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女单格局亚洲唱主角 欧洲或现曙光北美没落

2011年12月11日06: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 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加拿大城市魁北克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女单自由滑比赛中,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以187.48分摘得金牌,日本老将铃木明子以179.76分排在第二,俄罗斯(微博)选手里奥诺娃获得铜牌,成绩为176.42。

在女单三甲各自花落谁家之后,本赛季的前半段比赛可谓告一段落,那么,通过已经结束的比赛,目前世界的女单格局较之以往又有什么变化呢?

亚洲:

虽然在花滑的项目历史上,欧美占据主导地位,但惟独女单项目,自上实际八十年代末至今,来自亚洲的黄皮肤面孔却更多的唱主角。土生土长的亚洲女单选手中,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冰蝴蝶”陈露一枝独秀,虽然金妍儿为韩国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但随着她的淡出,韩国已经可谓无人可用。相比之下,邻国日本的无论在总体实力、人才储备和一流高手等各个方面来看,都稳坐目前世界女单格局的头把交椅。

拿到总决赛资格的六位女将中,虽然俄罗斯和日本都拿到两个名额,不过相比浅田真央和铃木明子,俄罗斯双姝的实力还是要明显逊色一筹。即便浅田真央因为母亲病逝,在赛前最后一刻退出比赛,可她在分站赛上的上佳表现,足以证明她是在金妍儿淡出之后,女单赛场上唯一的超级明星。

而铃木明子则可谓老树发新芽,已经26岁的她,在分站赛的比赛中表现不俗,被视为总决赛夺冠热门之一。在浅田退赛的情况下,她顶住压力,一举拿下银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能力绝不仅止于此。

欧洲:

作为欧洲老牌强队,俄罗斯在失意温哥华之后,为了能在2014年的索契能有所突破,可谓马力全开,四个项目都呈现复苏之势。而这其中,又以女单最具看点:上赛季在青年组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图卡塔米舍娃、 索尼科娃在本赛季的成年组比赛中成绩斐然,其中前者以两站分站赛冠军、积30分排在第一的好名次闯入总决赛,虽然本次比赛最终排在第四,但她所表现出的技术状态,可谓令一众前辈汗颜。

此外,老将里奥诺娃也表现不俗,本赛季在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这个连跳上,目前为止的成功率为100%,在分站赛第一站发挥欠佳的情况下,依靠后两站的出色表现成功挺入总决赛,最终摘得一枚铜牌。

相比之下,摘得冠军的意大利老将科斯特纳,则可谓令人折服。早在04年就成名的她,08年曾拿到世锦赛银牌,也参加了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却各自因为发育和状态起伏,最终铩羽而归。但从上赛季开始,她的状态就开始一路回升,世锦赛摘得铜牌,本赛季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加上又是目前女单赛场上滑行技术最为出色的选手,在保证了技术稳定性的情况下,最终如愿问鼎总决赛宝座。只要能保持这种状态,明年的世锦赛金牌未必不是可能。

北美: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2年的十年间,前后四届冬奥会里,美国选手拿到其中三届的女单金牌。但就02年至今的九年时间里,美国在女单项目上的总体实力可谓下降明显。

06年都灵,莎纱.科恩在大好局面下,只收获银牌就可以看做是没落的先兆。10年温哥华,长洲未来后程发力,一举冲到第四,保住了美国女单的颜面。但在索契周期被一致看好的她,却因为身体发育导致状态起伏,接连两个赛季都颇为低迷,让人对她的未来竞技生涯捏一把汗。好在老将西兹尼在去年的总决赛上成为黑马,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让美国看到了一丝希望,但依然不能掩盖目前美国在女单项目上的总体下滑颓势。

除开西兹尼和长洲未来外,老将如弗拉特瓦格纳、张圆圆等目前的竞技水平和状态,只能算是二线,新人方面虽然有华裔选手克里斯蒂娜.高,但她在成年组第一个赛季的发挥却显然不够理想。

作为本次比赛唯一入围的北美选手,西兹尼短节目表现一般,但自由滑却出现崩盘,相信是因为身体不适等原因造成,希望她能尽快调整,力争在本赛季随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东道主加拿大在老将罗切特淡出后,完全陷入无人可用的窘境,着实令人唏嘘。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