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2012中超最少投入20亿 恒大砸钱文体双管齐下

2011年12月11日15:2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报道

在恒大进入足球圈之前,中国足球虽然也有过多年的“地产足球”,但其投资方式和力度与其他行业的投资者并无两样。比如河南建业(微博) ,2010赛季因为首次参加亚冠,一咬牙拍出6000万元投入,这是其历史上最高的一次。大多数时候,他们一个赛季的投入是三四千万元。

2010赛季,广州恒大(微博)进入中甲,当年投入1.7元,创下了中甲俱乐部投资纪录,年底升上中超。2011年年初,恒大俱乐部的预算高达5亿元,许家印年中表示当年的上限是7亿,并在夏窗中以千万美金的转会费签下孔卡。以往,十几家中超俱乐部一年的投入也就5至7亿,而2011年在恒大的刺激下,有近半数俱乐部的投资达到了亿位数,中超的整体投入轻松突破10亿。

从目前情况看,2012赛季的烧钱将更疯狂。恒大为实现亚冠保8争4的目标,计划进一步引进大牌外援,本年度投入估计不会低于7亿;同城对手富力的目标是中超前三,俱乐部号称投入2到3亿。这样,一场“广州德比”的身价就可能达到10亿元。

其他俱乐部中,大连阿尔滨(微博) 声称明年投入至少2亿,近日传出他们向德罗巴开出亿元年薪;有多家俱乐部号称投入要翻番,如果真是这样,国安、泰达、鲁能等俱乐部的投入都可能向2亿元靠拢;一向精打细算的朱骏据说以数百元美元转会费签下阿内尔卡,加上年薪,这一个法国人就得花掉申花1亿。

而同样是房企背景的俱乐部,杭州绿城(微博)的老板宋卫平早早放出话来说,明年要“量力而行”,据说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他们同时表示,欢迎其他企业联合投资俱乐部。但即使绿城等俱乐部紧缩银根,只要那些烧钱俱乐部的许诺都成真,明年中超的总体投入将突破20亿元。

不同俱乐部的生存策略也不一样。绿城、人和等俱乐部为政策、地皮等实际利益和地方政府斤斤计较,后者甚至不惜远走贵阳。而恒大、富力等俱乐部似乎不在乎这方面的得失,恒大两年前在收购广药队时,主动摆脱了地方政府的控制,全权控制俱乐部后,他们追求的是宏观的广告效应和品牌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底,恒大集团就斥资8.5亿元成立了文化产业集团,下设电影、院线、唱片、动漫、经纪等五大文化创意公司。今年夏天,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启动电影《粉红女郎》中“万人迷”主角的海选,这将是恒大首部主导并全程参与的电影。观察认为,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宏观形势下,房企会纷纷加大对文化领域的投资,这既有利可图,也符合大的形势。而从广义上说,体育也可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因此,房企们对足球的热爱肯定会持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