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健力宝“奥运金厦”遭质疑 内部填充蜡质材料

2011年11月23日16:18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健力宝“奥运金厦”遭质疑 内部填充蜡质材料

厦”上有一条2厘米长的发黑氧化痕迹

健力宝“奥运金厦”遭质疑 内部填充蜡质材料

陶璐娜所获的健力宝“金厦”和霍英东先生赠送的金牌 本报记者张龙

奥运金罐”涉嫌造假的系列报道在媒体刊登后,越来越的奥运冠军开始对健力宝赠送的黄金礼品产生了怀疑。昨日上午,在本报记者的联系陪同之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金获得者、上射击冠军陶璐娜的家人前往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将健力宝当年赠送给陶璐娜的“健力宝金厦”进行了鉴定。

答应去检测很爽快

联系上陶璐娜时,她正在广州参加国家射击队的冬季集训备战,为参加明年3月的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努力训练。她爽快地答应了本报记者的要求检测模型,并让其父母和记者联系。

“在电视里看到健力宝的新闻,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不会我们家这座金厦也是假的吧。”昨日见到记者,快言快语的陶妈妈如是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凯旋归来后,陶璐娜得到了一系列的嘉奖,其中就包括健力宝授予的这座健力宝大厦的纯金模型。“当时也没怎么仔细看,就放进银行保险箱了。”被一同放进保险箱的还有香港巨富霍英东赠送给当届奥运冠军的金牌。

11年里,全家人谁都没想到去将这些纪念品拿出来看看或者检验一下。“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个纪念品。平时也没空去拿出来看看什么的。”

从银行取出健力宝大厦模型后,陶璐娜父母与记者共同查看。翻开包裹着的红色绒布,记者看到,这是一座高约为20厘米,宽约9厘米,厚度在4厘米左右的微缩大厦模型。模型表面是磨砂金处理。和想象中不同的是,大厦早已失去金灿灿的光芒,表面不少地方都已变得斑驳发黑。大厦背面,甚至还有一条2厘米长的发黑氧化痕迹,而金厦的诸多尖角都已经呈现老化磨损痕迹。相比霍英东赠与的金牌,这座健力宝金厦制作略显粗糙陈旧,而且手感质量也远没有那个扎实。轻轻敲打模型,听到的回声可以基本判断其为空心结构。

仪器测不出非金属

在记者联系下,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欣然同意免费为陶璐娜的“金厦”作检测。

检验站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丁滢告诉记者,验金的方法有很多。在无损外观的情况下,他们将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物件进行检测。这种检验方法是利用各种重金属元素对X射线不同的反射波长,判断其在物件中的含量高低。“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根据金属不同元素特征发出的特征谱线,对样品进行检测。”

在检验室,记者看到这台神奇的机器就像个微型的X光机,检验的物件放进传送口,缓缓被送进照射处。全方位的照射之后,一旁的电脑就能立即出具物件中各种金属的含量。

在对金厦进行全方位的照射后,不到10分钟,检验报告就完成了。报告显示其表面金含量达到了99.92%——“这个比例也就达到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千足金标准。基本可以判断其表面为纯金制品。”

由于该机器只能对金属进行检测,因此无法判断其内部中空结构中,是否含有蜡质或者木质的材料。至于金的重量,则由于无法进行损坏测量,也无法估算。不过,同为2000年奥运冠军唐玲的金厦检测后发现,中空部分填充的是蜡状物体。这基本也可判断出陶璐娜的这幢金厦内部的材质构成。也就是说705.59克中,金子的重量还得打个折扣。

检验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能有上海的奥运冠军将健力宝金罐拿出来检测,估计结果和金厦会有所不同。“因为机器能检测出其他金属的含量,根据一些报道,如果那些金罐是用铜芯或者银壳镀金做成的,我们肯定能检测出。”

同批“金厦”内填充蜡质材料

在陶璐娜之前,和她同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的柔道选手唐玲已将自己的模型打开,发现其中为蜡质材料。对此,陶璐娜家人都表示不愿意破坏纪念品本身形态,因此尚且无法判定。

记者联系上陶璐娜得知,当初颁奖时,她所获得的大厦模型外还有一个精美的盒子以及一份质量证书。只不过这盒子和证书已经找不到了。“当时,我是和其他冠军一起到健力宝总部所在地广东佛山三水参加颁奖仪式的。”颁奖仪式上,健力宝时任老总还激动地告诉所有奥运冠军,他们所获得的微缩版“健力宝大厦模型”要比前几届的奥运冠军获得的奥运金罐重得多,是一斤多黄金制造的。而当年独得两枚金牌的王楠被评为“健力宝中国奥运钻石之星”,她得的是一个奥运金罐,罐体放置在一个水晶座上,顶部还镶有一颗很大的钻石。

昨天,测量所得金厦模型重为705.59克,基本和当时所说的一斤多相符。不过由于内部材质部分不相符合,与当时所说的近10万元的价值肯定有所出入。

豁达的陶璐娜坦言,其实模型究竟是否是纯金的对于自己并没有这么重要。“这只是我奥运会的一个特殊纪念,历史价值远高于它本身的价格。”只不过,获悉“健力宝金罐”作假的消息后,自己有些气愤,“这是个诚信的问题,跟钱没关系。”(本报记者 厉苒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