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松加决赛难演温网式奇迹 功亏一篑却有收获

2011年11月28日04: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今天结束最后的决赛争夺。法国选手特松加赛季第8次遭遇费德勒,虽然他次盘挽救赛点获胜,令比赛有了一丝逆转味道,但费德勒最终还是以6-3、6-7(8)和6-3赢得胜利,阻止特松加再次上演温网逆转奇迹。法国“阿里”功亏一篑,却也收获颇丰,总决赛亚军已是他职业生涯的新里程碑,而年终锁定世界第六,也是继2008年后的第二遭。

从年初的哈赛到年终总决赛,特松加在本赛季大大小小的赛事中总共八次遭遇费德勒,而在总决赛之后,他今年对阵费德勒的战绩确定为2胜6负。一年8战同一对手,这在今年ATP赛场实属罕见,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微博)连战6场已经不易,特松加与费德勒却联手书写了新记录。这8场对决中,有两场决赛火并,一场半决赛对决,两场八强交锋,都是极为重要的比赛,特松加也在这八次挑战费德勒的过程中,为球迷奉献了数场经典赛事。

细数八次对决,最经典一战要数今年温网两人的交锋,那场比赛中特松加先输两盘,却倒赶三盘,令费德勒职业生涯首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输球。而在罗杰斯杯比赛中,特松加同样是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因此当今天总决赛法国“阿里”首盘失利,次盘抢七中挽救赛点获胜时,比赛又一次有了逆转的味道。

今天决赛前两盘的大多数时间里,特松加面对费德勒凌厉的攻势,很难找到对手破绽。首盘比赛,尽管特松加12记制胜分还要多于费德勒的9记,自己发球局也只丢掉5分,但在关键的第8局中,特松加丢掉4分,遭到费德勒致命破发后先折一阵。次盘比赛,费德勒开局早早确立破发优势,并一度以5-4进入发球胜赛局,然而不言放弃的特松加此时再现顽强斗志,回破第10局后,法国“阿里”又在抢七中挽救一个赛点,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实现了次盘逆转。

比赛进行到此时,胜利天平似乎已开始向特松加倾斜,赛季两胜费德勒都来自逆转,总决赛小组赛虽然曾输给瑞士天王,但在总决赛历史上,小组赛失利,决赛战胜同一对手的情况一共发生过8次。决胜盘比赛,特松加一直紧咬比分,将比赛胜负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只是在第8局中,特松加没能抵挡住费德勒3次破发攻势的突袭,丢掉关键局也意味着,法国“阿里”这次与逆转无缘。

尽管奋勇回追却功亏一篑令特松加倍感遗憾,但这场决赛他不应被视为失利者,赛后技术统计方面,特松加的制胜分甚至以37比30领先于费德勒。特松加是继2001年的格罗斯让之后,第二位打入年终总决赛最后决赛的法国选手,而职业生涯首夺年终总决赛亚军后,特松加的年终世界排名锁定为NO.6,这是他继2008年后再次收获这一排名。

(杨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