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纳争霸瑞士天王完胜 “纳豆”急需除心魔

2011年11月24日03:0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这是你从未看过的“费纳争霸”!在北京时间23日,ATP年终总决赛上,费德勒和纳达尔第26次狭路相逢。没有以往的胶着,没有丝毫的悬念,费德勒轻松获胜。而被击败的纳达尔,两盘里居然只拿到3局!看到这样的结果,人们在为费德勒“老当益壮”喝彩之外,忍不住要问:纳豆,你怎么了?

“褪色”的对话

事实上早在这场“费纳争霸”打响之前,人们就已经“残忍”地断言:这是场“褪色”的强强对话。因为在两人此前的25次交锋中,肯定有一方是坐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另一人带着不甘和不服与之抗衡,充满了刺激。然而这次,两人都卸下了“一哥”的光环,简直是两个惺惺相惜的迟暮英雄,比赛的含量因此大打折扣。

比赛的过程更是印证了人们的预言。在两人交战史上,纳达尔曾在法网决赛中大比分战胜过费德勒,但像23日如此悬殊的一边倒,实属罕见。整场比赛,纳达尔只抵抗了一个小时,就以0比2败下阵来,第二盘居然还吃到了“鸭蛋”。纳达尔如此不堪一击,让球迷和专家们连呼意外,甚至连费德勒都觉得不可思议。“我坚信自己能战胜他,但是绝没想过这么轻易,这样的轻松可不常见”。在比赛里,纳达尔的整个人都不在状态,这也让费德勒的胜利显得兴味索然。

疲惫的赛季

让人们最意想不到的,还不是纳达尔状态的低迷,而是他内心的迷失。这个赛季,纳达尔遭受了伤病的侵袭。从年初开始,腿伤就一直困扰着他,在美网之后,伤势有加重之势。与此同时,德约科维奇(微博)的强势崛起、穆雷等后起之秀的“苦苦相逼”,再加上老对手费德勒的不依不饶,内忧外患的纳达尔处在了四面夹击的境遇之下。“在上大师赛结束后,我感到自己在心理上似乎到了极限。当时我身体很健康,但我觉得自己到了必须休息的时候”,纳达尔当即决定退出巴黎大师赛,为自己放假三周。

23日惨败之后,很人都将他的失利归咎于休假带来的松懈,连费德勒都直言他不该在这么重要的大赛前偃旗息鼓。不过,纳达尔自己却不这么看:“我依然认为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积极的调整。毕竟我不是只考虑这项赛事,我还有戴维斯杯要参加。”言语之间,纳达尔流露出了前所未有的倦意。那个赛场上“跑不死”的纳豆,如今显得疲惫不堪。最近连续爆冷输给多迪格、多迪格、耶尔这样实力一般的选手,就是纳达尔身心俱疲的最好证明。

焦灼的内心

比接连鏖战更“熬人”的,是内心的压力。经过此前一段梦幻般的黄金期,纳达尔在今年突然感受到了来自德约科维奇的强力冲击。在今年两人的6次交手中,纳达尔居然无一胜绩!在本次总决赛中,纳达尔一直在暗示自己这里不舒服、那里不得劲,这让美国的网球专家都产生了怀疑:纳达尔,你不舒服的是身体,还是内心?舆论认为,这是纳达尔接连输给小德的“心理后遗症”——打不垮的他,开始怀疑自己了!

输给费德勒后,纳达尔的总决赛晋级之路并未就此堵上,只要下一场战胜特松加,他依然有望“重整河山”。“在职业网坛胜负皆是兵家常事,这不是我第一次如此惨败,也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我不能就此沉沦,反而需要打起精神,把握机会打入半决赛”,纳豆意味深长地说,“还不是说再见的时候”。纳达尔从未如此渴望胜利,只是这种渴望带来的是正面能量,还是反面压力,要看他与特松加的下一回合较量才能给出答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