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冲奥阵容试水 陈平袁志强势双塔低于预期

2011年12月04日23: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硝烟散尽,中国男排11战1胜10负积5分排名第11,平了历史最差战绩,但也不乏亮点。周建安的球队为明年奥运落选赛锻炼队伍,通过大赛印证了值得信赖的两大接应陈平(微博)和袁志(微博),也暴露了双塔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风格偏软的不足,这两位身材高大的球员被寄予厚望,但表现低于预期。

主攻:仲为君(微博)猛而不稳 张晨关键球稍差

中国男排本届世界杯仲为君和张晨是铁打不动的主攻首发,就连前队长 沈琼都没有获得世界杯参赛权,就连现队长崔建军(微博)只能做板凳,可见周建安对仲为君和张晨的信任。仲为君以往最大的弊病是一传不稳,如今他的一传有所改善,甚至好几场一传到位率超过50%。仲为君的四号位拉开斜线重扣和大力跳发都很有威胁,中国3比0横扫伊朗一役,仲为君轰下16分,获得当场最佳球员(MIP)殊荣,这位爆发力出色的球员是周家军阵中球风最硬朗、最凶悍的球员。与日本队比赛仲为君多次拦网封杀日本强力接应清水邦广也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仲为君的稳定性有待提高,打疯了怎么都有,被抑制了往往会哑火。

张晨身材偏瘦,在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不如仲为君凶猛,不过他的后三突袭很有特点,四号位拐腕打直线也堪称杀手锏,他的前区发球虽然威胁不是很大,但总比发菜球要强一些。张晨总体来说表现尚可,但一些关键球往往因出手不够暴力而被封杀,他也是周家军局点、赛点的时候,被拦次数最多的球员。

副攻:双塔表现低于预期 快球出手偏软

中国男排从历史上来看从来不缺优秀副攻,当年的世界第一快枪手汪嘉伟就是副攻出身,中国双塔2米10的边洪敏和2米06的边洪敏被寄予厚望,他们的高点快球和拦网威慑力十足,但事实上双塔表现低于预期,进攻出手偏软,很少有解气的钉地板扣球,拦网发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梁春龙作为亚锦赛最佳拦网奖得主,他的拦网表现尚可,但并没有做到他所能做到的最好,而边洪敏拦网表现难令人满意,他的横向移动和预判存在一定的问题。正是由于双塔无法形成“中间加压”,给主攻和接应“两边拉开”增添了难度。

接应:陈平速度奇快 袁志手法奇多

强力接应陈平以出手速度快,进攻果断著称,这位主攻出身的接应打法颇具特点,除了第一场对阵美国遭遏制仅得3分,其它比赛都表现尚佳,二号位突破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火力点,与俄罗斯(微博)一役陈平更是打破当场最佳球员出自获胜球队的惯例,力压世界第一接应米哈伊洛夫当选最佳。可惜陈平在与波兰队一役不慎受伤离场,他的下场也直接导致周家军遭翻盘。

头号球星陈平趾骨骨裂,让一胜难求的中国男排蒙上阴影,这个时候30岁的老将袁志挺身而出,袁志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速度和体能不及陈平,但在进攻手法的掌握上,纯熟程度还要强过陈平,袁志拥有亚洲第一的“制造打手”能力,并且擅于打吊结合,线路也较为多变。袁志仅仅5场首发就砍下93分!其中182次扣球87次得分22次失误77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47.80%是全队最高的!

二传:李润铭(微博)尚显青涩 有效传球高居第二

90后二传李润铭是一名天赋佳、潜力大的球员,但他这个年龄来打二传还显青涩,李润铭发挥并不稳定,与卫冕冠军巴西一役李润铭荣膺当场最佳球员,与世界亚军古巴的较量他也激活快变,让三叉戟张晨、仲为君、袁志总共拿下68分!但在某些场次李润铭传球过于暴露,倒三角和扎网时有发生,甚至出现过攻传失配。李润铭在本届世界杯平均每局8.36个有效传球高居第二,仅次于阿根廷的德切科。此外,李润铭的发球、拦网和二次球偷袭都很有特点,这也为他加分不少。

自由人:任琦(微博) 荣膺最佳自由人

任琦本届世界杯防守和一传都可圈可点,平均每局2.13个救球排在救球榜的第三,46.30%的一传到位率也不低,任琦成为中国男排一传体系最重要的一环,被国际排联评为本届世界杯最佳自由人。任琦多次教科书般的鱼跃救球让周家军起死回生,这位反应灵敏、经验丰富的老将令人放心。(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