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举重 > 正文

张路平:王濛暂不会退役 运动员要懂官场哲学

2011年12月01日15: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路平:王濛事件变利益博弈 明夏或返国家队

>>>点击进入张路平微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 因为正处在禁赛期,王濛(微博 博客)已经确定无缘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以及明年的全国动员会,但广大的冰迷依然关注着王濛的未来以及她何时能重返国家队。为此,《全体育(微博)》总编辑、著名体育评论员张路平(微博)接受了腾讯微访谈,耐心的回答了网友所提出的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直播室

自从短道速滑队的打架事件之后,王濛的命运就一直备受关注。有网友就谈到,在与当地体育局关系恶化之后,王濛是会就此退役,还是选择其他的方式谋生?对此,张路平表示,王濛与黑龙江体育局的关系并未恶化,而且虽然很久没有参加过大赛,但王濛的竞技水平一直保持的不错,“王濛尽管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没有参加过大赛,训练也不正常。但她的竞技水平一直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所以这点不用担心。”

众所周知,自从打架事件之后,王濛一直在自我反省,虽然重返国家队的愿望落空,但王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愿意接受因为犯错而接受的处罚。其实,王濛很在意冬运会,张路平就表示,“王濛很在意冬运会,于公,这是为省里争光,于私,奖金不会少。但现在不能参赛成为事实,她已坦然接受,继续反省自身,不忘坚持训练”

“对运动员的处罚,依据就是‘人治’,几个领导开个会,或者更大领导一个批示,就定了。至于公平与否,我认为,退回省队,禁止参加国际比赛是说得过去的,但禁止国内比赛过分了。她是省队队员,为何不能参加国内比赛?”

另外,还有网友表示,人们都说王濛是黑吉暗斗的牺牲品,而且有些个别省份的不良媒体更是采取恶意攻击。对此,张路平表示,“媒体只是推波助澜而已。最近的全国锦标赛期间,每逢黑龙江队队员出场,看台上就起哄之声大作,甚至大喊‘摔倒’。令人不解。另外,从解禁程序启动到最后的结果看,确实存在两省暗斗的情况。她不会被永远禁赛。夏天就会回到国家队。”

也就是说,在张路平看来,王濛迟早会回到国家队。“肯定会回到国家队。一是因为她很配合,二是国家需要它。”张路平说,“解禁并不遥遥无期。对于滑冰运动员来说,夏训是最最关键的。距2014还有两个夏训,任何一个都耽误不起。所以我认为,明年夏天,王濛将回到国家队。”至于人们担心王濛会退役,张路平相信,王濛至少要等到2014年之后才会退役,“ 退役,只在2014后。诸位完全可以放心。

除了王濛之外,很多网友也很关心打架事件的另一个主角王春露。对于王春露,张路平直言前者不是一个合格的领队,甚至可以说是个严重不合格的领队,“王春露被调离,说明她也有错。她也承担了责任。”此外,还有网友提到王春露成为了冬运会的火炬手,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张路平就表示,“ 如果吉林出三到四个火炬手,可以轮到她。但是,这是全国冬运会,而不是吉林冬运会,为什么只选吉林选手,这是个疑问。此外,王春露在2014年前,都不可能回短道队。”

不仅如此,张路平还提到短道速滑队在一段时间之内的管理是非常混乱的,“ 说到真相,必须指出,国家队的管理,有一阵是非常混乱的,甚至国家队昂贵的专用装备(冰刀),出现在了偏远的体校。我们要问的是,这些装备是什么人,怎么流出去的?当时的领队是谁,谁负责装备的管理?”

毫无疑问,王濛是短道速滑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辉煌成绩的绝对功臣,她的离开不仅让她个人充满遗憾,而且也让短道速滑队的水平受到了影响,“有王濛,周洋(微博 博客)的状态也不好。短世界杯分站赛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不过,张路平同时也指出,冬管中心最近也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冬管中心最近做了两件事:第一是通知黑龙江,不同意王濛参赛;第二是跟王濛沟通,同时为她以后重回国家队积极创造平台。目前,中国不存在跟得上王濛的短道速滑女子队员。2014年,也是。”

而随后,还有网友谈到了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微博),考虑到整个事件的复杂性,李琰的处境也比较为难,但张路平表示李琰应该会坚持,“李琰是主教练,应该会坚持。至于她的合同,会在2014年结束,届时会是双向的选择。”至于周洋目前的状况,张路平更是颇具讽刺味道的表示,“至于周洋,国家队去了日本,吉林省队不欢迎她,所以她现在无队可随。吉林,你们真逗。”此外,张路平还谈到了刘显伟,“我个人推断,刘显伟的运动生涯,就此结束了。他跟王濛的区别是,他没可能在2014拿金牌。”

最后,张路平对打架事件做了一个总结,他认为整件事已经从管理问题转变为利益博弈,“一开始是管理问题,最终演变成了利益博弈。做一个运动员,也得懂官场哲学,不然你就是一头驴。”(思过)

相关专题:

举重教练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