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曝金厦内部或为蜡状物 陶璐娜:健力宝没诚信

字号:T|T

奥运金罐”涉嫌造假的系列报道在媒体刊登后,越来越的奥运冠军开始对健力宝赠送的黄礼品产生了怀疑。日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金获得者、上射击冠军陶璐娜的家人,前往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将健力宝当年赠送的“健力宝金厦”进行了鉴定。

“金厦”氧化严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凯旋归来后,陶璐娜得到了一系列的嘉奖,其中就包括健力宝授予的这座健力宝大厦的纯金模型。“当时也没怎么仔细看,就放进银行保险箱了。”被一同放进保险箱的还有霍英东先生赠送给当届奥运冠军的金牌。

陶璐娜鉴定金厦外表为纯金 怒称健力宝没诚信
陶璐娜获得的健力宝“金厦”

健力宝大厦模型是一座高约为20厘米、宽约9厘米、厚度在4厘米左右的微缩模型。大厦早已失去金灿灿的光芒,表面不少地方都已变得斑驳发黑。大厦背面,甚至还有一条2厘米长的发黑氧化痕迹,而大厦的诸多尖角都已经呈现老化磨损痕迹。相比霍英东赠的金牌,这座“金厦”略显粗糙陈旧。

仪器测不出非金属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为陶璐娜的“金厦”进行了检测。高级工程师陈丁滢告诉记者,验金的方法有很多,在无损外观的情况下,他们将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物件进行检测。这种检验方法是利用各种重金属元素对X射线不同的反射波长,判断其在物件中的含量高低。

报告显示其表面金含量达到了99.92%——“这个比例也就达到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千足金标准。基本可以判断其表面为纯金制品。”

内部为蜡状物体

由于陶璐娜家人表示不愿意破坏纪念品本身形态,因此尚且无法判定其内部。

陶璐娜鉴定金厦外表为纯金 怒称健力宝没诚信
奥运射击冠军陶璐娜

不过,同为2000年奥运冠军唐玲的“金厦”经检测后发现,中空部分填充的是蜡状物体。这基本也可判断出陶璐娜的“金厦”内部材质构成。就是说,705.59克总重中,金子的重量要打个折扣。与当时所说的近10万元的价值有出入。

对此,陶璐娜坦言,“这只是我奥运会的一个特殊纪念,历史价值远高于它本身的价格。”只不过,她有些气愤,“这是个诚信的问题,跟钱没关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