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尹明善群发短信:还搞不搞足球 曝力帆遭排挤

2011年11月25日11:28体坛周报傅亚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傅亚雨(微博)报道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批涉足的民营企业家,坚守了11年的尹明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如此强烈的压迫感和生存危机。重足冲甲的第二天,他就给力帆集团高层以及身边的智囊圈子群发了一条短信:明年究竟还搞不搞足球?

内心很在乎足球

其实这几年每到岁末,有关力帆退出的消息都会不绝于耳。但最终尹明善都是选择了坚持。“不是我们没有机会退,但最终都是老板变卦,”一位曾经参与了转让谈判的力帆高层透露。

据介绍,三年前南昌想收购力帆,价格都谈好了,但在签字前,尹明善来电指示放弃,“这不是第一次了,包括冠名权等问题,老板都没同意。”力帆高层告诉记者,即便像今年初有大型企业希望跟力帆合作,价钱都谈好了,还表示来年可以入股甚至接手,但最终还是被否决了。一位跟随尹明善年的力帆高层坦言,尹明善在乎的不是钱,而是面子。“老板都这个岁数了,钱对他来说只是符号而已,他更看重的是内心的感受。”

不出意外,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都表示了反对。但令人玩味的是,尹明善将收到的三条表示支持,而且有代表性的观点转发给了反对者以及俱乐部高层。“看来老爷子的心并没有死呀,只不过是压力太大了。”一位跟随尹明善多年的力帆高层说。

压力除了来自重足,很重要的是来自于力帆内部。最近四五年,低迷的力帆足球对于集团而言已经没有了任何功效,每年超过三千万的投入,也是很多人眼中一笔大可不必的投入。尤其是力帆上市后,不少高层都担心股民会误会力帆搞足球影响发展。以至于尹明善多次澄清,搞足球的投入是他自己掏腰包。今年打个中甲,尹明善投入近3200万,相比去年中超也少不了多少,但最终以投入中甲第三换来排名中甲第八,让尹明善很不爽。据说联赛结束第二天,尹明善心情很不好,见谁骂谁。一位力帆高层感慨道:“谁说老板不关心成绩,其实他内心还是很在乎。”

众所周知,由于这些年力帆成绩不佳,尹明善在重庆球迷心目中留下的都是骂名。但这两年他不计回报的坚守,倒改善了不少球迷对他的看法,“人家不图个啥,花的都是自己的钱,还有什么可骂的,”重庆资深球迷唐浩说。重庆媒体在报道尹明善“思退”时也评价说:不管走还是留,尹明善都值得尊重。或许这也是尹明善值得欣慰的。

从独子到后妈养的

即便今年花了三千多万只换来一个第八名,尹明善也没有想过离开。真正让他受“刺激”的是上周重足完成冲甲。

力帆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联赛结束后尹明善就让他们总结后拿出明年的规划,“一切都来自于上周重足冲甲成功,第二天各大报连篇累牍的报道让老板觉得很委屈,勾起了这些年力帆遭遇到的爷爷不疼,舅舅不爱的滋味,萌生了放弃的年头,”一位尹明善的身边人说,“以前即便没怎么支持,也是独生子,现在一下子就成了后妈养的了,这种落差换谁也受不了。”

力帆与重庆体育局多年来关系不睦,已是公开的秘密。据说尹明善跟体育局两任局长都有拍桌子红脸的冲突,力帆不受待见再正常不过。即便两年前重庆政府站在“健康重庆”的高度注资力帆,但据说2000万的款项至今还有一半多没到账。

尹明善觉得,自己这些年搞足球投了那么多钱,政府并没有支持多少,反倒另起炉灶搞了一支队伍跟力帆分庭抗礼,很难让他接受。“今年政府运作这支队伍一直是秘密进行的,最大的担心,就是尹明善,”重庆市体育局一位高层人士说。

退还是不退?尹明善至今未有明确表示,但力帆俱乐部最忧心的是,明年面临的恶劣生存环境。“今年他们打个中乙,我们踢中甲,厚此薄彼就已经很明显了。”一位力帆人士说。

“今年我们主场放到区县也是被逼无奈,因为奥体是体育局的场地,他们为了保重足,肯定牺牲我们,如果明年德比,我们只有继续扎根区县,这样不管是从市场影响力还是球迷号召力等各方面,都要差了很多,”一位力帆负责人说。

“我们跟重足很难拼的,他们是政府搞的,花政府的钱,有政府的政策扶持,不管是从宣传还是组织,场地等各方面都有优势,而我们只有靠自己,太难了。”力帆官员表示,“主城哪里还有我们的容身之地。”

当然,最让力帆忌惮的是未来的主场裁判环境。“裁判接待都是各地足协,明年他们也有队伍,我们又是竞争关系,我们主场的公平环境怎么保障?”一位力帆负责人表示,如果明年对主场裁判的接待方不作变化,那么力帆再努力也是徒劳。

地产暂时只是画饼

本月初多家重庆媒体对力帆投身地产进行了报道,以此作为力帆坚定搞足球的信号。据介绍,力帆试水地产的项目位于重庆龙头寺火车北站旁,轻轨三号线车站边上,可以说是重庆主城的黄地段。这个名为“力帆枫樾”的楼盘超过200亩,定位为联排和花园洋房的高端楼盘。这个楼盘前身是一个资金流中断的烂尾盘,力帆花了10个亿接手,预计明年春天开始预售。

有消息说,接下来还有重庆另一块黄金地段江北嘴的写字楼以及城郊的大块旧城改造项目,因此足球是可以利用的载体。但力帆地产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力帆投身地产不会冒进,只是步步为营,现阶段的项目只是力帆枫樾。”

该负责人表示,力帆枫樾的营销推广费用已经确定为预售额的2%,“我们这个盘预售目标是35个亿,算下来就是7000万,如果继续搞足球,这些钱不可能全部投在上面,还有开售时的营销广告等费用。”该负责人估计,如果尹明善坚定搞足球,那么地产能够支持的费用不会超过4000万,“显然没法跟恒大富力比,现阶段说地产拯救力帆足球只能是画饼充饥。”

事实上,在尹明善转发支持者意见中,也没有提到足球对地产的帮助。“主要说的还是力帆这个大品牌,尤其是汽车这个品牌的沉淀,以及中国足球整体大环境的变化。”熟悉尹明善的人也说,尹明善坚持下去的理由更重要的还是汽车,“现在力帆汽车已经上了正轨,盈利空间越来越大,老板经常都说,国外汽车制造商搞足球的很多,对汽车品牌的推广也是有好处的。”

至于最近几年提到的力帆坚持搞足球是洋河地块没到手的说法,也因去年力帆公布已经将洋河地块从划拨改为出让性质而戛然而止。“尹明善明白,足球继续搞下去,只能是更孤独的支撑,如果他最终选择坚持,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随着大环境的改善,他还相信中国足球,”一位尹明善的身边人这么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