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亚足联颁奖规定霸王条款 众星无缘令奖项贬值

2011年11月24日16:0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杰帕罗夫是谁?他昨天当选2011年亚洲足球先生。难道他比香川真司或者本田圭佑更出色?

非也。杰帕罗夫是乌兹别克斯坦前卫,如今效力沙特利雅得阿尔沙巴队。他昨天当选完全是拜亚足联的一条特殊规定所赐,即当选者必须到场领奖,否则不予考虑。效力欧洲俱乐部的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正随队征战联赛和欧冠,哪有空闲不远万里,飞到吉隆坡单单为领一个奖。亚洲足联一纸规定,使得亚洲足球先生评选失去权威性。

亚足联是从2005年起将年度颁奖盛典安排在11月,并规定“不到场就没奖”。这一规定实际上将那些在欧洲俱乐部踢球的亚洲大牌球星排斥在评选范围之外。

朴智星可谓亚洲足坛迄今最具成就的球星,2005年加盟曼联(微博)后四夺英超冠军,并成为唯一征战过欧冠决赛的亚洲球员,也是首位在连续三届世界杯赛中都有进球的亚洲球星。以朴智星的球技和成绩,蝉联几届亚洲足球先生都毫无争议,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居然从未当选过亚洲足球先生。其中的缘由便是亚足联的那条特殊规定。

当选去年亚洲足球先生的韩国城南一和队澳大利亚籍后卫奥格内诺夫斯基说:“目前的规定使亚洲足球先生贬值。关键是颁奖时间不适合,亚足联应该考虑在欧洲俱乐部的亚洲球星,方便他们领奖。”

事实上,奥格内诺夫斯基去年当选便颇具戏剧性。原本他去年11月也有赛事,不料因伤无法上场,这让他因祸得福,有空前往吉隆坡,意外获奖。奥格内诺夫斯基承认,如果不是受伤,他或许永远成不了亚洲足球先生。

今年有6人入围亚洲足球先生评选的最后候选人。其中,效力多特蒙德的日本球星香川真司、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日本球星本田圭佑,沃尔夫斯堡的韩国球星具滋哲正随队征战,而水原三星的另一韩国球星廉基勋也有赛事。他们无法来吉隆坡,因而无缘奖项。只有杰帕罗夫和伊朗后卫阿吉利现身吉隆坡,最终杰帕罗夫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面对如今亚洲足球先生评选出现的窘境,亚足联前秘书长维拉潘呼吁取消“不到场不得奖”的规定:“这不公平,违背了评选亚洲最优秀足球运动员的初衷。球员本人没有到现场,可以让人代领。”

本报记者 黄永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