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已准备好11连败 意外首胜后竟忘握手

2011年11月30日10:4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特派记者马寅微博福冈报道

从0比3输日本到3比0赢伊朗,从有些意外的失利到过于意外的胜利,中国男排终于在第三阶段的最后一役终止了尴尬的七连败。横扫此前状态奇佳、连克强敌的伊朗队,中国男排自开赛以来第一次超越埃及、摆脱垫底。

致胜一球落地,站在场边的周建安笑了,虽然一直说世界杯不在意成绩,就是想锻炼队伍,但是真的十一场连败回家,面子上也过不去。原本最想从东道主日本队身上抢一场胜利,结果先是主力受伤,又是想赢怕输,0比3就败下阵来。那场球打下来,周建安开始做连输十一场的思想准备了,因为此前的伊朗队,实在是势头太强劲了。

伊朗五胜两负,特别是3比2战胜目前排第一的波兰,令人刮目相看。本届世界杯上,伊朗男排将中日两个亚洲老乡远远甩在身后,成为唯一能与欧美强队竞争的亚洲队。结果连中国男排自己都没有想到,跨过数条大江大河的伊朗队,竟在中国队这条小河沟里翻了船。

“这绝对不是伊朗队的真实水平,种种原因决定了他们今天根本没有发挥,而我们拼出来了,也抓住了机会。”久违的胜利刚刚来临,周建安就这样很冷静地说,“他们肯定是轻敌了,感觉我们现在状态差,主力又受伤,准备得不充分,到比赛中看我们玩命拼,先骄后躁。排球就是这样此消彼长,如果两方都发挥,肯定会很胶着,所以我说这场胜利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来得太轻松了,没有想到。”

年轻的队员们则顾不上分析赢球的原因,抱作一团兴奋得又跳又叫。要不是助理教练谢国臣提醒,小伙子们甚至都忘了还要跑到网前和对手握手。组委会把本场印象最深球员奖颁发给主攻仲为君(微博),小伙子们又拥抱在一起,这不是中国队员第一次当选本场最佳,此前陈平(微博)和李润铭(微博)分别在与美国队、巴西队比赛之后拿到过这个奖项,但因为球队输了球,这个奖也只有安慰的味道。世界杯的第一场胜利,驱散了中国男排头顶上连败的阴云,大家终于可以一起笑着凑到进场表演的吉祥物VABOCHAN身边尽情合影。

前一天还在回答有关如何面对十一场连败的提问,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化解了连败危机,周建安有感而发:“这是大家坚持的结果,连败七场没有自暴自弃,这一点很不容易,虽说来之前我们就知道这次世界杯之旅很艰难,结局可能会很尴尬,也说好了,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重,即使被打得披头散发,第二天还要收拾得整整齐齐去迎接下一个对手,但是真要做到并不容易。昨晚输给日本以后,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一起从失望中解脱出来,再去冲击对手。”

结束福冈的比赛转战东京,中国男排的世界杯之旅还剩最后三场球,分别对阵古巴、塞尔维亚和阿根廷。终止连败之后,最后的三个不是最强大的对手对中国男排来说仍是不小的考验。说到对最后三场比赛的希望,周建安坦率表示,只希望队员通过前面八场比赛的得失,能把心理调整得更好,把比赛过程尽量打得好看,尽量发挥自己的水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