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周洋不会一蹶不振 完全相信王濛的能力

2011年12月09日08:17京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冰场上,正在指导队员的李琰(微博)仍是一副雷厉风行的样子。攥着秒表,喊声清晰有力,即便冰面上驰骋的不是王濛(微博 博客)、周洋(微博 博客),她也依旧精神饱满,一丝不苟。言谈间,她对两位爱将和队里每一个孩子,都表现出极大信任。她说,希望外界给队伍一些时间:“继续支持和期待我们。相信只要精神还在,中国短道队就一定会重新站起来。”

“周洋不会一蹶不振”

问:周洋在上个月的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低迷,强项1500米仅列1/4决赛第19位,无缘半决赛。目前她状态怎样?

答:周洋正在省队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训练情况我不是很清楚。全锦赛是她受伤恢复3周后首次亮相,能力虽然比之前好很多,但比最好的时候还是有差距。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很成熟,这一点很可贵。这个孩子有过那么好的成绩,可能换成别人会觉得“我怎么能连地方队的小队员都滑不过”,心理上接受不了这种落差。但周洋表现得很坚强,勇于去展示和面对自己的不足,说明她的承受能力更强了,思想上有很大进步。

问:很多人担心周洋从此一蹶不振,冬奥会夺冠会是昙花一现吗?

答:不会的,肯定不会。年少成名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低谷,她只是身体有些问题,关键是怎样调整好,然后再去挑战自己。希望她用最快的时间恢复好。

“年轻队员进步很大”

问:今年夏天的风波,对队伍征战新赛季影响很大吧?

答:实事求是地讲,夏训确实被耽搁了。尤其对年轻队员来讲,没有很好的基础,比赛中的提高就会很有限,状态持续的时间也会很短。赛季初的两站比赛,我们也就准备了一个半月,从超慢滑到上强度再到具备比赛能力,这么短时间肯定不够。不过我们还是正常参加了世界杯,并客观分析了自己的能力,抱着拼搏的心态去比赛。

问:对年轻队员的表现满意吗?

答:应该说成熟了许多。比如前两站,犯规情况比较多。第3站就摸出了规律,只有一次犯规。这说明运动员的意识有所提高,经验上进步很大。

“备战冬奥仍有信心”

问:对于2014年冬奥会和这支队伍的未来,您是否仍有信心?

答:当然有,因为中国短道队是有底蕴的。从我1992年获得首枚冬奥会奖牌,到后来大杨扬(微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再到王濛领衔包揽温哥华冬奥会4金,队伍能有今天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无论我、大杨扬、小杨阳(微博博客),还是王濛、周洋,都是短道队的一员,是历史的一部分,都是为了队伍越来越好在努力。短道看起来是个人项目,实际上更多是靠团队配合来完成的。特别是在平日训练中,“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概念深植于每个人心里。大家对此都非常明确,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帮到别人。

所谓底蕴,就是指队伍“团结、奋进、向上”的气质。上个奥运周期,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终战胜了它们,取得了圆满的成绩。正因为有这样优秀的精神在传递,所以我们在冬奥会上表现得很完美,获评“最佳团队”当之无愧。

现在尽管遇到了挫折,但短道队的精神是不会倒的。当然我们也要积极改正存在的错误,搞清楚遇到了什么问题,然后才能够重新站起来,回到起跑线上。

“我的责任就是担当”

问:遇到这么多糟心的事儿,有没有后悔续约?

答:在温哥华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再想突破肯定很难。但当时还是满怀信心,觉得对自己的执教生涯也是很大挑战。本来困难就很大,现在更大了。有些问题确实很意外,不在我的合同内容里(笑)。

但是困难再大,也必须去面对。我就应该担当嘛,这是教练的责任,要对训练负责,对运动员负责。我觉得,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以这样的职业水准来要求自己。无论前面的路有多坎坷,还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坚定地往前走。要以钢铁的意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把每一天做好,做到自己的最好。

“我相信王濛的能力”

问:王濛原则上已经错过了运动生涯最后一次全冬运。如果她退役,是否是中国短道的损失?

答: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很短暂的,在她的成长道路上,很多人付出了很多心血。我认为,一旦一个运动员具备了一定潜质和天赋,有了取得成绩的能力,她的工作和本职就是为国争光,就像我的本职是帮助队员提高成绩一样。我想,如果她还有这样的心愿,并且还能有机会,我们还是会各尽其职。

问:有传闻称王濛现在能力很差,甚至滑不过小队员。您对她的能力怀疑么?

答:能力是练出来的,任何人歇下来,能力都无从谈起。关键是你要具备能恢复上去的潜质。作为教练,我只能说,如果有一天她解禁了,回到中国短道队,我还是会全心全意地尽我所能,帮助她取得佳绩,重新站在领奖台上。我相信她的能力,也相信我自己的能力,也相信这支队伍的能力,我们不会倒在这个坎儿上。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上海8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