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3期:乔丹传奇的大学历程

2011年11月22日07:12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优秀总是与尊严和骄傲相伴。随着球技和名气的提升,乔丹在球场上的玩笑和垃圾话也越来越多。在北卡的一对一练习中,谁也不愿意成为乔丹的对手,因为他手臂长,手掌大,还有快到无可比拟的加速度,更何况,每次输给他之后,他还会跑回更衣室,把手下败将们的名字一个个写在黑板上,名字后面标着罗马数字Ⅰ、Ⅱ、Ⅲ、Ⅳ,那意思是说,他在你头上扣了一次、两次、三次或者更多。

队友不愿充当乔丹的对手,还有另一个原因:乔丹的好胜心实在是太强了,如果你一不小心赢了他,那可是引火烧身。

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不服输的,而能够进入北卡校队的球员,至少到高中为止,都是身边同龄人中最努力的一个。但在这群人当中,乔丹依然是好胜心最强的一个。他就是痛恨失败,无论是重大比赛、一般比赛、训练还是跟朋友玩游戏,他都不肯当输家。

玩牌或者打台球,乔丹争胜的热情总是显而易见,为了确保自己获胜,他甚至不惜尝试篡改规则,比如在打台球时,某一杆没打好,他会说有人在他准备出球时突然说话,影响了他的发挥,不能算。有一次,乔丹向队友发起挑战,打台球,他夸下口,无论是谁应战,他都能摆平。结果麦特•多尔接受了挑战,两人比赛,多尔蒂赢了。乔丹扔下球杆,细致地研究了一下球台,向大伙儿宣布说:“这张台子的尺寸不标准。”说完就走了。

就是这样,乔丹痛恨哪怕一点点失败。如果打牌输了,他会想一直打下去,打到他赢为止。在他大二那年,有一次北卡去亚特兰大跟佐治亚理工打比赛,罗伊•威廉姆斯负责夜间查房,威廉姆斯知道球员们都在宾馆的游乐室里,乔丹也在那儿,正玩得开心——打台球,他刚把面前所有人赢了个遍,正得意着呢。威廉姆斯也被球员们欢乐的气氛所感染,于是加入其中,同球员们一块儿说笑。就在这时,乔丹向威廉姆斯发起挑战:“你在笑啊,教练。我也能搞定你。来吧,拿球杆。”

威廉姆斯的台球水平相当高,他们打了三盘,威廉姆斯全赢了。打到最后,乔丹不再跟威廉姆斯说话,甚至大家要散了,各自回房睡觉,他也不肯跟威廉姆斯说“晚安”——罗伊•威廉姆斯可是他们的助理教练哪!到第二天早餐时间,乔丹还是不搭理威廉姆斯。一小时之后,全队上大巴去训练,乔丹也走上车来,威廉姆斯坐在过道的一边,另一位助教埃迪•福格勒坐在过道另一边,乔丹从两位助教身边走过,福格勒明显感觉到气氛不对劲。其实前一天晚上打台球的事儿,威廉姆斯对谁都没说,但乔丹不像平时那般热情洋溢,而是冷冷的,甚至有些愤怒。于是福格勒叫住乔丹,问:“嘿,迈克尔,怎么回事?威廉姆斯教练昨晚打台球赢了你么?”

乔丹瞬间气炸了,他转过头对罗伊•威廉姆斯说:“你告诉了所有人!”

福格勒笑着接道:“迈克尔,罗伊没有把任何事告诉任何人。我一看到你,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你把失败全写在脸上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