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码:谁敢低估意甲? 10战英西法德压倒优势

2011年12月08日08: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码:谁敢低估意甲? 10战英西法德压倒优势

意甲(微博 数据) 球队本赛季欧冠(微博 数据) 大翻身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开始前,国米(微博) 在都柏林杯0-3完败给曼城(微博)那不勒斯在甘伯杯0-5惨败给巴萨(微博 数据) ,再加上帕斯托雷、桑切斯(微博)这样的明星出逃,于是所有媒体都在说,今年的欧冠,意甲将遭遇耻辱,被践踏、被羞辱、被嘲讽……可事实呢?欧冠小组赛战罢,人们清楚的意识到一点:就是这样一个问题缠身的意甲,打起欧洲其他四大联赛的球队,照样给力!低估意甲,这是多么幼稚的做法!

惨遭英西德法围剿,不惧

分组抽签,意甲没有交上好运。国米作为种子队抽签,却抽到了法甲联赛双冠王的里尔队。米兰作为第二档次抽签,抽到了欧洲独霸一时的西甲(微博 数据) “宇宙队”巴塞罗那(微博)。那不勒斯最惨,抽到拜仁(微博)、曼城、比利亚雷亚尔所在的超级死亡之组!

意甲三强合计9个对手中,5个对手是五大联赛的豪强,其中有德甲霸主、法甲西甲冠军,英超(微博 英超) 积分榜领头羊……意大利媒体自我嘲讽着说“意甲可以在四大联赛的围剿中,向其他的联赛好好学习。”可是看看实际战果,究竟谁在围剿谁?谁又在学习谁?

压倒性优势

实际战果出炉。国米主客场双杀法甲卫冕冠军里尔队,180分钟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取胜的机会。AC米兰(微博) 与巴塞罗那之战,更是打的令人惊叹不已,在诺坎普,AC米兰凭借打不死的意志顽强逼出一个平局;在主场,米兰在遭遇噩梦开局,一度两次落后的前提下两次追平了比分,最后以1球惜败,而且还惹下了一定的裁判争议。需知,这些年皇马(微博 数据) 拜仁阿森纳(微博 数据)曼联等众多豪门,纷纷栽倒在巴萨脚下;需知当世足坛里,180分钟时间里三次让巴萨领先三次追平的故事近年来从未见过,可以感受到AC米兰此举有多么惊人。

更惊人的是那不勒斯。面对德甲劲旅拜仁,那不勒斯首战在比分落后时顽强追平,次站在半场0-3落后时居然追回2球,虽败犹荣。面对英超富可敌国的曼城,那不勒斯净投资是对手1/5,薪资总额是对手1/4,但那不勒斯就是客场逼和对手,主场还将其斩落马下!

最能说明各大联赛实力的,或许是各联赛非顶尖球队的较量。那不勒斯是意甲第三这个档次的非豪门球队,比利亚雷亚尔也是。两战,那不勒斯双杀比利亚雷亚尔,比分是4-0!

最终结果是,意甲三强10战英西法德的球队,战绩是5胜3平2负,5场胜利里4场是完胜,3场平局里两场是在诺坎普、伊蒂哈德球场抵抗宇宙队和富豪队,唯一的两场失败,还都是2-3的壮烈的惜败。

意甲哲学

或许在这样的战绩面前,人们重新去评估那些批评家们所说的“意甲早已沉沦”的说法,会有不同的思路。在欧洲足坛,西甲拥有最好的明星是数十年不变的基调,意甲和意大利队出征任何大赛都容易被人低估。可是打到现在,欧洲区夺取世界杯最多的球队是意大利队;欧冠历史上意甲球队杀入决赛的次数是26次,远超22次的西甲和18次的英超、14次的德甲。在2006年意甲爆发电话门事件后,名帅出逃、明星出走、财力枯竭,但即便是这样穷困潦倒的意甲,仍然拿到5年内的2次意甲冠军。意甲靠的是什么?

如果考虑到国米在意甲连前十名都挤不进,跌入了历史的最低谷;如果考虑到,那不勒斯年薪总额不到英西豪强的1/3,这支球队在欧洲区的财政竞争力只能排在欧冠32强的中下游甚至倒数;如果考虑到英超的转播费是意甲一年的3倍多,一支曼城1年的投入足可是意甲三强2年之和……人们可以理解到,意甲这个联赛多年来经久不衰,靠的从来都不是投资,从来都不是明星,而是靠的这个联赛特有的经营哲学、坚韧性格和搏杀斗志。

不是吗?看一看曼城烧钱2亿的锋线阵容,那不勒斯用区区1千来万引进的卡瓦尼等人根本不够看,但是照样管用。看一看巴萨买一个伊布的6000多万,米兰用这笔资金足够买一整套阵容,可拉到球场上,双方就是能你来我往的打个热火朝天。看一看国际米兰如今的低迷战绩,在联赛里连诺瓦拉卡塔尼亚都敢输,但是到了欧洲,如果法国冠军敢于无视意甲,那么再差的国米,也能灭了这个冠军!

这就是意甲的生存哲学。可以下结论了,尽管如今的意甲确实比起西甲英超贫困潦倒,但这并没有影响意甲的实力。意甲的造星舞台仍然在全速运转,意甲的生存哲学仍然闪耀光芒。谁敢低估意甲?

搏杀,仍未终止

可以肯定的是,意甲三强在随后的比赛里还会面临残酷的搏杀。国际米兰1/8决赛抽签运气烧好,避开了欧洲一切主流豪门,但是即便如此,国米还是有3/5的可能继续激斗五大联赛的球队马赛勒沃库森里昂。AC米兰和那不勒斯都是小组第二出线,根据普拉蒂尼上台后意甲球队一向的“签运”,两队几乎提前预定了英西德的豪门级对手。

所以淘汰赛阶段,意甲三强还将与其他四大联赛的球队缠斗搏杀。但很显然,尽管如今的意甲财力不继,尽管如今的英超西甲富可敌国,尽管如今卡塔尔的资本看得上法甲都看不上意甲……但就像“电话门”后灾难深重的意甲照样两次夺取欧冠冠军一样,即便是如此状态的意甲,照样不会惧怕任何对手。

因为意甲球队就是这样一种球队:越是困难缠身,越是在悬崖边缘,越是拥有惊人的力量。这个联赛的球队不一定有欧洲最好的球星、最漂亮的踢法,但绝对有最强悍的意志,最独特的魅力。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