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蔡局长与其为后辈铺路 不妨做开山刀

2011年12月12日07:2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天前,蔡振华就中国足球接受了专访,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当然是振奋人心的事情,毕竟在我们的印象里,作为中国足球的一把手,蔡副局长之前尚没有过这样的长篇大论。何况蔡振华还透露,体育总局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由刘鹏亲自担任组长,中国足球获得了领导的重视、领导的关心,可见一斑;中国足球会继续前进、展翅高飞,可以预期——当然,这样的场景何时变为现实,咱们不能逼领导给个明确答案,蔡振华说,功成不必在我,蔡振华又说,愿做十年铺路石。看来,还是有得等的。

等待的过程未必就不美好,但是,对于如今的中国足球来说,要大家心甘情愿去等,有些事情得先解决。

试举两例。

其一,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已经轰轰烈烈进行了两年有余,进去的人不少,但是进去了也就进去了,期待中的审判一直没有出现。最新的消息是,最早也要到明年一月了。韩乔生(微博)老师都知道,进攻要追求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反赌案的审判一拖再拖,如果是出于除恶务尽的目的,我们迄今未曾听闻有新的人员、新的案情补充,如果只是出于慎重安全的考虑,你最后一只靴子不落地,让我等如何安然(微博)入睡?让中国足球又如何重新出发?蔡局长的十年,又怎样轻装上阵、从容开头?快刀才能斩乱麻,反赌扫黑案迟迟不能收尾,于旁观者耐性渐无,于进去了的那些位,都未见得公平。

其二,蔡振华提出了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蓝图,这样的思路,当然是正确的。遗憾的是,这样的思路,早已经不新鲜了。中超公司的牌子,挂了不止一年两年,但这个貌似市场化的产物,最终仍然只是为中国足协折腾中国足球提供了另一只抓手。中超公司能像蔡振华所设计的那样“独立运营中超、中甲职业联赛”吗?中国足协能像蔡振华所设计的那样只是“对其实施监督和管理吗”?也许可(微博)以,但是,中国足协在中超公司的大股东身份必须改变,中国足协在中超公司拥有的36%股份必须让渡——让利益的核心相关者“实施监督和管理”,我们早已知道那有多滑稽!中国足协会主动放弃如此巨大的一块蛋糕吗?

铺路石当然重要,但路啥时铺好啥时通畅,才是小民们真正关心的问题。与其做铺路石,蔡局长不妨先做把开山刀,把这些缠缠绕绕的野草闲花清除个干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