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球青训教练法国遭颠覆 他们为何不认里贝里

2011年12月01日09:32《足球》报钟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11月初,中国足协组织25名教练到法国斯俱乐部,进行了22天的青少年足球培训。魏新也是其中一员。他是这个教练团队中名气最大的一员,因为其他人,有国脚经历的都很少,更没有曾担任过中超、中甲主教练的人。2011赛季,他已经成功“变身”成为了一个执掌青年军的“孩子王”。

22天的停留,让魏新有了极深的感受,很根深固的大脑记忆及习惯面临着颠覆。28日,坐了4个小时的大巴,外加11个小时的飞机回到重庆的魏新,一点疲惫的感觉都没有。他说,这次在梅斯的培训,给他的触动很大。“我们落后法国足球的,不仅仅是足球理念,还有教练理念。”

[法国感悟·基本素质]

他们为何不认里贝里

梅斯青训中心,是和梅斯一线队平行的机构。整个青训中心有5支梯队。13、15、17、19年龄段以及预备队。魏新必须8点半起床,上午全部是理论课,下午理论结合实践,也就是中国教练来带梅斯青年队员,晚上则是大家自我总结的时间。

第一天培训课,梅斯的教练就给魏新们说,不能完全以职业足球的眼光来看待这次培训。“他给我们下发的教案里,明确有梅斯青训中心的目标,即在培养孩子成为职业球员时,同时把他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梅斯青训中心制定的一条规定,就是球员学习不认真、不遵守俱乐部的规定,教练有权拒绝让他上场训练。

教练给魏新他们说了一个故事。他们的青训中心,最近的得意的产品,就是波黑前腰皮亚尼奇。他转会到里昂,再转至罗马,按照合同条款,这两次转会给梅斯青训中心带来了950万欧元的收入,足够这个中心10年的运转费用。

但很少有人知道,比皮亚尼奇更有名的里贝里,也是出自梅斯青训。但里贝里当时在梅斯,是因为对人无礼,不遵守纪律,而被开除。即便后来他的名气更大,梅斯方面也不承认他是自己的产品。“他为人不行,后来他的私生活出现丑闻,不证明了这一点?”梅斯教练说。

更让魏新惊讶的是,梅斯青训对球员的个人素质要求相当高,尤其是礼仪方面。如果有客人到访,所有的小球员必须上前握手致意,即便有100个客人,也得一一完成这项工作。后来,梅斯青训让中国教练写反馈意见,魏新不假思索地写道:“抛开技战术层面,我们这些来自礼仪之的人,面对你们的礼节,都感到很汗颜!”

[法国感悟·分段培养]

为何上课后却被上课

魏新的另外一个震撼,是梅斯青训中心对从业教练的要求。每个梯队的教练,都必须有对等年龄段的执教资格证书。“如果你是只有13岁年龄段的执教资格,那么执教15岁的,就会被告上法院。”魏新告诉记者。

“我很清楚,国内一些青训教练,常常要家长请吃饭,送红包,还有人喜欢去洗个桑拿,也要家长买单。如果家长不这样做,你的孩子就上不了场。人家不一样,我看过他们的一份统计,孩子们必须保证有60%的上场时间,也就是说他们的教练对每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至于那些当着孩子抽烟的现象,更是不可能在这里看到。”魏新非常感慨。

法国的青训教练,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要求。以13岁、15岁年段为例,他们更重视球员个性的发展,17、19岁就更注重整体。因为在法国人看来,17岁的孩子,技战术就基本上定型了,就得教会他们融入球队整体。

魏新在实践课上,带的是13岁的梅斯青训球员。下来后,讲师们对魏新的评价是:过于注重球队整体,而忽视了孩子个性,因为13岁的孩子有很大的挖潜空间。

“魏,你应该不局限于只让一个孩子踢一个球,多球训练,可以培养他们的判断能力,对同伴位置观察的能力,这些在17岁后就无法培养了。而且,他们传接球的时机,必须建立在正确判断队友位置的基础上。”这是魏新的老师,给魏新的建议。

这样的思路,也体现在梅斯青训中心对守门员的培养。在那里,19岁以下梯队的守门员每天只接受2天的专门训练,总共不会超过3个小时,其余时间全部是和大家一起练脚下。因为法国人认为,不能让孩子局限在守门员位置上,扼杀其他位置的发展空间。

魏新和其他教练们,在培训之余也和青训中心的教练打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中国教练一方0比2输了。魏新说,下来后中国教练们都很沮丧。大家的总结是:多年来体工队的训练模式,让大家在处理球时,都按照自己的固定思路去打,十分僵化,而人家思路上统一,配合上会有灵活变化。同样是临时拼凑而来的球队,差别就是这样大。

“从这一点看出,中国孩子要想成长,青训教练的能力提升很重要,不能按照以前那种思路来教球员。如果要我总结的话,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13岁到16岁孩子的身上,而中国足协更应该让青训教练走出去,去接受国外的先进思路。“魏新说。

[法国感悟·身体差距]

为何15岁=18岁

培训,让魏新有如下一个判断:梅斯青训中心的孩子,个人技术不见得比同年龄段的中国孩子强多少,但他们的身体对抗性以及战术意识就强太多。

“他们15岁球员的身体,相当于国内18岁年龄段的孩子,这和他们的饮食有关。我在餐厅发现,他们饮食都是严格搭配的,鸡肉鱼肉蔬菜,基本不用油炒,保证高热量。”魏新自己吃了一段时间,都发现饭后不散步30分钟,体重就会快速增长。

魏新认为,人家15岁的球员,对抗可以赶上国内真实年龄18岁的孩子,之前魏新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球员的身体,应该和国外球员差别不大。但这样的现实,让他和同事们很尴尬,达成的共识就是:咱们以前那些青年队的成绩,也就是弄虚作假来的。

“至于战术,就更别说了,我在实践课上带的孩子,那怕是13岁,在接球这种小细节上,都比国内17岁的孩子要强。这也许就是法国足球和中国足球的差距所在。”

偶尔,魏新也会试着和法国孩子们交流,他发现即便是13岁的孩子,对人生的目标都很明确。“有个孩子告诉我,他就是要成为齐达内,他会为此努力到20岁,还有一个黑人孩子很坦诚地说,他的家庭条件不好,他就是要通过踢球挣更多的钱,改变父母的环境。国内的有些13岁的孩子,都还是混混沌沌的,这就不是一个单纯的足球问题了,而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了。”魏新说。

22天的培训时间,魏新认为时间其实很不够用。“每天晚饭后,整理笔记,然后写下自己的心得感受,再把每天的视频、PPT看一遍,就到了睡觉时间了。如果你是抱着学东西的态度,那么这些东西你半年下来,都不一定能完全消化。”

离开梅斯,魏新带回了一堆资料,还有自己记的80页笔记。他说,他最近会把这些资料,抽空和自己的小队员们分享。“技战术方面,我想他们已经不可能再改变多少,因为他们已经是17岁了,过了最好的潜力挖掘时间。而且国外的那些理论,他们也不能完全理解。我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一些手段,让他们在现有基础上开阔视野,同时让他们明白,当一个职业球员很重要,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更重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