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暴露实力差距 或重招沈琼冲击落选赛

2011年12月05日05:3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0比3完败于本届世界杯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中国男排昨日以1胜10负积5分的成绩最终位列12支参赛队的第11名,结束日本世界杯之旅,第11名的成绩也平了中国男排世界杯的历史最差。持外卡参赛的俄罗斯(微博)和波兰队包揽了本届世界杯的冠亚军,令人惊喜,而“三连冠”梦碎的巴西男排最终也获得第三,直通伦敦。

机会难得,过招强队暴露问题

中国在本次世界杯赛上唯一的一场胜利来自于第八轮比赛3比0完胜伊朗队,此外还分别在巴西和古巴队身上各抢到1分。但主力接应陈平(微博)的受伤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中国队的阵脚,综观整届世界杯,中国队相继以1比3被波兰和塞尔维亚两强逆转,更是先后惨遭美国、俄罗斯、埃及、意大利、日本和阿根廷七队3比0零封,其中脆败在埃及和日本脚下最为遗憾,当中暴露了中国男排在硬实力上的差距以及自身发挥不稳定等诸多问题。

总结本届世界杯,主帅周建安谈道:“循环赛的前半阶段,中国队受到了其他队伍所施加的强大压力,但后半阶段我们打出了自身的水平,证明了自己也可以达到目标。”在周建安看来,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收获了很多经验,这对年轻的队伍而言意味着很多。中国男排在今明两年连续缺席世界排球联赛,因此能够有机会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与欧美诸强一一过招,本身就非常难得。在磨合主力阵容的基础上,周建安通过“双自由人”战术和四人次主接一传的尝试,对现阶段主攻锋线保障不力做出了有效补充。随着现有主力阵容框架的逐步成熟,中国男排明年再重新招募 沈琼 焦帅等老将坐镇,将大大提升冲击奥预赛的竞争砝码。

热身结束,落选赛上再较高下

面对明年的伦敦奥运落选赛,周建安指出,届时的对手将不止是东道主日本,还包括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希望中国队能在与上述队伍的比赛中打出高水平,争取冲进伦敦奥运。作为明年落选赛的热身,中伊日亚洲三强在本届世界杯上互有胜负,没有一支队伍体现出了绝对高出对手一筹的能力。伊朗队虽以0比3爆冷完败给中国队,但整个杯赛期间赢下五场球,面对欧美强队均不落下风,如果能够在落选赛上对其他亚洲球队以及其他大洲的落选球队均取得优势,那么伊朗队将会获得争夺奥运入场券的主动权。而对于中国男排而言,尽管身为亚锦赛亚军,但通过本次世界杯看到了自身硬实力的差距,明年争夺奥运入场券的形势依旧相当微妙。 南都记者 丁淑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