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最优势项目破冠军荒 王濛王朝后底蕴犹在

2011年12月10日23: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201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激战正酣,在万众瞩目的女子500米第一次计时赛里,中国队的范可新(微博)以43秒873夺冠,刘秋宏(微博)以43秒959赢得亚军,美国的杰西卡拼得铜牌,赵楠楠(微博)摔倒获得了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缺少该项目冬奥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濛(微博 博客)的情况下,这也是中国队本赛季第一次在女子500米优势项目夺冠。在这个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的项目,在这个世锦赛17次参赛14次夺魁的项目,中国队底蕴犹在,后继有人! >>>点击进入冰雪微群

女子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02年冬奥会由杨扬(微博)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取得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突破,2006年冬奥会王濛蟾宫折桂,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再度问鼎,中国队实现该项目前无古人的三连冠。中国短道队自从1995参加短道世锦赛以来,17次参赛一共获得了14次女子500米冠军,近11届10次夺魁!

然而由于冬奥会冠军兼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濛因青岛事件被除名,中国短道队新赛季在传统王牌项目优势却荡然无存,前三站比赛过后,最好成绩仅仅是刘秋宏的两块铜牌。说起来中国短道队在女子500米底蕴深厚,强将如云,刘秋宏是亚冬会冠军、范可新是世锦赛冠军,赵楠楠在上个赛季世界杯三连冠,但赛季前三站她们并没有做到她们所能做到的最好。

世界杯美国站刘秋宏、范可新、赵楠楠全部半决赛折戟,这在李琰(微博)带队后是从没有过的事情,刘秋宏排名第六,赵楠楠第七、范可新第八,眼看着加拿大猛女圣格莱斯夺得金牌。世界杯加拿大站500米第一次计时赛,赵楠楠半决赛被淘汰,刘秋宏和范可新联袂晋级决赛,但她们没能滑出战术,加拿大猛女圣格莱斯再次折桂,她们也是望尘莫及,刘秋宏拼得铜牌,范可新列第四。500米第二次计时赛刘秋宏、赵楠楠并肩作战,赵楠楠犯规被取消成绩,刘秋宏孤军闯进决赛,但被意大利两大猛女方塔娜,瓦尔塞皮娜封住线路,再一次获得铜牌。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上周中国短道队在日本站整体回勇,狂揽2金2银3铜,金牌榜第三,奖牌榜第一,但最有把握的女子500米却没有取得突破。日本站加拿大的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圣格莱斯没有参赛,这本来是中国队的绝佳机会,但刘秋宏发挥失常不敌日本的酒井锐和意大利的瓦尔塞皮娜,半决赛都没进!而范可新半决赛又不敌这两名选手无缘决赛。决赛里赵楠楠孤军奋战仅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世界杯中国站之前,女子500米世界排名是这样的:意大利的瓦尔塞皮娜3040分高居榜首,意大利的方塔娜2000分位列第二,加拿大的圣格莱斯排名第三,刘秋宏1694分位列第四,而赵楠楠1102分排名第五。中国站500米第一次计时赛意大利的方塔娜、加拿大的圣格莱斯均未参赛,这也为中国队扭转该项目弱势提供良机,但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选手瓦尔塞皮娜仍然是难啃的骨头。

半决赛刘秋宏在第一小组表现神勇,自始至终保持领滑,她不但牢牢封死线路让美国的杰西卡难以超越,还让急于追上了来的意大利选手瓦尔切皮娜-玛蒂娜出现犯规,中国队夺冠少了最大障碍!而赵楠楠、范可新在另一个小组滑出战术锁定前两名。

决赛里中国三姝刘秋宏、范可新、赵楠楠形成集团优势,一开始刘秋宏通过超强的起跑抢到领滑位置,让中国选手占据主动,而范可新紧随其后,赵楠楠排在第三起到保驾护航作用,顶住了加拿大选手卡桑德拉的外道冲击。最后两圈范可新超越刘秋宏抢到头名,刘秋宏也尽显大将风度,没有与队友死拼,以防出现闪失双双摔倒。中国队包揽冠亚军是战术的得当,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更是团队意识的胜利。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