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心理强大才有建树 备战落选赛争奥运席位

2011年12月05日04:0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北京时间12月4日,中国男排征战2011年男排世界杯赛的总体成绩被定格在1胜10负积5分排名第11位,这也平了中国男排征战世界杯的最差战绩。虽然中国男排此行的主要目标被定为锻炼队伍,但是如果队伍畏畏缩缩的心理痼疾不调整好,永远都将锻炼得一塌糊涂而永无出头之日。

泱泱大国的人才济济和成绩榜上的倒数第二,怎么看都着实不和谐。就在上个月,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日本2011年女排世界杯赛中通过奋勇拼搏,喜出望外地获得第三,赢得直通2012年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为中国广大球迷奉献了一个惊喜。男排世界杯一开赛,众人便期盼着中国男排能在女排福地接过她们的勇气、毅力和斗志,为我们奉献一场场扣人心弦、激动人心的比赛,但是,没有,除了对阵伊朗的一场胜利,大多数比赛中中国男排只是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连一丝丝像样的反抗都没有,最后战绩自然无法让球迷们满意。

出征前同样表态是锻炼队伍,没有制定硬性名次指标,中国男排的表现差于女排,最终还是输在心态上。纵观中国女排的比赛,无论是在面对强大的世界一流对手,还是实力略逊于自己的对手,女排姑娘们都敢拼敢搏,拿下一分就大声喝采为自己鼓劲,丢分了就沉着应对下一个球,场上强大的气势就镇压住了对手。反观中国男排,并非实力真的如此不济,在面对强敌或是实力相近的球队,中国队往往能与对手相持到中局阶段,随后心理状态就产生变化,陷入连连失误和丢分的怪圈,状态无法延续,后半程溃败。

能否在一场比赛中保持着同样的竞技实力,领先时淡定,落后时不气馁,不虎头蛇尾,是一支强队和弱队的重大差别之一。心理羸弱历来是中国男排的痼疾之一,总是在比赛中跳出来干扰中国队的正常发挥。心理稳定是发挥的基石,一旦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整场比赛就会束手束脚,限制了技战术的发挥,高拦网无从发挥,技术动作僵硬,反倒弄得一无所有,一地鸡毛,想不输都难!

有人把这些归咎于压力,但事实上,中国男排参加本届世界杯并没有硬性目标,主要任务是探路和练兵,为明年伦敦奥运世界男排落选赛中力争冲进伦敦做准备。中国男排在世界杯面对伊朗和日本两个亚洲对手的比赛中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战绩,负于日本主要是中国队主动失误太多,明年再战能否取胜主要看中国队内心能否锻炼强大。明年落选赛上韩国等队的加入,亚洲球队之间的竞争将会很激烈,如果中国队不能打破“心魔”,落选赛也将是凶多吉少。“爹不疼娘不爱”的状态继续持续,中国男排想崛起就将更难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