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哈尔滨日报:男排只要心态放松 肾亏也能亮剑

2011年11月30日09:38哈尔滨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天前,脆败日本的中国男排遭遇七连败。韩乔生(微博)大嘴一张,把中国男排的表现喻为“肾亏”。虽然言辞尖刻,但中国男排却无话可说。在与本队水平相近的埃及、日本两场比赛中,两个0:3,确实让这支在赛前放言“亮剑”的球队,颜面扫地。七连败加垫底的形势,让男排失去了关注,却收获了彻底解脱一般的放松。可昨天对伊朗的完胜之后,你会发现当一支球队整体实力不济的时候,心态的放松会是一剂补药。

回头看,这几年的中国男排还是有些上升势头的。最近这几年,中国男排靠着在家门口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拿了个第五名,并且在之前的亚锦赛上夺得亚军,让球迷对这一届世界杯男排的整体表现有一定预期。可能男排整支队伍也对自己有所预期,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战绩的连败,也让队员的心态发生很大变化。对埃及的全无斗志,对日本的全场26次失误送分,都体现出技战术层面无法解释的原因。心理层面上的问题再一次被放大。可对伊朗已经输得底掉的男排,却迸发出不错战斗力,更加印证一支心态轻松的球队更能发挥水平。

从中国运动员、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成长路径可以轻易辨别,他们对比赛的认识跟他国球员有着不同,从整个运动项目、整支球队再到具体某个人都不同程度地背负着国家荣誉、项目兴衰、个人命运等等沉重的命题。像中国男排这样,在国内大球项目当中最被轻视的球队,甚至一次国际赛场的露面、一场比赛央视的转播,都可能经过球员的大脑中潜移默化的细微波动影响到他们肌肉群的动作变化。从竞技角度来说,国内男排的“伪职业联赛”太缺乏大场面、真对抗。据说,国内男排比赛真拼真打的只有全运会,但那四年才一次。球员们经历过的高压态势太少,难免到关键时刻心虚腿软。中国排球在这么稀薄的环境中,还能打入世界杯,有足球垫底我们也没理由指责他们。

但男排经历了这次对伊朗的胜利之后,人们不得不把他们跟前些日出线无望却狂胜新加坡的国足相比。人们常说,当一个人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时,可能会激发潜能。而中国很运动队却是在松弛的情况下,会被激发潜能……这肯定是个伪命题,竞技赛场必是生死时速,但人的内心却是可以松弛的。外紧内松的境界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