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冷雪观意甲-那不勒斯完成壮举 意甲需要反思

2011年11月23日16:4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冷雪观意甲-那不勒斯完成壮举 意甲需要反思

那不勒斯球迷期待球队重现马拉纳时代辉煌

腾讯体育讯 在这个夜晚,那不勒斯2-1击败富可敌国的曼城(微博),于是针对那不勒斯“重回马拉多纳时代”的赞誉铺天盖地。但也有媒体,感受到了一种担忧,一种对意甲新的发展格局的担忧!这支那不勒斯引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意甲悖论,那就是:那不勒斯队“弃联赛攻欧战”的做法,一边捍卫这意甲,但却很可能在“内战积极、外战消极”的陈腐思维所主导的意甲,遭遇伤筋动骨的打击!

壮举,那不勒斯奇迹

欧冠的死亡之组里,那不勒斯以8分领先富可敌国的曼城;在一场出线的生死之战里,那不勒斯能够击败曼城,更是让全世界目瞪口呆——这是一支5年净投资不到1亿欧元的球队,击败3年来投资10亿英镑的球队的比赛;这是一支总计薪资不到4000万欧元的球队,击败年薪总额四倍于自己的元霸主的比赛。这场比赛的存在,无疑颠覆了世人对金元年代的足球的认知。

无论如何,欧洲第四联赛的积分榜第7名,击败了欧洲第一联赛的积分榜领头羊;三大联赛里最穷的联赛上赛季的季军,击败了三大联赛里最富的联赛上赛季的季军,这成了意甲各队近年来最伟大的壮举之一。所以深爱意甲的球迷,都会为那不勒斯倾情喝彩。那不勒斯的所作所为再次证明,在这个足坛被俄罗斯卢布、阿联酋迪拉姆冲击的一塌糊涂的时代里,意甲仍然有它独步于天下的实力、底蕴和哲学。

谁敢低估意甲?欧洲没哪个联赛有这个资格!

另类,拷问整个意甲

那不勒斯,是一支意甲的“另类球队”。意甲里,有两种思维:一种是“那不勒斯思维”,另一种,不妨称之为“乌迪内斯思维”。

多年来,人们见惯了这样一种意甲球队:他们每年辛苦拼杀,就为了捞到一个欧战出赛的资格。而辛苦一年换来的这个资格,却在第二年用消极比赛、早早出局来挥霍。其代表球队,是过去几个赛季的乌迪内斯,以及本赛季的罗马——罗马本赛季喊出了“必拿前三”的口号,目的是拿到下赛季的欧冠席位,以获得巨额的收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罗马在本赛季的欧联杯上,把“消极作战”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们资格赛就出局了。出局之夜,《罗马体育报》还开心的说“这场失败或许是件喜事,因为本赛季,罗马可以集中精力于联赛,这能让球队有更大的几率闯入前三名!”

多么可笑的思维!在联赛里,他们为了欧冠资格的“抢钱内战”而拼命;但去了欧洲,他们消极比赛,早早出局。经年累月下来,意甲球队在外战上走过场,在国内拼命厮杀,意甲的欧战积分年年走低,终被德甲超越,失去一个欧冠名额。

但那不勒斯则走着另外一条道路:被分入欧冠死亡之组后,那不勒斯选择了“弃联赛、主攻欧冠”!对阵比利亚雷亚尔前,那不勒斯主力不上,闷平佛罗伦萨;两战对阵拜仁(微博)之前,那不勒斯球员们出战联赛无精打采,先后以1-2输给帕尔马卡塔尼亚,但在欧冠里像打了鸡血一般与对手以命相搏。现在,那不勒斯在死亡之组里主客场面对曼城拿到4分,但在联赛呢?那不勒斯仅拿到15分,比灾难期的国米,也只多了4分而已。

显而易见,那不勒斯此举冒着极大的风险:如今,尤文图斯、AC米兰积分超出那不勒斯2场球;罗马等队放弃了没钱的欧联杯而全力冲刺意甲前三名,也都领先着那不勒斯;在欧联杯消极作战的乌迪内等队,也领先那不勒斯;国米悄然追近那不勒斯,并喊出“不进前三减投资”的口号……群狼环伺,那不勒斯如果持续这样的思维,能不能拿到下个赛季的欧冠资格?

如果下个赛季,“消极外战、积极内战”的罗马等队,有欧冠可打;为了捍卫意甲甚至不惜牺牲联赛成绩的那不勒斯没有欧冠可打,那会是一种怎样的不公?又会对意甲改变这种陈腐思维,形成多恶劣的影响?

马拉多纳,能否再现?

那不勒斯与曼城的比赛前,圣保罗球场的球迷举起横幅“马拉多纳时代回归”!这代表着意大利南方古城球迷的美好期待——当然,也是全意甲的美好期待。

但马拉多纳能否再现?《米兰体育报》这样说:马拉多纳效力那不勒斯7年,一个重要的前提是,那时的意甲是全球顶级联赛,那时的那不勒斯能够开出曼联(微博)这样的球队都无法比拟的巨额薪资。可现在,意甲再不是世界第一联赛了。即便那不勒斯可以捧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意甲留得住他们吗?

比如今天,卡瓦尼在总计身价达到1.4亿欧元的曼城攻击线(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哲科巴洛特利、阿奎罗四人合计转会费1.22亿英镑,合1.4亿欧元)面前独领风骚。可是如果曼城来年邀请卡瓦尼,那不勒斯留得住人吗?顺便说一句:巴洛特利在曼城的年薪排不进前五,年薪也是700多万欧元;卡瓦尼在那不勒斯排名第一,但年薪不足200万!

《米兰体育报》提出一种担忧:本赛季的那不勒斯球星,似乎是在“挑比赛打”,打AC米兰、国际米兰、曼城、拜仁慕尼黑,那不勒斯群星各个拼命。但打起帕尔马、卡塔尼亚,那不勒斯群星却无精打采。其原因?朝好处想,这批球员为捍卫意甲而战。而朝坏处想?或许他们知道,打好欧冠这样的强强战,才能帮助他们更快的离开意甲谋求高薪!

《米兰体育报》就指出,那不勒斯球星在“挑比赛打”,希望用“大比赛”的杰出表现,打动英超西甲豪门,打出自己年薪提升三倍、五倍甚至十倍的道路来。换句话说,如果意甲列强只有开出200万薪资的水平,就留不住千万年薪水平的球员——经济基础决定明星等级,这是足坛亘古不变的定律。在意甲穷困局势2-3年内不可能改变的前提下,今日卡瓦尼等人越生猛,来日他们离开意甲的速度就越快。如果那不勒斯下赛季被“消极外战”的球队夺走欧冠参赛权,那么卡瓦尼等人“外逃”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所以别忙着下结论说,那不勒斯重回马拉多纳时代。或许意甲的经理,拥有捧出“新马拉多纳”的眼光;或许意甲的睿智经营,可能制造出新的球王来。但在意甲的陈腐思维无法得到根治的前提下,意甲能够留住几个?从2009年的伊布卡卡外逃,到2011年的桑切斯(微博)帕斯托雷离去,意甲造星机器从未停步,却留住了几个?

综上,那不勒斯的壮举,在捍卫意甲尊严,值得称道。但那不勒斯岂非也在拷问意甲?看一看那不勒斯,意甲需要反思、需要改变、需要担忧、需要自惭形秽的地方,太多了。

(冷雪)

相关微博:

  • @*56362394一个AC米兰球迷对我说:“国米头名出线 若米兰击败巴萨 国米可能抽到小组第二出线的巴萨;若米兰输巴萨 国米既抽不到巴萨 也抽不到米兰。所以国米球迷都在今夜支持巴萨”但据我所知 国米球迷支持AC米兰 哪怕真付出16进8抽巴萨的代价!因为他们认为whatever milan can do,inter can do better
    2011-11-23 11:39:23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