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8度包揽总决赛四金 张怡宁单打4冠创最佳

2011年11月28日04: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四项冠军,马龙(微博)、刘诗雯(微博)分别在男女单中登顶,马琳(微博)/张继科(微博)与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则分别在男女双中折桂,这也是国乒在总决赛16年历史上第8度包揽四冠,其中成绩最为彪悍的是女单,一度创下十连冠的伟业,仅仅丢过两次冠军,男单共斩获12次冠军,男双则有11冠入账,女双则共12次问鼎。

中国男单12次夺冠 王励勤(微博)马龙3冠王

首届国际乒联总决赛于1996年在天津举行,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失意的孔令辉(微博)击败白俄罗斯萨姆索诺夫,夺得首届总决赛男单冠军。次年中国香港总决赛,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再进决赛,他打破中国选手的包围圈,决赛中击败王励勤,夺得他个人唯一一次总决赛冠军。1998年,王励勤复制老萨总决赛的经历,击败刘国梁(微博 博客)问鼎冠军,此后他又相继在2000年和2004年折桂,成就总决赛三冠军,至今仍是总决赛男单夺冠次最的男子选手。1999悉尼总决赛,刘国正(微博)收获他个人唯一一次总决赛男单冠军。

2001的天津和2007年的北京总决赛,马琳两度折桂。2002年斯德哥尔摩总决赛,是中国第二次丢掉男单冠军,当时只有王皓(微博 博客)一人进入四强,但在半决赛输给中华台北名将 庄智渊,后者在决赛击败格林卡登顶。2003年总决赛,首度进入决赛的王皓战胜队友郝帅(微博)夺得冠军,2006 年王皓再进决赛击败 吴尚垠二度登顶。2005年只有小将马龙取得参赛资格,结果输给韩国名将吴尚垠无缘四强,德国名将波尔击败比利时老将塞弗,夺得他个人至今唯一一次总决赛冠军。

2008年和2009年,逐渐成熟的马龙相继夺冠,成为总决赛历史上唯一一个卫冕的男运动员。2010年没有中国选手参赛,日本的水谷隼收获男单冠军。今年的总决赛,中国最强阵出战,近期状态火热的马龙再度笑到最后,他连续击败吴尚垠、庄智渊、王皓和张继科等国内外高手,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中国女单14次折桂仅失2冠 张怡宁(微博)4度封后无人能及

中国乒乓球队在总决赛上最成功的项目就是女单,16届比赛14次夺冠,丢掉的两冠是1999年和2010年,1999年,代表中华台北参赛的陈静战胜李菊夺冠,那是中国女乒第一次丢掉冠军,而去年总决赛丢冠是因为中国运动员未参赛,在这两次丢冠之间,中国女乒实现了十连冠的辉煌。其中夺冠次数最多就是张怡宁,2000年总决赛,张怡宁在决赛中战胜王楠(微博),首夺总决赛冠军。2002年张怡宁卷土重来,决赛中击败年仅14岁的郭跃,二度问鼎。随后的2005年和2006年,张怡宁连续两年赢得总决赛女单桂冠实现卫冕,夺取四次冠成为历史第一。

张怡宁之后,各夺两冠的王楠和郭焱(微博 博客)成为夺冠次数第二多的选手,王楠在1998年总决赛女单决赛击败中国香港的 林菱,首次夺得总决赛桂冠。2001年王楠重新夺回后座,在总决赛中击败牛剑锋(微博)第二次登顶。郭焱在2008年决赛中击败郭跃首度夺魁,2009年郭焱再进决赛4-3险胜丁宁(微博)二度登顶。
除了以上三人,还有6位中国女选手问鼎过总决赛女单,乒乓女皇邓亚萍在1996年首届比赛决赛中击败李菊夺冠。1997年,上届亚军李菊击败王楠登顶。2003年,牛剑锋4-3击败张怡宁,获得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女单冠军。2004年总决赛,小将郭跃异军突起,在决赛击退卫冕冠军牛剑锋,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冠军得主。2007年总决赛,李晓霞连续击败张怡宁、郭跃成功问鼎夺。今年的总决赛,刘诗雯决赛中横扫刘诗雯,夺得个人首个总决赛冠军。
中国男双16年夺11冠 马琳与3队友配合5度登顶

在总决赛16年的历史中,中国队共夺得11次冠军。而这11个冠军中,马琳一人就曾经五度登上最高领奖台,1999年和2003年,马琳和师兄孔令辉搭档两度夺冠,而2003年和2004年,马琳和年轻的陈玘(微博)配合夺得两连冠。今年的总决赛,马琳和更年轻的张继科组合战胜队友王皓/马龙,第五次登上总决赛男双冠军领奖台。

另一位老将王励勤也有四个总决赛双打冠军入账,其中和阎森(微博)配合就三度夺冠,分别是1996年、1998年和2000年的总决赛,此外他在2007年和陈玘配合夺得一次冠军。孔令辉也有三个总决赛双打冠军,除了和马琳配合的两夺冠,还与刘国梁在1997年第二届赛事中登顶过。另外郝帅/马龙组合在2006年也夺得一次冠军。共有五次比赛是国外选手夺得,韩国的泽洙/吴尚垠、新加坡的高宁/杨子、中国香港的唐鹏/江天一各有一次夺冠,而德国组合波尔/苏斯则有两次问鼎。

中国女双共12次登顶 王楠4冠郭跃3度夺魁

中国女双同样在世界大赛具有强悍的统治力,总决赛中就夺得13冠,王楠和在1997年和1998年和李菊搭档两次夺魁,与张怡宁配合在2004年和2006年也两次夺冠,成为总决赛女双四冠王,此外她还这两人在世乒赛上携手夺得5个世锦赛女双冠军,双打成绩惊人。双打成绩突出的还是王楠的师妹郭跃,2003年郭跃与牛剑锋配合折桂,此后郭跃与现在双打搭档李晓霞分别在2007年和今年两次夺冠。

此外,杨影分别和邓亚萍、孙晋两人配合各夺得一次总决赛冠军。牛剑锋除了和郭跃配合斩获过一次冠军,之前她还和李佳在2002年摘取过冠军。另外李楠(微博) /林菱和丁宁/刘诗雯也曾染指过一次总决赛女双冠军。(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