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最想赢张继科 所有人把他看成头号人物

2011年11月24日10:21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10年的德国公开赛到苏州公开赛之前,我已经有一年半没拿过公开赛冠军了,打了三站比赛,拿了两个亚军和一个季军。

这次比赛之前我的状态本来也很一般,联赛结束得比较早,可能有些人觉得我一直在准备公开赛,体力也比一直打联赛的队员消耗少一点,我倒觉得比赛对状态提升更有帮助。好在从联赛一结束秦指导(秦志戬(微博))盯我盯得比较紧,除了训练,生活上也是像朋友一样聊天,总在一起吃饭,这让我感觉很舒服。我不太喜欢主动沟通,比起正经地谈球,我更喜欢这样轻松的沟通方式,这让我能一直保持好的心态。赛前我没有想太多输赢的问题,但是马琳(微博)在第一轮爆冷出局之后,我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我和马琳在一个半区,他输了我得独守半区,顿时觉得很有压力了。另外的压力自然来自于奥运会,现在这个时期,大家都想打好,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要是输给外国人,对自己的影响就太大了。

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秦指导问我现在对比赛怎么看,我回答说有点压力,他说这既是压力也是机会,毕竟外国人比中国人好打,这反而成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到了晚上,刘指导(刘国梁(微博 博客))也提醒我,我应该证明自己了,该是我有个亮点的时候了,在公开赛上,唯一的亮点就是冠军。

男单这一路打上来,16进8跟吉田伟的那场球给我印象比较深,可能在联赛中看他的球觉得没太多威胁,但是到了公开赛,他就变得很别扭,那天也打得挺纠结,大分被追成1比1,第三局、第四局我都是2分赢的,打得比较紧,比赛中的困难也比自己预想的多。

半决赛对水谷隼,我跟他打的次数比较多,觉得自己是有优势的,但是第二局6:1领先的时候,自己思想上有点儿松。输完第二局后,局面就有点儿别扭了。第三局我在领先的情况下被追到10平,最后赢下来后心态好多了,如果第三局输了,可能局面又不一样了。

这次比赛,有几局关键的球我顶下来了,包括跟张继科(微博)的决赛,很多比分上的大起大落。第一局两个人都发挥得比较正常,8:8后我连赢了三个球。第二局我2:7落后,虽然追到9平,有机会但却没把握住。第三局、第四局我觉得是整场比赛比较关键的球,第三局10:7他领先,因为第二局赢了,他心气会盛一点,但是我没想过放弃,感觉还有机会。先是接发球赢一个,10:8,而这时我手里还有两个发球。第三局赢完后,我觉得对他的心理还是多多少少造成了压力和影响。第四局开局我打得不错,落后赢回来的感觉让我气势一下就上来了,但在10:5领先时没太注意,光想下一局了,一下被追到10:8。后来有两个球自己已经猜到,但是没拉上,又输掉了。大比分2比2,休息时我脑袋都炸了,心想这球都没赢下来,如果是3比1的话,压力就小多了。我喝了口水,心想重新再来吧,就像前面没打一样。所以心态还是很重要,如果光想着10:5领先怎么输回去,自己可能就纠缠进去了。最后我的比分一直是领先的,控制住了局面。

很多人觉得我和张继科打比较上风,但公开赛之前的最后一次乒超交手中,是他赢了,所以这次比赛我能进决赛,也想好好拼一场,是憋着劲儿想赢他,毕竟现在的张继科是世锦赛冠军,不光是我,所有人都把他看作头号人物,想用战胜他来证明自己。

双打我这次打得也算正常,上次深圳公开赛,我和王皓(微博 博客)决赛4比0赢了马琳/张继科。这次决赛,赛前对困难的准备有些不足,感觉是上风球,结果没想到这么困难。马琳/张继科比深圳公开赛时更难缠了,他俩一个是前三板质量高,一个是相持质量高,那场决赛打得挺精彩,但是我们把最后的精彩留给对方了。2011这一年,跟以前的势头相比我走得平淡了很多,队里其他人都有闪光点,而自己没有。接下来的比赛会更加艰难,谁都想拿冠军,谁成绩好,争取到的信任就会更多。对于自己来说,关键还是在于摆平心态。现在,我就想打好以后的所有比赛,目标就是不断去拿冠军,去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国手专栏:马龙(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