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男排也需要鼓励 掌声不要厚此薄彼

2011年12月05日07:50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过中国男排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后一战,再度将取胜的希望化为泡影,心中不爽。稍后,电视中播出女排庆功会的新闻镜头,更觉得不是滋味。

笔者曾现场目击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获得第三名,拿到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如今,这支队伍不复当年之勇,成绩的确来之不易,不过,恐怕还不到值得庆功的时候。男排呢,十几天来,身边一直有“女排不错,男排不行”的议论。以成绩论英雄,人心就是这样,褒扬女排没有错,把掌声送给成功者很自然;可是,最需要掌声鼓励的也许并不是成功者,而是受挫者。

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坛的位置没法跟女排相比,得到掌声的机会也没法比。小伙子们难得打出几个好球,赢来些许掌声,也就不在意力度大小了。常与掌声相伴的球队会对这种氛围逐渐熟悉、习惯,其激励作用也会递减。倒是屡受挫折而心有不甘的队伍对掌声会觉得陌生和敏感,至于能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掌声,那就要看队伍的素质了。

近几年,中国女排得到的掌声比过去少多了,甚至也经历过掌声少、责难声多的日子。刚刚有了起色,掌声的回归真快。中国男排长期不受关注,这次世界杯赛女排出了彩,顺带提升了人们对男排的关注度。尽管几次没能打赢可以赢下来的比赛,最终名次很低,但还是得到了不少冷静客观的评价,也得到了不同方式的鼓励。

以结果来决定是否鼓掌,也算人之常情。赢了球,大家都开心,道喜的成分多于鼓劲,跟着鼓掌就是了。能以鼓励的掌声伴随球队的成长,特别是遇挫之时送上鼓励,这样的球迷才不简单。女排需要鼓励,男排也需要鼓励,不厚此薄彼才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