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中国足协管办分离不过是左手倒右手

2011年12月12日07:54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协又要“改革”了,这一次,他们的口号是“小中心,大足协”。是否有似曾相识之感?可叹,“小政府,大社会”的说法喊了N年之后,中国足协才怯怯地拷贝过来,摆出一副挥刀自宫的架势。

且慢,刀能否挥下去?有几个人会将刀挥向自己?在官本位体系下,许多打着动听旗号的改革,往往是官僚越改越多,机构越改越庞大。所谓“小中心,大协会”,恐怕也难逃泥淖。

从前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现在变成了两套人马两块牌子。人多了,官位多了,可干的不还是那些事?无非是在权力的庇护下,发号施令,借垄断足球资源敛财。权力有实质性的转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事实上,“改革”的好处相当多,只能拣主要的说。

其一、可以腾出大量的位置,人人有官做,皆大欢喜。足协拟增设10个“委员会”,按中层干部一正两副标准设置,至少能多出30个处级岗位。传闻未来足管中心仍是正局级,足协则享受副局级待遇,这一下子又能解决多少人的问题。要知道,足协副主席没有名额限制。

其二、可以互相推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人们骂了几十年的中国足协,今后是骂足协还是骂足管中心,真是费人思量。

其三、很多以前不方便做的事情,今后可以明目张胆做,毕竟此前还要顾及官员身份。如公开报道,足协待遇将大幅度提高,编制将不受限制。以各种名目罚款、收费,再不必遮遮掩掩,直接就能成为创收了。从前足协一年收到的罚款就几百万元,今后罚个几千万,稀松平常。

足协改革由总局授意,可以想见,只会成功不会失败。现实层面的疑问则有两点:一、拟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同时又兼任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如何界定他的身份,姓官还是姓民?二、现任足管中心韦主任何去何从,若要他放弃足协权力,岂非与虎谋皮?

说来说去,所谓“管办分离”,不过是将权力由左手倒右手,可它始终还是握在领导的手掌心。

地方俱乐部得到了什么呢?什么也没得到。从前,他们只需要朝拜足协,现在,恐怕他们还需要朝拜足管中心,皮被剥两遍,这是最大的变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