邵佳一出场10次、打进1球,惟一进球是在对阵老东家科特布斯时打进的。如此表现让杜伊斯堡高层非常不满,于是决定冬季与邵佳一提前解约。

闯荡德国的9年中,邵佳一没有赢得冠军,不过能长时间的稳定在德甲和德乙联赛中,尤其是在郑智、蒿俊闵、孙祥相继回国后,邵佳一无可争议的成为中国留洋球员的一面旗帜。 (chong)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