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为什么中国球员早逝没苏格拉底关注

2011年12月05日09:4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林 专栏

接二连三的死亡讯息,在这个临近2012的岁末纷纷袭来,让人猝不及防,让人惴惴不安。数天前,年仅42岁的威尔士主帅加里·斯皮德,在家中悬梁自尽;昨天,57岁的巴西足球名宿苏格拉底又因病去世……

国内足坛同样噩耗不断,今年7月,著名国脚冯志刚英年早逝,年仅42岁;此前,中甲贵州智诚队主教练王海芳也倒在了48岁的年纪……

不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吗,何以这些在绿茵场上生龙活虎的猛将,一个个都英年早逝,甚至活不过普通人?最极端的例子,当属29岁去世的大连实德(微博)队球员张亚林,这只能用夭折来感慨了。

是踢球的压力太大,是生活过于绚烂多彩,还是自身就有致命的隐疾?无论如何,它都容易给外界造成足球已经成为高危行业的印象。

这当然是一种误解,与动辄以千万计的足球人口基数相比,足球圈英年早逝或自杀的几率并不算高。只不过,在传媒业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死亡讯息被放大了,其传播速度加快的同时,传播面积也在加大,这的确容易引发人们无限的联想和恐慌。

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仍然是小概率事件,尽管他可能是你曾经的偶像,尽管他代表着你年轻时的记忆,尽管他见证着你的青春。这么说有些残酷,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这么说,并不等于不尊重逝者。事实上,每一个逝者,都应被铭记,每一次不幸,都应被记取。

理应被记取的至少有以下两点:一、球员也好,教练也好,大腕也好,小腕也罢,都是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未见得就比普通人更健康;二、足球圈的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同时也应该更加自爱。

利物浦传奇主帅香克利曾留下名言:足球无关生死,但高于生死。面对接踵而至的死亡讯息,香克利在世,大概会修正自己的观点:其实,足球从未高于生死。

人生而平等,或是一种愿望,在死亡面前,才真正众生平等。死亡与职业无关,与财富无关,与才能无关,与名气无关,当那一刻来临之际,你都得被迫接受。最重要的启示是,活好每一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