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人民日报:信卡马乔 国足救赎唯抓好青训不可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21日11:35   人民日报  胡穹  我要评论(0)
浏览上一页[1] [2]

杜绝乱干预,搞好大联赛

与伊拉克队的比赛结束后,随队督战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世界杯预选赛失利的责任不应由球员与教练员来承担,责任还是在中国足协。”的确,中国足球走到这个地步,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与其在这个时候包揽责任,倒不如考虑该如何拯救中国足球。

足协聘请卡马乔团队可以说是花了一番工夫,但既然把人家请来了,就要给其充足的时间,短短两个多月是不可能出成绩的。同时,也不应对球队进行过度的行政干预。将帅不和,向来是兵家大忌。此前虽然曾放话要将权力全部放给卡马乔,但是中国足协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于国家队的掌控权。而在现实中足协的做法也的确印证了这一点。譬如在队长的选择上,固执的卡马乔一直希望李玮峰成为球队的队长,而中国足协却极力推荐杜威。此外,在中国队与阿联酋的热身赛中,卡马乔的阵容就遭到了某足协人士的炮轰。

另一方面,努力搞好联赛也是当务之急。球坛名宿布莱恩·罗布森,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英格兰国家队队长和曼联队长曾表示:“一个国家足球水平和这个国家的联赛水平、青少年足球发展都有很大关系。虽然我不是很熟悉所有亚洲国家的足球水平,但我知道在日本、韩国和中国,都有比较健全的职业联赛。但和英格兰、欧洲的其他国家以及南美的足球比较起来,亚洲足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要获得整体实力的提升,关键是必须提升联赛的水平和质量,还得做好青少年球员发展计划和组织工作。只有这样,亚洲足球才会全面得到提升。”

培养新一代,任重而道远

从国字号建设到足球基础建设,这在每一次中国足球全军覆没的时候都会被提出来,然而,随后便往往撂在一边。就这样,中国足球陷入了一次又一次轮回的怪圈当中。这种宿命说明了一点,中国足球已是病入膏肓,拯救足球已经不再是圈内人士可以做到的了,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当未来三年中国足球几乎没有什么成绩任务的时候,国家集体行动拯救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机会。

就目前而言,国内各地的社区还很不成体系,因此,建立以企业联赛为核心的业余足球联赛体系显得尤为必要。这样一来,想要抓好民间足球就必须依托企业,如果建立健全了全国的企业业余联赛,至少还可以创造4-5万个就业机会。如此,父母送孩子去踢球,即使进不了职业队也可以到企业球队里一边就业一边继续踢球。在此基础上,再建立和完善校园足球体系,便可以为青训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此外,部队也曾为各级国家队输送过不少优秀球员,包括黄向东、李富胜、郝东等人都是部队足球的杰出代表。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微博 博客)就建议部队参与到足球建设中来,让战士在业余时间有组织地踢球,这样既可以提升战士们的军事素质,也可以拓宽我们的选才面。

其实,正如特鲁西埃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要把眼光放在2016年奥运会和2018年世界杯,现在是制订一个强大的培养教育计划和竞争体制的时候了,现在启动,为时不晚。中国人需要时间、耐心和雄心壮志。如果中国人相信自己,并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代价去学习,那么我愿积极乐观地看待中国足球的未来。”(作者胡穹)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