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会审计结果出炉 八场馆有招投标问题

2011年11月26日09:47广东省政府网站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洁办亚运的精神,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广州、佛山、东莞、汕尾市审计局,自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范围未包括地铁、城市道路、桥梁建设及工业污水治理等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4月30日,为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投入的资金共计174.7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8亿元,广东省级财政42.49亿元,广州市及其所辖市、区财政94.96亿元,佛山市财政0.21亿元,东莞市财政0.83亿元,亚组委及亚残组委组织的市场开发、捐赠等收入28.85亿元,企业融资投入5.64亿元。

  资金安排用于亚组委运行经费60.49亿元,亚残组委运行经费6.68亿元,亚运惠民交通补贴、场馆运行保障、城市志愿者及市政绿化等其他专项经费35.13亿元,场馆建设72.48亿元。

  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尚有部分合同未执行完毕,赛后资产处置仍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办理竣工结算,预计资金结余约为3亿元。

  (一)亚组委、亚残组委运行经费收支情况。

  1.亚组委运行经费收支情况:

  截至2011年4月30日,亚组委收入共计60.49亿元,其中:财政拨款32.47亿元,市场开发、捐赠、门票等收入28.02亿元;支出共计58.27亿元,分别用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媒体服务、竞赛组织、团队运行、日常运作经费、赛时安全保障、赛会志愿者等。

  2.亚残组委运行经费收支情况:

  截至2011年4月30日,亚残组委收入共计6.6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5.85亿元,市场开发、捐赠、门票等收入0.83亿元;支出共计6.35亿元,分别用于广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特种体育器材等(对与广州亚运会无法分割的媒体服务、团队运行、日常运作经费、赛时安全保障等支出,主办方统一在亚组委财务收支核算)。

  (二)亚运惠民交通补贴、场馆运行保障、城市志愿者及市政绿化等其他专项经费投入情况。

  截至2011年4月30日,广东省级财政及广州、佛山、东莞、汕尾市财政共投入35.13亿元,分别用于广州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惠民交通补贴、亚运场馆供电保障、医疗卫生及食品安全、通关服务、城市志愿者及市政绿化等方面支出。

  (三)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建设项目投资情况。

  截至2011年4月30日,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建设总投资72.48亿元,其中:广东省级财政10.96亿元,广州市及其所辖市、区财政55.5亿元,佛山市财政0.08亿元,东莞市财政0.3亿元,企业融资投入5.64亿元。广州亚运会新建场馆15个、改扩建场馆63个,共计78个场馆(含备用场馆),以及新建1个开闭幕式场地。广州亚残运会场馆建设投资主要用于部分亚运会场馆无障碍设施改造。

  (四)赛后资产及结余资金处置情况。

  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结束后,亚组委及亚残组委对总值8.91亿元的体育器材、家具、电器等赛后资产制定了处置方案,并对部分资产进行了处置。截至2011年4月30日,以无偿调拨、捐赠等方式处置资产1.38亿元,以协议转让方式处置资产并实现收入0.33亿元,其余资产正在处置中;对后续有关财务收支及赛会结余资金,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

  (五)审计实施情况。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审计工作方案,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广州、佛山、东莞、汕尾市审计局,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的组织方式,以服务亚运、保障亚运、维护资金安全及合法有效使用,促进场馆建设等各项工作按时、保质、高效为审计目标,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情况,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开展审计。自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省市审计机关共派出26个审计组,投入审计人员244名,累计工作量12 339人/天,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有:场馆建设管理有些不够规范、财务管理有些不够完善、以及部分赞助物资和收入未及时登记入账等,共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585条,其中501条已得到落实(其余意见和建议正在落实中),整改率达到85.64%,促进了有关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1项,切实做到了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各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洁办亚运的要求,亚组委、亚残组委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投入筹备工作,坚持贯彻“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理念,精心组织、因地制宜举办了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两个盛会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全面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截至2011年4月底,未发现资金使用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场馆建设未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

  (一)在筹备工作方面,亚组委和亚残组委建立了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的工作机制,场馆建设、运行团队建设、测试赛、宣传推广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为顺利举办亚运会及亚残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保障了赛会的正常、有序运行。

  (二)在运行组织方面,亚组委和亚残组委建立了赛事运行和城市运行一体化指挥体系及“以竞赛为核心、以场馆为单元、以赛区为重点、以专项指挥组和属地党委政府为保障”的工作机制,设立6个专项指挥中心、24个专项指挥(联络)组、15个赛区领导小组,赛会组织严密,运行高效有序。

  (三)在资金管理方面,亚组委和亚残组委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制度先行的原则,建立健全了预算审批、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重点加强了对大额支出、大宗采购及大型活动经费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资金管理比较严格,使用规范。

  (四)在场馆建设方面,亚组委和亚残组委按照整合资源、充分利用、适当新建、节俭办会的原则开展场馆建设,重点加强了对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招标投标、材料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比赛场馆均按期投入使用,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共有23个项目获得广东省优良样板工程等奖项。场馆建设规模控制较好。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8个场馆建设存在设计或服务及材料采购未进行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的问题。

  3个亚运场馆的设计未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301.65万元;1个亚运场馆的部分材料采购未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100万元;4个场馆的施工招标代理、施工图审查等服务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85.2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并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为今后的招投标工作严格做到依法合规建立制度保障。

  (二)8个场馆建设项目存在违规转包分包问题。

  8个亚运场馆在建设过程中,有关施工单位违规将部分工程转包分包,涉及金额2.20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广东省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了查处,已对9家违规转包分包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三)个别场馆建设存在施工质量问题。

  个别场馆建设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如:广州体育学院体育馆钢网架防火涂料厚度不足;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场馆射手位混凝土地面开裂严重;游泳跳水馆屋顶漏水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各建设单位进行了整改,督促施工单位按规范返工处理,纠正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的施工行为。

  (四)亚组委有关部门在招标工作尚未完成情况下,选择文艺演出晚会承办商并出借资金123万元。

  在“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2010年元旦晚会”承办商的招标工作尚未完成情况下,亚组委有关部门已选择承办单位,并出借给承办单位123万元作为举办晚会的前期费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上述出借资金已收回。

  (五)部分赞助物资及收入未及时登记入账。

  有关赞助商赞助的部分物资及“票务销售运营服务系统”价值未及时登记在亚组委财务账上反映,涉及金额8362.74万元;亚组委、佛山市亚运会协调委员会、东莞市体育局等单位管理的部分物资未及时登记入账,涉及金额204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已将有关的物资及服务收入登记入账,并进一步完善了亚运赞助物资、服务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了对亚运物资收入和使用管理的执行力度。

  (六)部分场馆相关手续仍未办好。

  截至2011年4月底,7个场馆仍未办好概算报批等手续。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单位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抓紧完善有关审批手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