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青报:男排难逃寂寞排球路 谈梦想遥不可及

2011年12月04日09:45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男排遭遇七连败时,人们很容易地就把这支队伍和出现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那支中国足球队联系在一起——他们可能会一场不胜,可能会被强队挨个儿横扫,他们甚至会排名垫底惨败而归。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五名,沦落到世界杯赛场上人见人欺的“哀兵”,中国男排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似乎并不亚于中国女排强力反弹带来的震撼。

好在中国男排毕竟不似中国男足,他们赢了亚洲新贵伊朗,还同古巴队缠斗了五局。在主力得分手陈平(微博)因伤缺阵后,男排小伙子们非但没有萎靡,反倒打出了精气神儿。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虽说可望不可及,但中国男排至少可以昂首离去。

可以预料的是,中国男排会在回国后总结反思,同样不会出乎意料的是,这支队伍想要重返世界前五,乃至问鼎亚洲排坛,都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和男足不同,打完世界杯后,他们将会很快淡出舆论的视线,继续走自己的寂寞排球路。而排管中心依旧会把近乎全部的精力放在中国女排身上,男排的明天不会和今天有太大的不同。

那么,面对这样一支队伍,看客还能要求什么呢?

厚积薄发是不适合中国男排的。作为三大球里唯一关注度明显“男不如女”的队伍,男排小伙子恐怕早就习惯了“冷遇”。女排联赛再不职业,好歹还有个财大气粗的恒大,不断制造新闻吸引眼球。而男排联赛则完全是自娱自乐,无人喝彩,少人问津,没有企业肯出大手笔,也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跟职业化3个字其实基本不沾边儿。

没有规范、红火的职业化联赛磨练新人,中国男排后继乏人的危机自然无法缓解。

“卧薪尝胆”看上去也与中国男排不太搭界。一直处于不尴不尬的地步,即便北京奥运会拿了第五,也仍然是女排光环下很不起眼的陪衬。更何况,“卧薪尝胆”是用于那些有潜能,有后劲,只是虎落平阳被犬欺的落难英雄的,而势单力薄的中国男排能打成现在这样,已经是尽心尽力了。

任何一支队伍的腾飞都是需要助推器的,而现阶段的中国男排显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相信男排小伙子们和女排姑娘们一样胸怀大志,一样渴望跻身强队之列,但他们面对的难题大都属于基础建设上的严重缺失,又怎么可能在朝夕间把这些问题悉数解决。

看客确实不能再要求什么了。中国男排去不了伦敦奥运会很正常,整体实力在短时间内不能发生质变也很正常,而对身处如此环境的中国男排的不佳战绩横加指责,就不大正常了。

尽管和男足有着很多的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进不了校园,没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完备的职业联赛,就如同缺了两个翅膀,腾飞谈何容易。

没有翅膀的梦想就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放飞既无从说起,亦遥不可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