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特刮“不讲理”之风 知道弱点也无法击败他

2011年12月13日04:15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斯诺克英锦赛落下帷幕。在万众瞩目下,本届英锦赛诞生新科冠军——特鲁姆普,这位英格兰天才少年在决赛中以总比分10:8击败北爱新锐马克·艾伦,首次问鼎英锦赛同时收获个人第二个排名赛冠军。赢得冠军的他收获十万英镑的冠军奖金和8000分的排名积分,职业排名上升至第五位。特鲁姆普在本次英锦赛展现了其“不讲理”的打法,超强的准度和稳定的心态,让大家眼前一亮。以下,让我们看看这位为斯诺克而生的天才少年的成长轨迹和本次英锦赛其特立独行的表现。

天赋异禀的特鲁姆普

1989年出生的英格兰天才少年特鲁姆普被看做是斯诺克界未来的球王接班人,六岁时特鲁姆普他随父亲第一次接触台球,立刻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但令人吃惊的是,特鲁姆普一直并没有聘请教练,都是自己在训练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可以说天赋异禀。在特鲁姆普进入职业斯诺克之前,一位有名的斯诺克教练及球探发掘了这位非常有天赋的年轻男孩,这位名宿认为特鲁姆普甚至可以媲美“火箭”奥沙利文。

特鲁姆普在14岁时就打出了自己的首杆147满分,打破了奥沙利文之前保持的最年轻纪录。当时,特鲁姆普技术仍处于成长期,长台准度已非常惊人,被誉为斯诺克界的未来之星。2005/06赛季是年轻的特鲁姆普首个职业赛季,这位来自布里斯托尔的左撇子球员在6项积分赛中赢了8场比赛,这已经足以展现出特鲁姆普在斯诺克上的实力。

今年四月,特鲁姆普问鼎中国公开赛,夺得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一个月后,世界台联的年度评选结果出炉,特鲁姆普获得年度最佳表现奖和球迷年度最佳球员两个奖项。随后在世锦赛中,特鲁姆普又一路闯进决赛,最终惜败给希金斯收获亚军。犀利的进攻、精准的长台和帅气的外表让他在世界台球迷中获得了超高人气。

不讲理的特鲁姆普

当本届英锦赛落幕之际,世界台联如此评价道:“这次比赛将会让人们记住这个少年令人惊奇的无畏的击球,还有他创造的那种‘不讲理斯诺克’,并且让你会对这种‘无理’体会得更加深刻。”是的,左手握杆的特鲁姆普在本次英锦赛确实刮起了一股“不讲理”之风,尽管母球走位无法媲美“巫师”希金斯,但其超强的准度和稳定的心态,让其有实力成为继戴维斯、亨德利(微博)、奥沙利文、希金斯之后的新球王。

斯诺克国家队总教练、天津台球协会副秘书长李金认为年仅22岁的特鲁姆普具备成为新球王的潜力。“我看了他与罗伯逊的半决赛以及与马克·艾伦的决赛,总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准和稳。很多不是进攻良机的机会,他也选择进攻,而且命中率很高,这说明特鲁姆普具备很高的实力和很平稳的心态,他的这种打法很具观赏性,应该可以与巅峰状态时的‘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有一拼,他应该具备成为新球王的潜力,我很看好他。”对于特鲁姆普这种“不讲理”的打法,李金认为这是建立在能力和实力之上的打法,一般人很难去仿照。“他这种打法就是建立超强准度的基础上,而像特鲁姆普这种准度不是一般人能练到的,要想练成这种准度,更多的是靠天赋,对击球的一种超好的感觉。虽然这种攻击性超强的打法很难被模仿,但我想很多球手会在今后比赛中去追去吧。因为这种打法对于电视转播,还是球迷,还是斯诺克运动发展方向,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想世界台联主席赫恩也会双手赞成的。”

首捧英锦赛桂冠特鲁姆普赛后表示:“感觉如梦如幻。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但这次夺冠让我有信心战胜任何对手。有一些选手曾批评过我,但即使他们清楚我和优点和缺点在哪依然无法击败我。他们说我只是击球很准,在走位上很粗糙,我想证明他们是错的。他们和我比赛时表现都很不错,而我还是能轻松获胜。”采访的最后,这位英锦赛新科冠军发出了统治斯诺克的豪言,“我过去以为没有人能够统治这项运动,但现在我改变看法了,因为我感觉自己打得并不好却依然拿到了冠军。目前顶尖的选手有一些准备退役了,我的年龄是很大的优势。我想未来的斯诺克运动是属于我的。”新报记者 梁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