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余怀英:苏格拉底戏耍佐夫 点球假动作很逼真

2011年12月04日23:59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2月4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苏格拉底离世的消息,让深足老总余怀英感到颇为突然。作为前香港队教练以及香港甲组联赛球员,余怀英曾在1984年于香港采访过苏格拉底。“当时苏格拉底是绝对的大明星,可是他的谦逊和温和却让人感觉异常的平易近人。”余怀英回忆说。

上世纪80年代初,从球员退役并走上教练岗位的余怀英,经常受翡翠台的邀请担任足球赛事的评述员,并先后解说过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的比赛。1984年,苏格拉底所在巴西俱乐部访港,余怀英以评述员的身份在赛前对巴西人进行了一次贴身采访。回忆起当年的一幕,余怀英仍历历在目。

“当时我给翡翠台做评述,苏格拉底正好随俱乐部过来访港,我有幸和同事一起采访过他。我记得很清楚,原本我是做好了直接用英文采访他的准备,但是后来才得知他只会说葡萄牙语。为了保证采访的顺利高效进行,我和电视台打了招呼临时请了一个翻译,这才确保了采访的顺利进行。”余怀英说,“从那次采访来看,我第一次面对面的感受到了苏格拉底的谦逊和吻合,这是不少南美球员所欠缺的。采访进行的时间不是很长,也没有问太多八卦或者有深度的问题,基本都是围绕足球本身进行提问,苏格拉底的每次回答都非常的认真。”

在给翡翠台做世界杯评述嘉宾的时候,余怀英就被苏格拉底出众的球技所深深吸引,“只能用伟大两个字来形容他。作为反巴西传统的身材,却依然将巴西传统的技术足球发挥到如此极致,也就是苏格拉底一个人做到了。”回忆起当年的解说经历,余怀英坦言自己在1982年世界杯的时候就十分看好巴西队,如果不是在对阵意大利的时候有点轻敌,他们理应成为当年的世界杯冠军。而在那场比赛中,苏格拉底出神入化的脚法和突破,彻底让余怀英折服。

“在苏格拉底的这么多进球中,1982年世界杯上对阵意大利的进球,我认为是他的经典之作。当时和队友进行小范围配合后,苏格拉底突然到6码区,在轻松骗过门将后将皮球送入网窝。要知道,当时给意大利把守大门的是佐夫,苏格拉底的这个进球彻底戏耍了当年的这个钢门。”余怀英说,“除了那个进球外,苏格拉底的点球假动作的逼真性也是一绝。我踢过这么多年球,从未看见过有人能将假动作做的这么柔软,能够彻底骗过门将做出错误的扑救后,才慢条斯理地皮球射入网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