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访施之皓:为郭跃急到脱发 她无视自身缺点

2011年11月27日07: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施之皓:为郭跃急到脱发 她无视自身缺点

郭跃(微博 博客)与主帅施之皓(微博)(资料图)

腾讯体育11月26日伦敦讯(特派记者王怡薇(微博))“这生物钟混乱的,凌晨三点就睡不着了。”早晨7点半,准时出现在酒店餐厅的施之皓。连续外征战让这位年过50的女乒主帅有些吃不消。而更令施之皓举棋不定伤神的是女队谁能胜任奥运第三人。本年度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国际乒联特意将举办地安排在伦敦奥运比赛场馆,让各国队员们可以提前适应明年奥运的气氛。明年的夏天,谁能再次回到这座场馆?

为郭跃着急得脱发

“我这头发掉的,都是为郭跃急的,什么时候郭跃打好了,我就能睡的着了。”施之皓开玩笑的对着郭跃说道,让站在一旁的郭跃尴尬不已。来到伦敦,记者发现施之皓左边鬓角掉了一块头发。由于接连在国外征战,年过50的施之皓来不及染头发,白头发明显的冒了出来,而左边鬓角上的脱发越发明显。“大家不都说我们女队没有领军人物,我可不是得着急么。”施之皓的一番话逗翻在场记者。尽管是玩笑之言,但私下里,施之皓承认这样脱发的情况在北京奥运会时从未有过。

这一年,中国女队的成绩斐然。在女乒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队员都包揽了冠亚军。广州亚运会,中国女队在决赛中3-0战胜新加波,完美复仇。5月的世乒赛单打,参赛的8名队员都没有输给外国选手,国乒包揽前8。这一切似乎让施之皓已经可以高枕无忧,没有去焦虑的理由。

无视缺点证明你心虚

“世乒赛前我就说,谁拿冠军我都不意外,唯独郭跃,赛前我就觉得她的希望不大。”这是世乒赛后,施之皓在一次闲聊中和记者这样说道。

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世乒赛后,各国就要根据世界排名上报奥运单打首次报名名单。世乒赛前参加的比赛越,抢分的机会就越多,世乒赛后自动上报入围奥运会的机会就越大。

世乒赛前,郭跃参加了6站公开赛,论机会,她是所有队员中最多的。足以看出施之皓和教练组对郭跃的希望,毕竟,在所有队员中只有郭跃有过奥运会经历,北京奥运会后,她和李晓霞(微博)的双打组合还没有过败绩,她应该是施之皓心中伦敦奥运的最佳人选。然而郭跃在比赛中没有一次打入决赛,更是在外战中连输石川佳纯、帖雅娜(微博 博客)

本次总决赛,郭跃在首轮艰难的以4-3战胜福原爱,在与队友刘诗雯(微博)的抗衡中,郭跃再次不敌队友,无缘决赛。赛后,郭跃更是伤心的流下眼泪。她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球肯定是上风,因为毕竟在实力上郭跃还是比对手强。但是由于之前输了很多场队内比赛以及外战,郭跃在自信上确实出现问题,在场上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与福原爱的比赛赛后,施之皓如是评价。结束本赛季的郭跃尴尬的没有收获一次冠军。

“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具备两点,讲实话,还有就是勤奋。说实话是什么?就算是有缺点时你要正视,那样才会认识到问题的所在。如果有缺点你忽视或者假装看不到,那就证明你心虚,这就是不自信的表现。”施之皓表示,如今的郭跃最重要的就是重新认识自己,

希望丁宁(微博)不是四年前的郭跃

相比于郭跃,这一年,伦敦奥运三号人选的另一位竞争者丁宁却表现的异常抢眼。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收获冠军,又在落选伦敦奥运单打首次报名后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目前,丁宁时队中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而更重要的是,丁宁的内心恢复创伤能力惊人,在兵败莫斯科、落选奥运单打后,马上就能用份量颇重的冠军证明自己。“如果丁宁一直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中国女队未来的天下就是她的。”距离伦敦奥运会正式报名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

“现在看,中国女队在莫斯科的失利为丁宁的成长买单了,如果没有世乒赛的失利,丁宁不会成熟的那么快。莫斯科前,她是很快乐的享受乒乓球,那时她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现在经历过痛苦,她还可以这样享受乒乓球这一点非常难得。”对于丁宁如今的成绩,施之皓感慨的表示自己曾经背负的压力是值得的。

莫斯科世乒赛后,施之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两句话是:一切皆有可能,任何人的机会都是相等的。

然而如果丁宁最终入选奥运阵容,加上事前已经入围单打首次报名的李晓霞、郭焱(微博 博客),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这三人可能都没有奥运经历。

“选择的压力要比面对的压力大得多,如果教练组选择了谁,我们就会充分我信任队员。我已经做好伦敦奥运会三个人没有奥运经验的准备。其实2000年的时候也是这样,一支球队必须面对这种新老交替,才可以走向成熟。”对此,施之皓似乎一点都不担心。

“从鹿特丹世乒赛回来当天,我跟丁宁说希望她不是四年前的郭跃。”现在回忆起半年前鹿特丹机场自己与丁宁的对话,施之皓觉得弟子真心的记住了自己的话。四年前的萨格拉布世乒赛,同样年少成名的郭跃首次登顶世乒赛冠军,然而在这之后,郭跃似乎再也没给大家带来过惊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