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郭跃状态在回升 李晓霞有些球不该输

2011年11月24日10:28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州公开赛,是我们的队员打得比较好的一站比赛,她们从技术的发挥到场上的精神面貌都表现得不错。因为苏州公开赛是在联赛期间举办的比赛,运动员都比较疲惫,在自己的身体等各个方面状态都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还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说明队员们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尤其是两场半决赛和决赛,她们都打得非常正常,心态上也比较轻松,如果到奥运会上,她们也能够像在苏州公开赛上这样发挥的话,我相信我们的优势还在。所以我们现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让这些运动员在经历大赛和小赛的时候,把这种发挥的落差缩小。

从苏州公开赛及两场乒超决赛的发挥来看,郭跃(微博 博客)的整个状态比前一段好了很。苏州公开赛跟丁宁(微博)打的那场半决赛,她2比0领先,有很大的机会去战胜丁宁,包括联赛和李晓霞(微博)打也有机会赢,不像前半年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机会。所以说,郭跃确实在慢慢往上走。对郭跃本人来讲,她现在不仅要看到自己的弱点,而是还需要去提高很多,因为如果你要去承担奥运会任务的话,不是说单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可以了,而是要有足够的能力去跟那些对手抗衡。

丁宁在乒超联赛上表现一般,刚刚拿了世乒赛单打冠军,却在联赛里面输了那么多球,不是很正常。但她在苏州公开赛的状态还不错,虽然最后的决赛3比4输给郭焱(微博 博客),但基本上体现出了自己的水平。本身大家的水平就相差无几,可能只是最后的几分球定胜负。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我不看重这种比赛的胜负,她赢了三个削球手,说明她在打削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是个收获。但是如果她想做到打削球万无一失的话,还需要努力,因为在比赛时一旦比分咬得很紧,自己感觉一紧张,她还是不像打攻球选手那么自如,淡定。包括在技战术的运用方面,场上局面的控制方面,她跟朴美英打10:4领先被追到10平,这就是一种心态的变化。所以如果用奥运会的标准来要求,她还是有待提高。不过现在的她比世乒赛之前要成熟多了,苏州公开赛上跟郭跃打0比2落后,球不是很上风,但最终还能逆转,要是放在过去她可能就放弃了。所以说,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要经过大赛的洗礼。

郭焱从世乒赛回来后,经过了一段纠结、挣扎和反省,包括在“世界打中国”的比赛里输给冯天薇,直到走到今天,她一直在不断地剖析自己,调整自己,总体表现还不错。在苏州公开赛上,她表现得成熟了一些,但我希望她这种成熟不仅体现在一般的公开赛上,在世乒赛、奥运会这种大赛,真正要命的时候,才是表现你成熟的最佳时刻。郭焱现在最关键的是要真正地度过“胜负关”,去正确地分析和理解胜负,还有就是提高自己的承受力,这种承受力不光是指压力。你能承受多大,你的心就有多大。要命的时候,你是扛得住,还是扛不住;你是担得起,还是担不起。

李晓霞总体表现还可以,但就其目前所处的位置看,她做的还不够。在联赛里面,她输给李佳薇、陈梦,输了一些不可想象的球,这种失败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她来讲,不管自己的状态怎样,实力相差比较悬殊的球,你怎么样都应该赢。

包括苏州公开赛她跟郭焱打,第一局赢了,第二局9:5领先就莫名其妙输掉,这并不是人家把她打败,而经常是她自己把自己打败一局。所谓的稳定性不能只体现在外战的时候,目前她的能力比别人略强一点,人家也动摇不了她,但一旦她犯错误,接二连三地犯错误,那可能没有机会了。对外国选手,你犯一两次错误可能没关系,你的实力可以掩盖这些东西,但跟自己人打就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的要求是每一局里面你都要少犯错误。

乒超联赛她对郭跃,对文佳,赢了都很正常,为什么在联赛上她能发挥得相对稳定,因为没有太多压力。她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不管你有压力没压力,都要把这个发挥的误差降到最小。目前队里这几个人都在配合双打,因为奥运会名单没有最后确定,也想看看目前谁和谁配得更理想。

现在来看,我们中国队本身还是有一些优势,高手过招不分谁打得好,而是看谁错误犯得少。如果我们犯的错误少一点,自身的优势就会扩大,有时候输掉比赛,就是因为我们自己出了问题,留给人家一些机会。拿一场比赛来说,你开局打好了,中局犯的错误少,尾局自然就压住了。你就这样去把握每一局,最后都用不着打第七局了。我并不认为现在的队员们比王楠、张怡宁(微博)技术上差很多东西,而是在把握战机的能力上相对欠缺一点,她们还需要更多的磨练。(采访/陈思婧 编辑/栾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