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与纳达尔是挚友 李娜应学会平衡关系

2011年11月28日09:4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在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之间,你回到苏黎世,参加了好友罗斯戴尔的音乐会,参观了你的巧克力赞助商的工厂,你的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需要平衡——网球、家庭、友谊、你那么多的赞助商、你的慈善事业和基会,你让一切看起来相当容易,但真做到一定很难吧!

费德勒:确实很难,这是巨大的挑战,好在我的赞助商都很棒,我们都已长期合作,了解彼此,我享受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分钟。我在网球和家庭上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我也花费很多精力面对媒体的采访;在这种情况下,赞助商活动也是一种很好的变化与调剂,也是我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当然,提前计划与安排显得非常重要。

体坛:李娜在半年之内签下了六七家新的赞助商,在她状态低迷时,就有批评指出,是因为她在这些事情上花费了太多精力。

费德勒:有些时候平衡确实难以掌握,但我想说的是,李娜的情况只有她自己最了解,她面对的问题最终也必须依靠自己解决。她首先必须了解自己需要些什么,然后思考什么样的活动量是合适的,什么则是难以承受的。但你看,我的赞助商也不少,但至少我已经证明了,在赞助商活动与网球之间掌握好平衡是可能实现的。

体坛:在“四巨头”中的另三位成员中,你和纳达尔的关系最为亲密,这样说没错吧?

费德勒:确实,我们相处的时间最长,我对他也最为了解,我确实视他为朋友,我们平时会打电话,或是共进晚餐。当然,我也了解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与安迪(穆雷),但我和他们之间的年头毕竟没有像我和拉法那么久,更衣室里我们虽然也相互开开玩笑,但并没到一起晚餐的地步。与拉法则不同,我们一起参加表演赛,一起做过不少推广活动……

体坛:他到瑞士参加慈善赛时你还开车接他呢!

费德勒:对呀,你看,开车接送,这正是朋友之间才会做的事情,不是么?

体坛:可是,对于不真正参与职业网球竞争的人来说,我们很难理解,你怎么能与自己最大的对手成为好朋友?

费德勒:我们是可以一起用晚餐的朋友,但话又说回来,我们又不是必须天天一起吃饭。很高兴我们这一代男子网球选手间彼此非常尊重,我想这也是球迷们乐于看到的。也许有时候某个人说了些什么观点,而媒体就去逼问另一人要求回应,这样很愚蠢,好像希望看到我们彼此有矛盾似的。你想想,我们每周都在同一项赛事的同一间更衣室里,在同一间球员餐厅用餐,我们太常见面了,不可能让彼此间存在严重的矛盾。

体坛:过去的三个赛季中,每年都有一位选手鹤立鸡群——2009年是你在法网和温布尔登赢得历史性桂冠,去年和今年则分别是纳达尔和德约的大满贯三冠。明年的局势你怎么看?

费德勒:明年将是非常有趣的一年,考虑到奥运会的因素就更令人期待。应该说,几位顶尖球员都非常优秀——如果穆雷能保持健康,我料想他明年会有一个优秀的赛季,他从辛辛那提之后就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拉法总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上半年他总是非常强大;德约也许无法再取得四十多场连胜,但一切皆有可能。另外,最高奖项的争夺并不仅仅在我们四人之间进行,本次伦敦总决赛就已证明了,世界排名5到8位的球员也完全有可能挑战我们。

体坛:伦敦将成为你下赛季赛程上最重要的城市,你将有三次机会争取最高锦标。

费德勒:是啊,温布尔登、奥运会再加上年终总决赛,明年的伦敦确实比往年更显重要。伦敦是一座国际大都市,这能够为网球吸引到很大的关注度,这对于这项运动将有着很大的益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