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改变中国足球应从一草一木开始

2011年11月28日08:5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茵观象】

● 舒桂 专栏

大半个中国足协都搬到了吉隆坡,韦迪、杨楠等一干男女日夜公关,最后等到的,仍然是中超亚冠名额被削减的噩耗。愤怒是难免的,失落是肯定的,收获是没有的。事后,又有谁会去督促对照整改?

亚足联说得再明白不过,是因为中超赛场软件、硬件不达标,亚冠成绩太差,才削减名额。甭管背后有没有更深的阴谋,请问人家台面上的话说得对不对?空口无凭,亚足联派出了路人马深入中超赛场考察,按标准一项一项打分,然后列出最终的排名表。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中国足协可曾踏踏实实做过一次类似的工作?领导宁可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足球外交”上,也不愿意脚踏实地到最基层走一走。

北方某气势恢宏的现代化体育场,厕所居然锁着,媒体记者要方便要绕大半个体育场;不少体育场的媒体区,坐的是持关系票进场的特殊人群;大多数球场的工作人员,摆出一付管理者而不是服务者的派头……这就是现状,这还只是微不足道的部分,更别提球场破败不堪、草坪形同菜地等人神共愤的问题。

想来,中国足协对此也不是一无所知,而是心知肚明,可是也无能为力,所谓鞭长莫及,想管管不了,想改改不动。何况得罪人的事,谁愿意做。

体育场方面何尝不是一肚子苦水,譬如深圳体育场,竟被深圳足球队欠下236万元场租,讨债无果只能告上法院。这一笔成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巨额债务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它伤害的又是谁的信誉?体育场的日子也不容易,说是自负盈亏,其实嗷嗷待哺。

总之,中国足球是一笔糊涂账,拿着标准一项一项打分容易,可哪怕是动一根头发,都困难重重。这是一条漫长的生物链,任何一个链条的缺失或病变,都可能改变整个的足球生态。

亚冠名额的缩减,折射出中超的尴尬生存现状。如果我们仅仅将之理解为亚足联不可告人的阴谋,那根本于事无补,甚至会加剧恶性循环。

改变中国足球,理应从改变球场的一草一木开始,一次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别动不动就是革命、改良之类的字眼,那太遥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